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入生产一线 开展实践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吴家浩 汪浩洋 张欣欣 龙佳 王仁赫 编辑:韩阳 2022-07-08 15:3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8日讯(通讯员 吴家浩 汪浩洋 张欣欣 龙佳 王仁赫)7月4日至6日,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红色+”博士团,赴郴州市汝城县进行专业实践调研,开展了“走访食品特色企业、感受乡村振兴成果、接受党性培养教育、调研食品安全市场”等一系列活动。

7月4日,博士团先后来到湖南省产业技术体系辣椒育种岗位汝城试验基地与汝城县繁华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带领大家参观了试验基地、公司新址、产品生产线,并与博士团成员就辣椒品种的选育与加工技术问题、基地功能开发进行了交流。座谈会上,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现阶段公司在研发和检测领域对食品专业人才的渴求。博士团带队教师蒋立文教授从总体产业痛点、企业当前需求及未来产业发展给予专业指导,期待结合企业需求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开展校企合作,促进企业创新与人才就业。

7月5日,博士团一行来到鑫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参观小黄姜冷链集散中心和。冷链集散中心与农户合作,帮助农户贮藏小黄姜,利用冷链技术,为姜农解决贮藏、产量过剩及滞销等问题。“有了这个大冷库,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地种姜了,再也不用担心姜卖不出去而大量腐烂,(大冷库)可以存放差不多一年咧。”一位正在清洗小黄姜的农户在接受博士团走访时说。在小黄姜品种脱毒与绿色高效栽培基地,负责人带领团队深入试验田,介绍了脱毒与栽培项目的进展。试验田里,每一块是不同的试验区,通过土壤“脱毒”技术或姜苗“细胞脱毒”技术实现脱毒快繁的目的,技术员表示这是他第三年开展试验了,在场的师生深切体会到“论文写在大地上,知识为民才能体现价值”的含义。

QQ截图20220708135645.jpg

农户向博士团介绍小黄姜产业新兴技术

QQ截图20220708135650.jpg

小黄姜脱毒快繁技术员向博士团展示试验田

随后,博士团走访了“汝城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土桥镇黄家村,实地感受乡村振兴战略成果。走进黄家村,农舍错落有致、村路干净整洁。在黄家村,院党委副书记杨曙带领博士团瞻仰了毛泽东革命活动旧址——黄家大院,聆听“毛泽东巧付菜米钱”等革命故事,党员同志共同重温入党誓词,感受中国共产党前辈在艰苦的革命战争期间不贪不占的品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博士团来到汝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调研,蒋立文介绍了此行目的,旨在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当地食品安全现状,在实践活动中锻炼,紧密结合自己专业知识,为推动食品安全发展做贡献。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汝城县食品安全工作情况。长期以来,市监局对不同的食品经营和消费区采取不同的监管方式排查风险,确保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在互动环节,博士团结合市监管局在实际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介绍了最新的食品快检方式。

QQ截图20220708135708.jpg

博士团听取市监局食品安全工作介绍

博士团成员表示,此次调研是一次专业实践和党史学习教育之旅,深受教育和启发。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作为食品科研工作者,必须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人民,在三农事业发展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吴家浩 汪浩洋 张欣欣 龙佳 王仁赫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7/08/115054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