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区教育局长:“好上学”在身边“上好学”在眼前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李蕙蕙 黄雪 编辑:苏小莉 2016-04-08 17:01: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谭树茗

  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 李蕙蕙 黄雪 通讯员 黄军山
  
  编者按: “长沙史上最严招生政策”马上就要执行了。那么,身处长沙基础教育最前沿的各城区教育部门将政策如何“落地”?面对挑战又将如何应对?真正实现从“不能择校”到“不需择校”,还有多远?教师交流制度化,如何从纸上到路上?从今天开始,红网联合“长沙教育”微信公众号推出“长沙五城区教育局长访谈”,用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展示基层教育主管官员的教育改革思想,倾听他们解读区域性教育发展规划政策的声音,记录他们面对挑战时的坚定足迹。
  
  开福,开启幸福的地方。如今的北城,长沙金融生态区,流金溢彩,已是这座城市最华丽的“客厅”;新河三角洲,“三馆一厅”,让湘江风光与人文之美无限交融;湘江世纪城,近10万人入住,成就长沙最大居民小区;大金霞片区,通江达海的交通,托起一个现代物流之都……
  
  经济高速发展,城市不断北上,教育必须优先。如何确保开福区每个孩子能“好上学”,同时也将“上好学”?开福区真正实现从“不能择校”到“不需择校”,还有多远?红网就此专访了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谭树茗。

谭树茗与小学生亲切交流

  有温度:“最严禁令”充满人文关怀
  
  对谭树茗的采访,从“变与不变”展开。
  
  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情怀。谭树茗1992年湖南师大毕业,2014年9月担任开福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从老师到机关干部再回归教育,虽然期间其辗转街道、乡镇和多个部门,但他始终不忘初心,从骨子里一直对教育留存一种情感、一种情结、一种情怀。
  
  变的是体量,不变的是追求。谈起长沙的基础教育,谭树茗感受颇深。他说,长沙教育近年来在学校建设、教学质量、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布局等方方面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目共睹。开福区四五年前只有40多所区属学校,今年已达到54所,未来三年将达到70多所。
  
  以管窥豹,开福区的变化直接映射了长沙教育的巨变。
  
  谭树茗将自己对长沙基础教育的印象概括为“两大变与不变”:一是老百姓对优质教育、对名校的追求不变,变化的是这种追求越来越强烈;二是教育行政部门对办好优质教育的追求一直没变,变化的是越来越迫切、越来越有压力。
  
  变的是状态,不变的是压力。“史上最严”招生政策发布后,谭树茗深刻感受到了“冰火两重天”——去年这个时候,他是不太敢坐在办公室的,门外排队咨询政策的、谈想法的、递条子的,比比皆是。春节过后,他的手机就开启了免打扰功能,从晚6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陌生电话一概拦截。今年,他可以安心在办公室办公了,手机也可以正常开机了。这样的变化让谭树茗感慨颇深。
  
  变的是政策,不变的是“温度”。对于“史上最严”招生政策,谭树茗更愿意解读为“最有温度”的政策。“最严”二字的背后,实则充满了对所有人“受教育权”的政策关照和人文关怀,保证所有人能享受法律规定的权利和公平。
  
  谭树茗介绍,对于落实“长沙史上最严招生政策”,开福区委、区政府态度很坚决,开福区区委书记廖建华、区长沈裕谋、副区长何惠风都非常重视,要求区教育局按照市里的要求把文件精神进行宣传,根据区里的实际,拿出开福区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的实施意见,以区委区政府的名义下发,召开各种会议,统一思想。3月11日,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最严招生政策”主要精神汇报。4月上旬,区委常委会专门听取招生政策在开福区落实开展的汇报,并且已经起草了《开福区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的实施意见》,把“长沙史上最严招生政策”在开福区落地实行开来。

[NextPage]

谭树茗观摩长沙市第八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

  有底气:“三年行动”让择校再无必要
  
  “不能择校”到“不需择校”,开福区究竟有没有底气?
  
  新建和改扩建22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对区内23所学校进行提质改造,两年内将有7所高品质学校建成投入使用,三年内,全区将增加23700个优质学位。
  
  面对记者的尖锐提问,谭树茗用一连串振奋人心的数字来回应。数字的背后,毋庸置疑,答案是一个大写的“有底气”。
  
  开福区委、区政府从2015年到2017年启动“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投入22.1亿元新建和改扩建22所中小学校(幼儿园)。
  
  谭树茗介绍,“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自2015年9月9日正式启动,周南秀峰学校已建成开学。2016年秋季2所,2017年秋季5所都将建成开学。
  
  对于近10万人入住的“超级小区”湘江世纪城,如何解决学龄期孩子的入学问题?谭树茗说,湘江世纪城,也就是江湾半岛片区,已经启动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48个班的江湾小学(暂名)已经开工建设,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明年秋季开学,此举将大大缓解清水塘二小的压力。四方坪片区,将对四方坪小学进行改扩建,新建一栋15个班的教学楼,确保在明年春季开学前投入使用。
  
  谭树茗说,“长沙买屋,首选开福”。区内未来人口会急剧增加,可预测成为新城区重点开发区域的区域,都会提前布局建设学校。在建的金湾小学,就在金霞经济开发区,今年秋季开学。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年底将建成的有3所小学,已启动拆迁和办理前期手续的已达14所。
  
  谭树茗自豪地说,“‘三年行动’将增加23700个学位。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优质教育,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机制,率先在长沙市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领跑三湘、全国一流的教育强区。”
  
  从今年开始,开福区还将开展“美丽校园”创建行动,对老城区的一些学校以标准化学校创建为基础进行提质改造。
  
  谭树茗这样定义“美丽校园”:一是功能完善,让所有学校都能有篮球场、足球场、钢琴室、美术室、音乐室;二是校舍靓丽,就是要美化学校校园环境,充分发挥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让师生在美的熏陶中感受快乐、体验幸福、实现进步;三是绿化提质,增加校园内植物品种,丰富校园色彩;四是文化彰显,就是通过加强学校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营造体现主流意识、时代特征、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谭树茗希望通过“美丽校园”创建,促进学校硬件优化、文化提升、师生和谐。在开福区“美丽校园”创建中,没有固定的样本,更没有设置固化的指标体系,因为谭树茗希望每一所学校都能够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结合学校的实际,结合教育改革发展的潮流,“各显神通”,做到“各美其美”,最后“美美与共”,形成“百花齐放、千娇争艳、万紫千红”的生动局面。
  
  “美丽校园”创建行动将投资4000多万,对区内23所学校进行提质改造,比如三角塘小学、东风小学、新竹小学、国庆小学等,今年4月就将完成设计评审,5月完成招投标,6月暑假即施工开建。

谭树茗在开学工作会上讲话

  有深度:“三名工程”让择师不用去远方
  
  “择校”实际上是“择师”,选择好学校就是在选择好老师。开福区教育局的做法是,开展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的梯队建设,增加“板凳”长度,让教师流动起来。
  
  一个好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
  
  谭树茗认为,要办成好学校或者说老百姓心目中的“名校”,只有硬件是远远不够,要有一个好的办学理念,更要有一个好校长,还要有一支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
  
  开福区原有“五朵金花”之说,“五朵金花”指有5位优秀女校长。谭树茗上任后,开福区教育局在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区中明确提出了“三名工程”,即培养一大批名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
  
  开福区教育局出台了《开福区中小学校长管理办法》,在校长任职职称、学历等基础上,明确了校长选拔的五有标准:有教育理想、有干事激情、有管理能力、有责任担当、有包容爱心。
  
  不仅如此,谭树茗在校长、行政队伍的“板凳”建设上也有一套办法:开福区教育局建立了两大人才库,一个50人左右的后备校长人才库,在现任教导主任、副校长中,通过测评和年底考核确定人选;一个100人的后备行政人才库,在优秀老师、年级组长中选拔优秀的、未来可以担当行政职务的人才。这两个库,每年动态调整,加强跟踪培养,作为开福区优秀教育人才的坚实后备力量。
  
  开福区教育局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校长、后备校长、后备行政等类别不同的培训。对老师采取的也是分类培训,师范生的和非师范生,培训课程重点和要求不一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师和新老师,培训内容又不一样。其中,谭树茗特别关注班主任的素质修养提升,他要求校长最好有班主任“经验”,因为“有能力管好一个班,才能管好一个学校。”
  
  记者了解到,原来的“五朵金花”有的已经退居二线。现在开福区涌现了新的“五朵金花”和“四小龙”。比如清水塘第三小学的周满意校长、新竹第二小学的郑湘莎校长、清水塘实验小学的陈银芝校长、中岭小学的吴春花校长、四方坪小学的张娟英校长等等,男校长里面,北雅中学的严莹校长、开福区第一小学的李长江校长、金鹰小学的喻慧中校长,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教育均衡,校长是关键,教师是基础。如何让校长教师都动起来?开福在推进校长教师交流方面进行了探索,有力推进了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变“五朵金花”为“百花齐放”。
  
  在新城区新学校校长配置上,谭树茗采取了“以老带新”的办法,如开福区实验小学,就是由开福区十佳校长之一、四方坪小学校长张娟英负责领衔筹建;在建的江湾小学(暂名)由原清水塘第二小学校长李春喜领衔筹建。同时,给予新学校“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比如允许新学校在全区实行“双向选择”,就是新学校看中的老师,只要本人愿意,区教育局就支持流动。
  
  老城区因为人口迁移变化,学生减少了,老师就多了,但老师们都愿意在城中心,不愿意到新城区、到乡下去,就出现了城市核心区超编学校老师超编问题,谭树茗深入调研后,采取措施对超编学校老师分流,一下就把超编学校的38名老师平稳地分流到缺编学校。
  
  有力度:“集团发展”把名校建在身边
  
  谭树茗坦言,在义务教育阶段,有的学校通过多年积淀,在管理理念、管理水平等方面,在群众心目中认可度很高。这些学校环境好、老师好、校长好、教育教学和管理都好。
  
  应该说,在开福区,青竹湖湘一、清水塘、三角塘、东风、新竹、国庆、育德、望麓园等等,都是大家心目中不错的品牌。谭树茗坦言,开福区教育局将通过多种措施并举,使这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品牌,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怎样把这些很好的资源发挥最大的辐射、带动作用,这是扩充优质资源一个主要的办法。
  
  谭树茗说,学校仅仅提升硬件设施,校长、师资跟不上,那还是无法被老白姓认可的。开福区目前正在抓紧加快组建教育集团的步伐,清水塘系列学校已有5所已经开办,2所在建学校,2016年将会达到7所。局里将在6月份挂牌成立清水塘教育集团,并实行集团学校结对帮扶区内其他学校的模式。接下来筹划建设的是新竹教育集团,在新竹一小、二小的基础上,组建新竹教育集团。
  
  此外,发挥品牌影响力,不仅仅只是筹建教育集团,还要打造品牌。比如在山青水秀的青竹湖街道,正在建设一所48个班的小学,将命名为青竹湖小学,正在与全国名校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对接,探索实行委托管理。
  
  “变‘不准择校’为‘不想择校’,关键还在于实现教育公平,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甚至向弱势学校倾斜。”谭树茗说,义务教育区域均衡发展共同体的建立,把区域相近、类别相似的几所兄弟学校组成一个管理相鉴、文化共建、师资共享、研讨联动的"大家庭",走集团化发展之路,使义务教育学校的发展由“单干”走向“联合”。区域内优质教育学校发挥专长,提供帮助,以强扶弱。弱势学校有了"老大哥"的提携,发展目标更明确,动力更足,发展更快,使义务教育在区域内均衡发展,共同发展,协调发展。

【点击识别二维码,关注更多教育资讯!】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李蕙蕙 黄雪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4/08/40464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