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学霸!从教14年后硕博连读 成长沙最高学历高中教师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8-09-06 12:17: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教师,一群平凡而美丽的人们,三尺讲台,奉献一生,只为培养一代代祖国的未来。教师节之际,红网将镜头聚焦这一群可爱的教师群体,寻找“最”老师,去聆听他们的精彩故事,感受生命无私大爱。

长沙市实验中学教师李显鸿在讲课。

课堂上,李显鸿和学生们一起讨论。

 相关链接:

  真学霸!从教14年后硕博连读 成长沙最高学历高中教师

  曾获最高教师荣誉 “为师之师”身当芙蓉“领头雁”

  【最“洋气”】新潮又传统长沙校园里的“海归”老师

  有颜更有梦 两位90后清华硕士任教长沙高中

  红网时刻记者 胡晓春 长沙报道

  1987年,以全县第三的成绩考入中等师范院校;

  1991年,中师毕业,在老家怀化市溆浦县卢峰镇第一完全小学任职教师;

  2004年,自考本科;

  2005年,辞职,考入湖南师范大学攻读现当代文学硕士学位;

  2008年,考入武汉大学攻读现当代文学博士学位;

  2012年,来到长沙市实验中学,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

  在农村任职教师14年后,绝地反击,在求学路上,一路平步青云。

  翻开长沙市实验中学教师李显鸿的简历,不得不惊讶:“这简直就是一部‘学霸’进化史!”。而让大家同样感到赞叹的,是他对教育事业至死不渝的执着精神和把父亲般的爱传达给每一位学生的奉献精神。

  2011年,博士毕业后,李显鸿没有考虑其他职业,一心想继续献身教育。由于想留在家乡任教,他拒绝了外省高校的邀请,回到了湖南,来到了求贤若渴,惜才如金的长沙市实验中学,成为了今日实验中学里优秀的“语文名师”,同学们口中,敬爱又亲切的“老李”。 

  故事:32岁走出乡村 迎来学业“第二春”

  18岁,中师毕业后,李显鸿拿到了人人羡慕的“铁饭碗”,成为了卢峰镇第一完全小学的一名“全能”教师。“因为师资少,除了本职语文教学,还要分担体育、自然等其他科目的教学。”因为热爱,他不觉得累,反倒乐在其中。

  工作上,李显鸿尽职尽责,充满热情。但偶然的一场意外,却让他阳光的性格蒙上了阴郁。一次体育课,为了给孩子们亲身示范跳高的标准姿势,他不小心损伤了股骨颈。再次揭开内心的“伤疤”,李显鸿眼里仍然有些遗憾和伤感:“当时感觉有点痛,但没在意,继续上课,后来却因无法医治,落下了永久的病根。”

  直到女儿出生,李显鸿才一点点找回了曾今努力的自己。他与好友一起自考大专、本科。为了能让女儿接触更好的教育,他选择参加研究生统考,带女儿一起来长沙。

  研究生要考英语,只有初中英语水平的李显鸿犯了难,拿着试卷去“拜师”同校英语老师,老师也直言驾驭不了。“我一边在网上搜各种英语教学视频,一边自学,不断刷题。刷的题摞起来,都要有我身高这般高了。”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他一次考中湖南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

  学习上,他是一个战无不胜的“学霸”;生活中,他是一位无微不至的“好爸爸”。从女儿四个月起,他就主动承担了家中照顾、教育女儿的重任。“从小到大,她看过的每一本书、每一步动画片,我都会精心挑选,提前过目。”

  “除了读研究生那年,女儿从没离开过我身边。”在这位慈父的精心培养下,如今,女儿就读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专业大二年级。“大二时,出于兴趣爱好,孩子从光电科技专业转到新媒体专业,她告诉我‘之所以能成功转专业,多亏了小时候爸爸带我看书、看电影。’”复述女儿的夸赞,李显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印象:教学方式自成一派的“老李”

  李显鸿学历高,但书教得怎么样?同事王卿竖起大拇指,夸他的课是真正原生态的好课:“他上课很少用PPT,从不照本宣科。他十分注重学生思维的开启和语文学习兴趣的培养,注重学生的课堂生成和真实自我的展现。他的课堂气氛活跃,内容极富深度。学生在课堂上一个个都生龙活虎,激情四射。听他的课,真的是一种享受。”

  李显鸿感觉到,现在学生们学语文,为了应付考试,背了很多模板,“按‘套路’答题,思维禁锢,很难取得好成绩。高一时,我希望能把他们从模板中解放出来,锻炼自主思考的能力。”

  “你为什么学语文?”“什么是语文?”“什么样的人适合学习语文?”在每届新生的第一堂语文课上,李显鸿都会和大家一起探讨这三个问题,引导他们重新认识“语文”学科,激发对语文的好奇和兴趣。

  采访当日,李显鸿正在给学生们上《沁园春·长沙》一文,他带动大家一起“玩起来”:“在文章文字不变的情况下,将词牌格律换个样试试。”学生们小组讨论,七嘴八舌吵成“一锅粥”,但他一点儿都不着急,穿行其中,引导每个学生大胆参与。过了一会儿,教室里又传来一片歌声,原来,他又带着学生们“唱”起诗词来了。

  “高一的语文教学,不能功利性,要先吸引学生们的兴趣。”李显鸿说。

  “爱看书的孩子,语文成绩不会差。”李显鸿经常向孩子们推荐书籍,他推荐书单中的每本书,他都有看过。有了对每本书的了解,他才能将不同的书推荐给合适的人。

  “有个男生缺乏男子气概,我就推荐他读毛泽东的诗;有个男孩写文章辞藻华丽,缺乏情感,我就推荐他看韩少功的《山南水北》;有个学生不是很自信,推荐他读《这些年,我们都忘了爱自己》……”李显鸿认为,每个学生的性格、兴趣不同,所以读的书也应该不同。

  “老李”的语文课,同学们爱上,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老李’给我们放电影啊!”高中三年,李显鸿挤出语文课堂时间,给大家播放近20部经典电影。“高一的时候,给他们看《肖申克的救赎》,和大家聊希望;临近毕业的时候,看《高考1997》,让他们感受那个年代的高考热情。”每一部寓意深刻的电影的播出时间都深有考究,“跟学生各个阶段的心理变化相关,能让他们深受触动和启发。”

  每次教育完学生,李显鸿总会说:“我说的不能全信,你们要经过判断,选择自己认可的。”他表示:“作为新时代学子,应该对权威保持批判思维。”

  “‘老李’,不知道下届谁会这么幸运,分到你班上,跟你看电影!”“‘老李’,是因为你,我才爱上语文的!”……当老师,李显鸿认为最幸福的时刻有两个:“第一,是课堂上看见下面全是闪烁着光芒的求知眼睛;第二,是学生毕业之后,对我的赞赏和不舍。”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9/06/4042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