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研激励成长 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兼职教研员 2018年培训活动

来源:红网 编辑:苏小莉 2018-12-14 20:53: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第八条第二十八款指出:完善学前教育教研体系。健全各级学前教育教研机构,充实教研队伍,落实教研指导责任区制度,加强园本教研、区域教研,及时解决幼儿园教师在教育实践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充分发挥城镇优质幼儿园和农村乡镇中心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对薄弱园的专业引领和实践指导。

在学前教育师资水平参差不齐、专业亟待提升的背景下,影响学前教育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师资队伍建设问题。如何有效提升在职幼师的专业水平?教科研活动作为教育改革的第一生产力,对提高幼儿园教育质量,提升教师业务素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加大教研力度,深入进行教科研活动成为一个区域学前教育重要发展之路。近年来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在长沙市教育局的领导下,以加强兼职教研员团队建设作为提升全市学前教育教研活动的抓手,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教研活动。

20181213日,长沙市学前教育兼职教研员团队齐聚长沙市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 迎来了长沙市学前教育一年一度的教研盛宴。

上午的活动由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副理事长、长沙市教育局幼儿园园长张洁女士主持,长沙市教育局语言文字工作处雷俐处长简短而专业的致辞,不仅体现了领导对学前教育的重视,更加激发了学员们的教育情怀和教研幸福感。雷处代表市教育局对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及兼职教研员团队2018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为长沙学前教育专业而敬业的教研团队点赞,同时指出:完善学前教育教研体系,提升保教工作质量,是党中央对学前教育的新要求,勉励长沙学前教研团队以问题为导向,以小课题为抓手,提升教研工作时效,并表示要大力加强兼职教研员队伍建设,为教研工作保驾护航。

随后,雷俐处长和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周丛笑教授为兼职教研员团队发放聘书,简单而隆重的仪式,让每个教研员团队责任感、使命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接着是兼职教研员团队的工作总结,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理事长、湖南大学幼儿园园长肖晓敏女士代表整个团队做了《精研究 善反思 提质量》的年度工作总结,肖会长一年来深入每个教研团队指导工作,亲自参与多个小组的教研,对各个教研团队的活动和特点都如数家珍,总结和反思更是点到关键之处,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有根有据,结果和过程并重,引领了来年教研团队工作的方向。

12个教研团队的分享依次展开,精彩纷呈:

健康领域兼职教研组由导师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天心区教育局白沙幼儿园园长周健上场,做了《立足问题导向  定制健康教研》的分享:一年来,健康领域小组整体工作稳步、扎实、有效推进。首先,对角色、身份与工作职责进行精准定位,且在交流形式与工作方式上采取灵活机动的互联机制。其次,通过编订调查问卷,面向100多所不同类别幼儿园发放,回收整理与统计分析后,挖掘出一线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再次,根据问卷调查报告的统计分析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健康领域的系列专题教研活动,并在此过程中强化了与园际、区域、院校等各方的联动。

长沙师范附属第一幼儿园副园长、语言教育教研组副组长薛婷婷做了主题《紧扣问题深研究,创新教研促发展》的分享:语言组在导师肖晓敏会长的领导下2018年全年开展了六次现场主题教研及多次线上研讨。精雕细琢,不断深挖教研内容,纵深推进教研,创新教研形式,提升教研的实效性。创新教研管理,让教研有格局;紧扣教研内容,让教研有核心;创新教研形式,让教研有活力;注重教研时效,让教研有灵魂。把更多的话语权交给参研者,不断对话,做实每一场教研活动,解决一个个研讨问题,大大促进了小组成员园所课程发展。

社会领域兼职教研员组中南大学幼儿园教学副园长刘莲做了《以小见大,稳步推进》的主题分享:一年来,社会组坚持以“服务与指导同行”、“理论与实践兼顾”的宗旨,以小见大,稳步推进。聚焦幼儿情绪管理策略,以案例研讨为载体,“体验在前,情感为先,认知相随”。以读书和专业成长规划为导向,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充分发挥兼职教研员的引领辐射作用。为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做贡献。 

科学教育教研小组长沙市人民政府机关第三幼儿园教研主任李俊子做了《由科学之花香四溢、研讨硕果翠满枝》的主题分享:一年来,科学组充满开拓精神,研学中组员们思维开放、灵活、变通,设计了多元化的研学方式。聚焦科学集体教学活动中的“材料优化”做深入细化研究,完成《幼儿园科学集体教学活动材料的有效选择与投放》案例集一本。

 数学教育教研长沙市人民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教研组长高静做了《乐享数学教研  共享专业成长》分享,一年来,数学组聚焦幼儿数学核心经验做教研,从根本上促进教师领域教学知识的提升;她们珍视生活和游戏的独特价值做教研,让幼儿初步感知生活中数学的有用和有趣,能运用数学方式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她们聘请高校教师予以专业引领,使教研既有实践的温度,又有理论的高度,彰显出更好的教研效果;她们严格要求,以评分机制激发教研员主动教研,以任务带队伍,以能力来促力。数学组每月一次的常态化教研活动每次都吸引到一百以上的人员参与,很好地起到了示范、引领与辐射作用。

音乐教育教研组由长沙市政府机关二幼张梦翎做了主题《乐随心动,共促成长》的分享,一年来,音乐兼职教研团队在导师张洁和组长吴峰林园长的带领下,紧紧追随全国学前音乐教育专家许卓娅教授,致力于开展“幼儿园游戏化音乐教学研究”,几年来在歌唱、律动、歌表演和打击乐等方面开展了大胆的尝试与研讨,摸索出许多成功的可资借鉴的经验与案例。该团队各核心园所不仅关注日常教学,还敢于大胆尝试与创新,几年来通过共同研究和创造出的案例、工作坊和创意戏剧等多次代表湖南、代表长沙到全国音乐年会展示交流,赢得了专家和同行的一致好评,为长沙学前教育扩大了影响、赢得了赞誉

美术兼职教研团队由长沙市政府机关第三幼儿园吴萍做了主题为教研促发展 美育润成长》的分享:一年来,美术组重点关注学员的美术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组织学员外出学习、倾听专家讲座、网络教研学习共8次,围绕问题,开展课例研讨3次,送教下乡1次。特别是导师、省特级教师罗晓红园长率先垂范、示范引领,亲自设计组织美术活动《盛开的花》,用她的专业智慧和敬业精神感动了每一位参研的老师,激发了团队教研的积极性,有效促进了美术教学的发展。

生活教育教研团队由湖南大学幼儿园教师曾慧芸做了《学在生活,研在生活》的主题分享:生活组全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教研与送教、培训相结合,走向了望城区,向望城区普惠园开放;联手开福区,向开福区部分幼儿园开放;几次教研活动我们同时邀请了帮扶园教师参加。我们将生活教育的理念、教研的方式辐射到一些需要支持的幼儿园。同时,树立幼儿在园生活是大生活区观念,着眼生活细节。开展了“如何引导幼儿正确使用筷子”、“如何引导幼儿正确使用手纸”、“食育,从摄取营养到重视饮食行为”、“寓生活教育于环境创设中”等研讨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游戏研究兼职教研员团队导师罗红辉院长代表小组做了《共享游戏教研,共促幼儿成长》的主题分享。2018年,游戏组聚焦幼儿园开展民间游戏、自主游戏中的目标把握不准、概念模糊、组织策略单一、游戏材料提供合理性欠缺、游戏化环境创设不力等一系列问题,通过三次大型开放活动,充分发挥核心园示范作用,同时重心下移,城乡联动,牵手民办园、薄弱园,联合长沙市章洪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聚焦真问题,进行了积极研究与探索,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区域研究兼职教研员团队由组长、芙蓉区教育局朝阳幼儿园园长柳芳做了《成长路上,那些温暖和感动》的主题分享:一年来,在导师陈浩军园长的带领下,区域组以芙蓉区、望城区为主要阵地,以集体研讨和同伴互助培训为主要方式,以下园实地诊断与现场教研为重要抓手,围绕区域活动的环境创设、材料投放、观察指导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实践。一方面,有效的提升了区域研究小组团队成员的专业研究能力和指导能力;另一方面,更有效地推进了长沙市幼儿园特别是芙蓉区各幼儿园区域活动的有效开展,积极发挥了区域研究小组的示范引领作用。

家园协同教研团队由湖南师范大学幼儿园园长徐惠代表做了《聚焦协同,携手共进》的主题分享:家园组全年分成“家园沟通组,家长学校组,亲子活动组”三个小组开展多次主题研讨活动,其中全员参与的相关主题研讨活动7次,聚焦家园协同教育中的核心问题,从经验与调研的实际出发,以调查分析、观摩、研讨、交流等方式为主,以课题研究方式开展研讨,逐步地将全体成员带进深入教研的境地。

    园长成长小组长沙市人民政府机关第三幼儿园副园长张莎做了《关于“成长”那些事儿》的主题分享:一年来,园长成长小组着力打造一支在《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的指引下,基于园长胜任力模型,运用团体动力学的理论,通过学习共同体打造、案例研讨、实战演练、项目挑战、助人成长等极富创新性的教研、培训方式,有效提升园长领导力、心智模式、保教管理能力、团队管理能力、经营能力的学习型成长小组。小组成员通过参加小组内部的学习活动不断成长,同时以教研员身份在对外公开活动中帮助更多园长共同成长。

在一次次共同研讨中,12个小组,100多名兼职教研员分散到全市近100多所公民办幼儿园,全年近100开放教研活动,辐射全市一千多所幼儿园,团队一点点蜕变,星星之火也点燃了全市幼儿老师专业成长的信心,激励了全市幼教人学习发展的热情。

湖南省教科院学前与特殊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湖南省特级教师周从笑老师针对上午的总结分享进行了专业引领,对各兼职教研员小组的发言给予高度肯定,称赞市学前教育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凸显了“边实践、边研究、边成长;建平台、搭平台、展风采;有收获、有回报、有幸福”的特点,有效推动了全市学前教育的发展。同时建议兼职教研员在专业发展上要"修炼基本的职业素养,把握基本的职业定位,注重成果的提炼总结"。周教授高屋建瓴的专业引领让全体兼职教研员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发展的方向一一努力成为“心中有人、心中有园、心中有爱"的幼教人。

下午的活动由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副理事长、长沙师范附属第二幼儿园园长罗晓红女士主持,专业而严谨的开场后,名师教研活动由湘潭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教研员陈丹、永州市骨干教师,永州市教学能手李玉艳、株洲市芦淞教育幼稚园业务副园长唐艺琦担纲,围绕“规划、行动、反思”这一主题进行研讨,让我们通过聆听现场分享,参与现场教研,深刻意会“有准备的环境”、“发展的环境”对幼儿发展的影响,进一步明晰环境的教育价值。

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理事长、湖南大学幼儿园园长肖晓敏和湖南省基础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周从笑老师进行了全程的引领和指导,她们领先的教育思想、睿智的教育策略为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我们被她们浑身上下散发出的专业风度、师德风采而折服。

一天的教研活动紧张而有序,加强了兼职教研员的团队建设激发了教研员主动、热情地参与教研活动。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副理事长、长沙市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园长周粮平对全天活动做了温暖而生动的总结,活动完美落幕。

一年来,长沙兼职教研员队伍点滴的小小行动,汇聚起来也正以燎原之势改变着长沙学前教育人,一个兼职教研员带动一个幼儿园,一个兼职教研员小组对口一个区域,让每个幼儿教师都体验到研究的快乐,职业的幸福,也让每个幼儿园在方方面面有着一点一点的启示与改变。

教师是教育的核心,虽然没有宏大的行动,但我们坚信,因为有教师的改变,必定会带来教育质量的提升,成就长沙学前教育事业的内涵发展。


来源:红网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2/14/4297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