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教育局长:雨润花开,让优质成为所有学校的基因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周丹 胡敏 编辑:苏小莉 2016-04-27 21:4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长沙史上最严招生政策”马上就要执行了。那么,身处长沙基础教育最前沿的各城区教育部门将政策如何“落地”?面对挑战又将如何应对?真正实现从“不能择校”到“不需择校”,还有多远?教师交流制度化,如何从纸上到路上?红网联合“长沙教育”微信公众号推出“长沙五城区教育局长访谈”,用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展示基层教育主管官员的教育改革思想,倾听他们解读区域性教育发展规划政策的声音,记录他们面对挑战时的坚定足迹。上期我们推出《岳麓区教育局长:春风再绿湘江岸 “不需择校”不是梦》,本期为您推出《雨花区教育局长:雨润花开,让优质成为所有学校的基因》。
  
  相关阅读:
  
  长沙教育局长:消除公办择校是“一刀切”不是“切一刀”  
  开福区教育局长:“好上学”在身边“上好学”在眼前
  岳麓区教育局长:春风再绿湘江岸 “不需择校”不是梦

雨花区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 王青春

    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 周丹 胡敏 通讯员 黄军山 文/图
  
  世界的美丽,源自千差万别、错落有致;体系的生态,是因为各有特色、各有千秋。如何真正让“不能择校”到“不需择校”,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青春与我们畅谈了雨花教育的过去、现状,展望了雨花教育的未来,谈到了构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加和谐”的教育生态,让雨花教育呈现出生命之美、生长之美、生态之美,让优质成为雨花区每一所学校的基因。
  
  统一思想——不择校已成铁律
  
  作为一个教育大区,2016年春季,雨花区中小学生共9.3万余人,教师5000多人。执行好长沙市委市政府决策,雨花区有没有压力?
  
  面对这个问题,雨花区落实“最严禁令”尽管不易,但更加责无旁贷。
  
  “必须执行,百分之百执行到位。”王青春表示:“按照‘一刀切’标准执行市委、市政府文件要求,但这并不是最终目的,也不是全部要求,不能满足于‘一刀切’,要立足于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4月19日,一张“招生责任书”的照片刷爆了雨花区教育工作者的朋友圈。
  
  在当天召开的全区中小学校招生工作会议上,各中小学校校长签订并向局长王青春递交了《雨花区教育局2016年中小学规范招生责任书》。
  
  会议要求,雨花区属各中小学将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招生工作小组,负责本校的招生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属地管理,相对就近、免试入学,公开、公平、公正,以及“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的原则,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行为,严禁公办学校招收择校生。
  
  “史上最严招生政策”出台后,雨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雨花区教育局的决心也十分坚定。
  
  为了将“不准择校”的压力传导到最基层,王青春要求区内“每一名教师都要熟悉招生政策、每一名家长都要了解招生政策、每一所学校都要严格执行招生政策”,让“长沙史上最严招生政策”在雨花区落地生根。因此,才出现了前面描述的这一幕场景。
  
  如今,“请理解,我必须执行规定!”成为雨花区教育工作者的共识,“史上最严招生政策——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成为全区教育系统教职工的一种共同的心声。

王青春在学校关注孩子们的学习

  优化布局——好学校建在家门口
  
  “不能择校”倒逼雨花区加快推进教育均衡战略的脚步。王青春思考的更多的是,如何把每一所学校都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身边好学校。经过调研,近期将以区政府的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文件。
  
  “优化教育供给,首先要在总量上,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的总量上加大供给力度。”王青春表示。
  
  雨花区“十二五”期间共新建12所中小学、改扩建23所学校,新增学位2.4万个,总投资22个亿。可以说,雨花区已经进行了提前布局,为“不需择校”打足了提前量。
  
  “‘十三五’期间,建设和改造力度更大”,王青春表示,近三年雨花区将有15所中小学校建成,并将全部完成辖区内所有学校达到标准化学校创建的要求。”
  
  2016年雨花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教育建设项目就有19个。2016年,雨花区将进一步加快推动学校扩容提质建设,确保“三个一批”,即建成一批、落地一批、启动一批。
  
  在雨花区的教育版图中,2016年将有6所中小学和一所幼儿园建成。雅境中学、枫树山中航城小学、砂子塘平阳小学计划今年秋季投入使用,一共将新增108个班。
  
  鄱阳小学、莲湖小学、和平小学、东方红小学、德馨园小学、李洞中学、新世界小学、素质营地等也将于今年项目落地。川河中学、潭白小学、黎托小学、明昇壹城小学的建设项目将于2016年启动。
  
  这一组组枯燥的数字的背后,是雨花区教育局对群众对于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主动应对。
  
  对于群众尚未完全满意的学校,王青春指出,在总量提升的同时,将就每学校都推出一个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对于新校、弱校,将实施“名校+新校”“名校+弱校”措施,短时间内整体提升,使更多普通家庭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雨花区在小学教育阶段已有“砂子塘”“枫树山”“长塘里”等教育品牌,对辖区内每一所规模相对较小、发展滞后的学校都会指定区内一所品牌学校与之结对“手拉手”。
  
  “手拉手”绝非简单挂个牌、换个名,而是要实行“三联一共”:教育教学活动联动、教师教学研究活动联动、教师使用交流联动,学校教学设施和资源共享。以此,加快薄弱学校的发展和品质提升。
  
  目前,雨花区属所有中学已经全部实现了与省市一流学校的合作办学或委托管理,如稻田中学、明德雨花实验中学、周南雨花中学、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一中新华都学校、雅礼雨花中学、明德洞井中学等,推动区属中学的快速发展和迅速成长。

王青春在建校工地关注施工情况

  一校一特色——老学校办出新品位
  
  同一个尺度下衡量,总有优质和落后之分;不同的尺子下,个个学校都有自身的长处,每个学生各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如何让学校突破“千校一面”的格局,办出特色,办出个性是问题的根本解决途径。
  
  王青春说:“多一把尺子就多一批优秀的学生;多一个舞台就多一些才能。”而如何提供尺子,提供舞台,就是教育主管部门努力思考和工作的方向。
  
  提倡均衡不代表“一刀切”,优质均衡更提倡特色办学。雨花区要培养“合格+特长”的学生,办“优质+特色”的教育,推动学校“在特色中发展,在发展中均衡”,逐步形成“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的“万紫千红”格局。
  
  “特色化发展、差异化发展、多样化评价”,王青春介绍说,将把大力扶持学校的特色发展,继续大力实施“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发展战略,让其延伸到每一所学校,落实到每一个学生。
  
  “在雨花区,无论在哪一所学校,每个学生都要、都会形成至少一门特长。”在谈到这里时,王青春言语中充满着激越豪迈的情绪。
  
  合唱、话剧、舞蹈、器乐、剪纸、书法、绘画、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蓬勃发展。目前,全区已经有50%的学校被认定授牌为特色学校。其中,艺术、科技、体育项目全省领先,全国有影响。
  
  王青春介绍,雨花区还有不少优质的“养在深闺”的学校,都是特色鲜明的好学校。
  
  例如井圭路小学,十年前是一所只有6个班的厂矿子弟学校,现在是“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特色学校”,是“国培计划”湖南省小学语文骨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基地,学校教学改革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推介报道。
  
  韶山南路小学,从外面看,并不起眼。学校十年来坚持特色发展之路,形成了以跆拳道、国际象棋、英语为主的学校品牌。其中,国际象棋连续六年蝉联湖南省冠军。
  
  红星二小的排球,桂花树小学、树木岭小学的篮球,长塘里小学、德馨园小学、黎郡小学、雨花实验小学等6所学校的足球教育都有着非常鲜明的特色。
  
  这样的学校,虽然不是“名校”,却是身边实实在在的好学校。
  
  不是“名”校也是好学校,王青春希望每个学校都能办出自己的特色。“每一个学校假以时日都能成为名校,区内也将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好学校。”王青春对未来充满信心。

王青春与学校老师交流

  多向交流——让好老师流动起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育要发展,教师是关键;教育要均衡,教师流动是关键。
  
  王青春指出,缩小城乡、片区、校际间的差距,不仅仅是办学条件等硬件资源的均衡配置,更重要的是对教师队伍的补充优化、培养培训以及师资力量的均衡配置。
  
  “校校有名师,名师就在身边”,这是雨花区正在做和即将进一步大力推进的工作目标。
  
  “二次分配”是雨花区推进师资均衡配置所开创的一条新路子。
  
  王青春说:“把新引进的教师先分配到砂子塘、枫树山和长塘里等‘名校’,通过‘三年培养规划’,再将他们交流到区属的其他学校。”
  
  “名师”不再是“名校”的专属,所有学校都能共享“名校”的师资。走进家门口的学校,这里的老师是来自砂子塘、来自枫树山、来自长塘里等“名校”,这在雨花区已经不是梦想,而是越来越常见的“新常态”。
  
  2013年和2014年两年时间里,一共有41名新进教师进入了这样的“教师二次分配”程序,而绝大多数老师都被分配到了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进一步加大二次非配的数量和力度,并形成制度化的教师交流机制”,择校更多的是择师,这样一来在家门口就可以择到名师,择校已无必要了。
  
  “就近流动”是雨花区教育局解决教师交流的第二个新招。
  
  王青春介绍,雨花区将大力推进教师交流。
  
  在进行教师流动工作的时候,区里还会考虑教师实际情况,尽量在同一区域进行工作。比如,在长塘里小学和麻园湾小学之间进行教师流动,因为两所学校同处侯家塘区域,这样既能有效的推动两所学校同步发展,又能解决交流教师交通、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培养培训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抓手,也是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
  
  王青春介绍,目前雨花区共有11个市级、区级名师工作室,今年将增加至13个,每一个工作室有名师8至10人,全区有百余人的名师团队,全区还有区级以上骨干教师420人。
  
  雨花区还将积极发挥名师工作室、教研员、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送教下乡、送课下校、同课异构、集体备课、校本研训等活动,进一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全区教育高位均衡优质发展,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通过教师交流和培训培养,将实现校校有骨干。
  
  教育均衡不是一个完成时,而是一个进行时。
  
  “我们可以做家长们的思想引导和解释工作,但不能无视他们更高的教育需求。”王青春认为,作为教育部门,老百姓期盼什么,教育改革发展就要推进什么,而最好的回应就是:“让优质成为所有学校的基因”。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周丹 胡敏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6/04/28/40336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