当前位置:

曾获最高教师荣誉 “为师之师”身当芙蓉“领头雁”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8-09-07 09:50: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教师,一群平凡而美丽的人们,三尺讲台,奉献一生,只为培养一代代祖国的未来。教师节之际,红网将镜头聚焦这一群可爱的教师群体,寻找“最”老师,去聆听他们的精彩故事,感受生命无私大爱。

长沙市芙蓉区小学数学教研员殷蓉。

殷蓉在给孩子们上课。

满满当当的听课记录本。

与青年教师探讨交流。

殷蓉参加“中国好老师”行动计划,送教走基层。

  相关链接:

  真学霸!从教14年后硕博连读 成长沙最高学历高中教师

  曾获最高教师荣誉 “为师之师”身当芙蓉“领头雁”

  【最“洋气”】新潮又传统长沙校园里的“海归”老师

  有颜更有梦 两位90后清华硕士任教长沙高中

  红网时刻记者 周丹 长沙报道

  来到她的办公室,书柜里堆满了各类教研资料,桌面井井有条,电脑文档按时间分门别类,无论是论文、试卷,还是课程视频、授课教案,她都能迅速找到相应的资料。她曾于200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并作为湖南省优秀教师代表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她那二十多年来积淀的“生活数学”的教学方法和用“精心、细心、爱心、耐心”四心做教研的理念备受关注。

  “可以自信地说,我是老师的老师,是老师中的领头雁!”有此满满自信的她,就是长沙市芙蓉区小学数学教研员殷蓉。教书育人当模范,芙蓉国里尽风采,从教28年的她,辗转三校,从优秀一线教师成长为优秀教研员,贴地而行传经授道。“作为一名教师应该脚踏实地地教书育人,作为一名教研员应该带着积极美好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去,我们没有权利去敷衍自己的工作,我们也没有资格去耽误新一代人的成长。”正是怀抱着这样的自我要求和原则,她带领着区域学科教师群迅速成长、扩大,为更多的学生送去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

  传经授道 芙蓉国里显风采

  殷蓉毕业湘江师范学校,曾辗转在芙蓉区修业学校、朝阳二村小学(现朝阳小学)、大同小学任教,从一名小学教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学科带头人,2011年,她因出色的表现被调任至芙蓉区教科研中心,担任小学数学教研员。

  在二十多年的教师生涯中,她曾多次获得省市区级“优秀教师”“优秀园丁”“优秀教练员”等荣誉称号,是湖南省首批数学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和长沙市首届数学骨干教师。2009年,她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这可以称得上是教师届中的一份“最高荣誉”,2013年芙蓉区工会挂牌成立“殷蓉劳模创新工作室”。

  教研员的工作千头万绪,有关于学科教学方面的业务工作都要抓,要面面俱到,在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不可有一点的疏忽大意。对于任何具体的细小问题,也都要细细思量,考虑周全。

  “如果业务不精,素养不优,怎么能当领头雁呢?”对待自己,她严格要求,对待“学生”,她同样无私奉献。作为学科教研员,她指导的青年教师在国家级、省市级课堂教学竞赛中屡获佳绩;有多人荣获长沙市优秀骨干教师称号。

  去年11月,她“送教送培”前往冷水江,为当地教师开展讲座与交流。期间,她被安排与一名年轻姑娘小李同一间住宿。第二天要上台试教,想起要登台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执教,李老师非常紧张。殷蓉为了安抚她,一个通宵的时间都在陪她练习,如何调控把握课堂纪律?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预设问题、磨练细节等令她“胸有成竹”,第二天,小李老师自信满满走上讲台,获得了阵阵掌声。

  片赛、区赛、市赛、省赛,燕山二小的数学教师杨庆一路过关斩将,荣膺全省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这背后不但有他自己的努力和汗水,也有“智囊团”殷蓉的付出。从片赛到省赛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杨庆参赛的这样课她听了不下数十次,不断的听课、磨课,每个教学环节都是共同设计,商量起来有时候甚至忘记了吃饭。针对杨庆的基本功扎实和比较适合上综合性强的课的个人特点,殷蓉建议他选材高年级的总复习课,《整理与复习》的“几何篇”,杨庆忙着背教案、重细节,殷蓉帮忙沟通ppt课件脚本与制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杨庆层层突围,站上了荣誉的领奖台,幕后的功臣殷蓉却不尽为“行外人”知晓,“只要年轻人获奖,我们就跟着高兴!”殷蓉说。

  引领教研 芙蓉国里尽朝晖

  要实现教育均衡,就要做到对薄弱学校的关注和支持。比如骨干教师送课、送专题讲座到薄弱学校;教研员组织薄弱学校教师形成专门的网络研讨群、进行专门的针对性的教材培训和答疑;教研员送课、指导薄弱学校的课题研究,提升教师们的研训水平。

  作为一名教研员,每个学期,殷蓉的下校听课的记录都是按月份来计算的,“一周总有四五个半天是要下校的,”她说,基本每月都会写完一本听课本,一本是30堂课的容量。红网记者见到了厚厚一摞听课本,上面工工整整地记载了她7年来的详细工作,她笑着说,“这就是吃饭的家伙事儿。”

  每堂听课记录的后面,总是写着对课堂的建议和反思,老师们最愿意的就是听她的评课,中肯而又有新意,语言直率又容易让人接受,既能让执教老师明确如何改进,又能让听课的人有思考和回想的余地。

  育英西垅小学、大同瑞致小学、大同三小、东风小学等学校是她每周定期下校的场所,同时她还担任两个区级名师工作室的顾问,分别设点在大同小学和育英学校。这些场所,都是她传经授道的根据地。

  “在我来到芙蓉区这几年,先后上过了新岗班、小学数学培训班、提高班。在这个培训过程中,导师给我们安排了专家引领、讲座还有精品课堂展示、课例研讨等一系列丰富活动,把培训和教研结合在一起,经过几年的培训,我在班主任的引领下,由一个教学新手到能在区级教学比武中荣获一等奖,成为芙蓉区小学名师工作室的成员。”蓉园小学教师曹静说,她口中的班主任正是殷蓉。

  “培养年轻人,就是教研员的工作。”殷蓉说,年轻教师们也最喜欢听这位前辈分享教育教学经验。

  殷蓉有条“英勇事迹”在区内广为流传。2016年5月19日,长沙市教科院组织全市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来观摩殷蓉的授课,活动选址在大同三小,由于场地受限,现场上课的学生人数为三十余名,同一个班级的十余名同学留在原本教室,“去把教室里的十余名同学喊过来,把这里抽出相应人数换下去,”殷蓉交代说。现场学校的老师有些不解: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和秩序,选来的学生可都是品学兼优的,要把他们换走?万一在全市教师面前丢了丑可怎么办?但殷蓉仍然这么做了。在当天的展示课上,殷蓉熟练的课堂调控技巧、生动的授课方式和积极的互动内容,让现场教师频频称赞。“这就是有底气的老师,这就是有魅力的老师!”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百花齐放 芙蓉国里春意盛

  7年前,从一线教师调任至教研员的岗位,“表面上我还是比较平静的,但内心里经历了种种想法,”殷蓉说,“当时毕竟年轻,还是有一股子冲劲和干劲,乍一下,我不能再出去风光地赛课,不能再站在一线讲台了,心理适应确实有一段过程。但想一想,我的学生,其实是从小孩子变成了年轻的教师们,我的工作将影响到更多更多的孩子,责任更加重大。”

  “如何快速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我认为,有条‘捷径’,那就是多上各级各类的展示课、观摩课和比赛课,因为这些课是要经历反反复复的试教和打磨才能成功的,在反复打磨中,专业素质也会快速提升。”殷蓉自己也是从一节一节的课堂中成长起来的。她是唯一一个参加各级教学竞赛年份长达17年的学科带头人。

  在“东岸教师群”QQ群中,这里聚集着六七十名教师,殷蓉坚持“每月出一套试卷”“每学期上两堂‘下水课’”“每月写2000余字的经验总结”,这些QQ群文件被群员们奉为至宝,“都是极为难得的学习资料。”通过试卷取样分析,她能快速全面了解区域内学生的平均水平和薄弱环节,通过亲自上课,她能与一线教师面对面答疑解惑,通过月度总结,她能即使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培训者培训教师与教师培训学生的关系实质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在培训课堂上,培训者起着主导和引领者的作用,受训者是主体。要想使一节培训课达到最佳的效果,一定要充分发挥受训者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积极参与到研讨活动中来。而不是培训者一言谈,一人讲。”殷蓉认为,那种由一个专家在讲台上滔滔不绝,而受训者都在下面只当听众的培训,对于一线教师而言是不受欢迎的。当一个学年的培训结束之前,要对年度的培训情况做出充分的了解和分析,以便为下次的培训积累经验。因此可以给受训者提供以下的问卷调查。

  正是源于她对工作的热情和态度,殷蓉不但在芙蓉区有所作为,还多次被外地请去上示范课和讲座,“三湘大地都有我的脚印。”她笑着说,2015年,她还被选派参与“中国好教师走基层”活动,前往云南昆明,与全国各地教师齐切磋。在她的课堂,年轻教师们看到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零距离接触,教师与教材、教法之间的贴切融合以及与听课教师的精神交流。

  芙蓉区小学数学教师研训工作每学期至上而下都有既定的工作计划和系列活动方案,但是各学科工作又相对独立,给教研员留下了自由发挥和创新的空间,各学科教研工作就象春天的花园中,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生气盎然。“一个优秀教师就如雄关漫道,只有脚步踏实,从头迈步,才能一步一个台阶,登上无限风光的一个又一个的顶点。”殷蓉感慨。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9/07/40324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