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颜更有梦 两位90后清华硕士任教长沙高中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8-09-06 09:22: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教师,一群平凡而美丽的人们,三尺讲台,奉献一生,只为培养一代代祖国的未来。教师节之际,红网将镜头聚焦这一群可爱的教师群体,寻找“最”老师,去聆听他们的精彩故事,感受生命无私大爱。

长沙市雅礼中学于雯(左)和钱垠(右)老师。

  相关链接:

  真学霸!从教14年后硕博连读 成长沙最高学历高中教师

  曾获最高教师荣誉 “为师之师”身当芙蓉“领头雁”

  【最“洋气”】新潮又传统长沙校园里的“海归”老师

  有颜更有梦 两位90后清华硕士任教长沙高中

  红网时刻9月5日讯(记者 胡晓春)她们是曾经的“高考第一”“清华硕士”,毕业后跨行转业,登三尺讲台,追逐教育梦,成为了长沙校园里教书育人的“90后美女教师”“学霸班主任”。

  新学期伊始,长沙市雅礼中学的新任教师于雯和钱垠的亮相,让新一届初一1817班、1820班的“小萌新”们惊喜不已。“我们的班主任是清华的学霸呢!”“简直就是我奋斗的榜样!”

  2010年,于雯以河南驻马店市理科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后保送为该院研究生;同年,钱垠考取651分,以长沙文科状元的身份进入清华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跨专业选择本校古代文学专业攻读研究生。2018年3月,她们一起来到雅礼中学,成为雅礼教师队伍中的“新鲜”血液。

  “90后”新任老师与“00后”新生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国内最高学府之一——清华大学毕业生深根长沙品牌高中会开出什么样的“硕果”?时刻新闻记者走进校园,寻找答案。

  追梦:爱我所爱无问西东

  虽然社会上“清华北大毕业生当中学老师是否屈才”的争议不休,虽然本科、研究生都是非师范生,但于雯毕业后,依然坚定地投身教育行业,从起初的青岛某高中,到雅礼中学,她从未改变。“我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老师。”

  于雯出身于一个教育世家,父母都是河南某中学的老师,父母身上“从教不悔,育人不止”的气质,让她从小便有了“教师情节”。

  “我从小接受的都是应试教育。”言语里,于雯有丝遗憾,但这激发了她更高的追求:“雅礼中学浓郁的素质教育氛围很吸引我,希望也能加入当中,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目前,她任学校高一化学老师兼1817班班主任。未来,她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教育家。

  钱垠一直是一位追求自我的90后“长沙妹陀”,因为热爱古典文学,硕士便跨专业选择了中文系,对此进行深入研究。毕业后,先后在外省从事培训机构教师、互联网公司策划职业,经过多方体验,最终,她选择回归故里,来长沙品牌老校——雅礼中学做一名语文老师。“语文,是我的爱好所在,高中老师这个岗位,能让我更好地发挥所长,爱我所爱。”

  “怎么当一名好老师?”“怎样让自己的所学惠及更多的学子?”“怎么能让学生成为自己最好的样子?”……初任老师的她们,已经开始展开探究,以“学霸”的姿态进入工作状态。

  碰撞:强将入驻亮点可期

  自主性,是于雯和钱垠“学霸”道路上的“成功秘笈”。初次担任班主任,他们在班级管理方面,力倡民主。于雯向学生说到:“要做自己的主人。”钱垠则也提出同样的教学目标:“很多学生习惯‘被管’式教育,我要帮他们扭转这种观念,让他们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在语文教学中,我会更重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引导他们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鼓励学生从过去的作品中,获得对当代和未来的启示。”在教学方面,钱垠已有一套自己的授课风格。

  在新班级的制度制定过程中,钱垠仅是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律提出、审议、表决和公布的过程,便让大家通过这一模式自己拟定。“钱老师特别讲到同学们的自我管理,班委会成立后,让我们自定规章制度,这让我们有一种被信任的感觉。”雅礼中学1820班学生吴若瑄对钱垠的管理模式非常认可。

  对来自清华大学有志于基础教学的钱垠和于雯老师,雅礼中学督导室主任兼高一年级主任沈雄波赞赏有加:“尽管两人来自非师范专业,但因兴趣使然,在求学期间,就重视自身执教技能的积累,目前已具备扎实的老师功底。”

  名校毕业生从教,于雯与钱垠的优势何在?沈雄波认为,优势即在于她们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对学科专业知识的深度掌握,“不同的老师传授同一个知识点,教学效果往往不尽相同,究其原因,不仅有教学方法的差别,也与教师本人的教学视野和理解力有关。从这个角度来看,两位老师拥有较高的起点。”

  沈雄波表示,在“新高考”背景下,像于雯和钱垠等新一批优秀教师,更能适应“新高考”改革,她们将会在雅礼中学“传、帮、带”的教师培养模式中,快速地成长起来,实现“三年苦干,五年名师”的成长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9/06/40324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