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课堂常态化 促“双减”落地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谌浪 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2-05-13 16:44: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13日讯(通讯员 谌浪 记者 贺卫玲)“双减”背景下,如何全面变革课堂教学形式,提质赋能课堂教学,促进“双减”落地落实?5月12日,长沙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小学智慧课堂的‘常态化’应用研究”结题暨第五届智慧校园开放活动在长沙师范附属创远小学举行。

自长沙市十三五规划课题《小学智慧课堂“常态化”应用研究》立项以来,长沙师范附属创远小学围绕课题研究做了大量的探索,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智慧课堂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依据,教师基于动态数据分析和“云、网、端”的运用,实现教学决策数据化、评价反馈及时化、交流互动立体化、资源推送多元化,全面变革课堂教学形式,提质赋能课堂教学,促进“双减”落地。

1.png

2.png

长沙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小学智慧课堂的‘常态化’应用研究”结题。

课题典型活动展示环节中,何苗老师匠心独运,巧妙构思带领我们走进了《听听画画》。别开生面的美术课堂,在多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大融合:将音乐与美术进行跨学科融合,让孩子们充分调动听觉与视觉,达到更高层次美育效果;基于科大讯飞畅言智慧课堂的信息技术工具与学科进行深度融合,老师通过向学生的平板终端推送听音画图作业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既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又记录了学习的过程性数据,为美术课堂增光添彩。在课堂上,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真正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孩子们在听一听、玩一玩的过程中发现新知识,让学生成为真正的课堂的主人。

长沙市教科院党委书记胡志豪、长沙市教科院规划所所长袁苍松、长沙市教科院教研员蔡星、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书记谢福胜、开福区科培中心主任王景、理论教研员罗湘其、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总校长张华、长沙师范附属创远小学课题组成员等参加活动。专家们查阅课题研究成果后,进行了深入的指导和点评。王景指出,长沙师范附属创远小学课题研究做得扎实,既有实践成果,又有理论成果,希望学校智慧课堂研究的先行先试能成为区域类的典范。

课题研究是推动学校发展、教师成长的原动力。长沙师范附属创远小学自2017年创办以来就将教育信息化作为学校特色来打造,吸引了来自省内外两千多名教育工作者前来观摩学习,智慧教育成效显著。在智慧课堂应用研究中,学校将不断探索智慧课堂与智慧管理,特别是智慧评价方面的融合创新,打破智慧课堂只能用于课堂教学的固化思维,尝试多场景创新应用。

来源:红网

作者:谌浪 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13/112509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