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亲子同上生命一课 “防溺水科普大篷车”开进长沙社区

来源:红网 作者:刘俊 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2-07-21 11:21:34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3591.jpg

DSC_3820.jpg

DSC_3659.jpg

DSC_3909.jpg

DSC_3951.jpg

2022年长沙市“防溺水大篷车”安全教育活动走进岳麓街道靳江社区、阳光社区。

红网时刻新闻7月21日讯(通讯员 刘俊 记者 贺卫玲)7月20日,2022年长沙市“防溺水大篷车”安全教育活动走进岳麓街道靳江社区、阳光社区,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专家志愿者团队、长沙县蓝天救援服务中心志愿者队员、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防溺水”宣讲小分队组成的“硬核团队”,以及“防溺水科普大篷车”为当地亲子家庭提供防溺水安全教育。

长沙市润物志愿者助学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代表向靳江社区捐赠了救生圈等防溺水物资,还为现场的每位小朋友准备了学习用品礼袋。“希望家长和小朋友能通过活动学习防溺水知识,掌握急救技能,在关键时刻能派上用场,减少危险发生。”长沙市润物志愿者助学服务中心“防溺水”公益项目联合发起人卢明新说。

“不要将婴幼儿一个人留在厕所浴室,蓄水容器不用时将水排尽,常用水桶尽量加盖;要培养孩子出门报备的好习惯,以防万一,务必核实孩子所说是否属实;家长之间、家校之间要加强沟通;河边玩水戏水同样危险,切莫大意……”现场,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防溺水”宣讲小分队成员邹文烨特地提醒小朋友要“学会拒绝”,“当同伴邀请你去陌生地方或危险水域下水玩耍,且无成年人在场时,大家一定要学会拒绝并劝阻同伴,同时不要向同伴提出邀约。”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临床护理学教研室副主任李丽博士介绍,城市居民要加强对孩子和老人的监管,加强预防、掌握一些急救知识,在关键时刻就能多一份安全。李丽还向记者展示了她身穿的第一目击者志愿团队红马甲,红马甲的背后印有“Life is all全为生命”字样,她说:“我们教会市民基本的急救措施,也教会他们如何预防意外伤害,今天的活动很好地阐释了‘Life is all全为生命’。”“在活动中,师生和家长、孩子进行面对面健康宣教,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媛表示。

由市科协提供的“防溺水科普大篷车”,除了播放防溺水科普视频,还有反应测试、窥视无穷、一分钟有多久等各种科普器具,吸引不少中小学生前来体验。

烈日当空,长沙县蓝天救援服务中心救援队员身着厚实的制服,在阳光社区一家露天游泳池进行室外实践教学,介绍手脚抽筋、身体不适等游泳场馆内常见的溺水事故原因,以及各种紧急情况下的科学处置方法。“湘江、浏阳河等河流水域情况复杂,游泳时存在卷入暗流的风险,而大家认为游泳场馆相对安全,容易放松警惕。溺水往往发生在一瞬间,且是无声的,希望家长时刻保持警觉,密切关注孩子动向,远离溺水。”队长陈槐介绍。

“我以前对儿子是‘放养’的,今天明白了男孩发生溺水的概率更高,而且家里的洗手间也容易发生溺水事故,今后对家里的老人也要加强提醒和照顾。”家住靳江社区的张女士带着两个儿子全程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还上台操作演练了海姆立克法和心肺复苏等急救处理方法,她说:“不只是孩子学,作为家长也要学,家长更应该做孩子的榜样。”

相较于乡村,城区溺水事故易发区域主要为河流、池塘、公园人工湖、游泳场所等,由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关工委、长沙市妇联、长沙市科协等共同主办的“用爱守护生命——2022年长沙市‘防溺水大篷车’安全教育活动”自7月10日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岳麓街道积极与主办单位对接,主动承办第二场活动,旨在引起辖区居民、家长和中小学生对防溺水安全的重视。接下来,“防溺水大篷车”将开到长沙多个乡镇和街道,惠及更多群众。

来源:红网

作者:刘俊 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7/21/115455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