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一样的暑假作业,不一样的社会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李轶聃 编辑:苏小莉 2015-07-20 19:05: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郡梅溪湖中学的同学们向老乡提问)

(第一次经历了下田抛秧,这样的经历也是一笔财富。)

(长郡梅溪湖中学的同学入户调研,体验生活)

  “这个七月让人回味。”随着最后一名讲演汇报的同学带着胜利的微笑走下讲台,历时5天的长郡梅溪湖中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长沙望城区第六中学圆满落下帷幕。
  
  在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会上,同学们用情景剧、诗歌朗诵、小品、课题介绍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五天社会实践的所见、所闻、所感、所得。
  
  7月13日,长郡梅溪湖中学的52位高一年级同学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长沙望城区第六中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经过充分讨论,确定了5个社会调查课题,组成了5个课题研究小组。在5天时间里,这群平日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平生第一次经历了下田抛秧、入户调研的生活经历。白天体验生活,晚上整理、分析调查数据。在成果展示会上,他们从旅游、基层民主建设、垃圾的分类、农民的所想所愿以及农民农闲时间安排等五个方面充分展示了靖港古镇在新农村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也为靖港古镇将来的发展提出自己的规划与建议,为湖南新农村的建设献计献策,充分体现了长郡学子“心忧天下”的社会责任感。
  
  五天的时间,彻底颠覆了同学们心中传统农村的形象。方英杰同学在博客上写道:“那一栋栋现代化的楼房别墅,一条条宽阔平整的马路,一张张热情自信的笑脸,那纵横交错的供水渠道,无不在向我们昭示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巨大变化,深刻领悟到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蓬勃生机和巨大生命力。”
  
  五天的时间虽然非常短暂,但这五天的经历对于这52名同学来说却又是刻骨铭心的。二大队在总结展示会上深情的歌唱:“头顶早帽,身穿深蓝,双脚深深扎根于黄泥,两手浅浅播撒着希望。默默耕耘中,我们用行动,演绎少年的坚毅与刚强,在这个注定与众不同的盛夏,也收获一地的金黄。”
  
  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题大会上,长郡梅溪湖中学的胡志辉副校长动情地说:“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正逐渐由原来只会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变成了胸中能容千丘壑、耳中能听万象声的真正有担当,能称得上心忧天下的小大人,同学们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深度都有了较大的提高,朝着“长郡人”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学生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大队的走进新农村的博客,在短短五天之内,访问量就突破了18万。(通讯员 李轶聃)

来源:红网

作者:李轶聃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5/07/20/40339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