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课带动文稿,《十几岁》杂志走进天心区读写课堂

来源:红网 作者:刘秋香 编辑:韩阳 2022-01-14 14:38: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通讯员 刘秋香)2021年秋季学期结束,《十几岁》杂志走进长沙市天心区读写课堂系列活动也落下帷幕。“雨落在屋檐上,便穿起一条一条晶莹的项链;落在湖水中,便漾起一个一个甜甜的酒窝;落在树叶上,便挂起一颗一颗闪亮的钻石……”在最后一堂课即《读写写景散文》课堂中,学生写下这样的文字。

“劳于读书,逸于作文。”阅读与写作是语文教学的一体两面。作为湖南省内的专业教育期刊,《十几岁》杂志将对读写的关注根植于每一个栏目。2021年8月份以来,为推进栏目建设,该杂志编辑部联合长沙市天心区语文教研室,走进长郡天心实验学校、曙光小学、八局小学等进行读写教研。活动围绕小学《语文》统编教材,研读童诗、童话、神话、短篇小说、(写景)散文等文体,通过公开课对课文、名篇名作进行精读、解析,引导学生写作;课后的教学研讨活动,在评课的基础上,进一步研读各类文本,形成更精确、深微的对读写课堂的认知;最后,由公开课执教老师运笔成文,结合学生的课堂作品,为杂志的“读写教研会”栏目撰写稿件。

十几岁新闻稿-1.jpg

杂志社编辑走进课堂。

《读写童诗》,是仰天湖桂花坪小学周梦依老师的读写课主题。在她的引导下,学生的笔下生出了诗意:“蘑菇是有香味儿的/伞,伞是/没有香味儿的蘑菇。”“树叶是长在树上的/小船,小船是/飘在水中的树叶。”童诗的韵律美、想象美、事物间关系之美被充分挖掘。

跟着长郡天心实验学校的蒋宇老师,师生、编者等看到了童话的反复结构,领略了蕴含其间的永不过时的“真善美”。的确,“童话作者正是用童话的真抵抗现实的假,用童话的善战胜现实的恶,用童话的美消融现实的丑。”《读写童话》在他的引导下,有了更深沉的内涵。

十几岁新闻稿-2.jpg

长郡天心实验学校蒋宇老师执教“读写童话”公开课。

当人们将自己的思绪与远古先民们的思绪相接,以“我”之心,度神话创作者之心时,曙光小学的胡荣波老师告诉我们,神话故事的“神奇”就藏在它的留白处,而普罗米修斯、大禹等中外神话人物则践行着舍己为人、敢与创造的“伟大精神”。

十几岁新闻稿-3.jpg

曙光小学胡荣波老师执教“读写神话”公开课。

篇幅短小、人物集中、情节简洁的短篇小说提供了“如何才能写少点”的示范,经过八局小学杨桓老师的悉心引导,该校六年级一班的学生纷纷提笔,用简短的文字塑造人物、描写环境、刻画细节、推演情节,创作了自己的首篇短篇小说。

十几岁新闻稿-4.jpg

八局小学杨桓老师执教“读写小小说”公开课。

来自文庙坪小学的周红霞老师从结构、语言、意境等三个方面带领学生走进写景散文,从“形散而神聚”的散文名篇中,读出了作者对生命的礼赞。学生们也不由得想要赞美生命,他们用笔写下了对月亮、菊花、晨雾等事物的爱,他们爱上了一切可爱的生命。

十几岁新闻稿-5.jpg

文庙坪小学周红霞老师执教“读写写景散文”公开课。

以课堂带动文稿,《十几岁》杂志深耕读写,更是在探索并实践“以读促写,读写结合”的理想路径。早在2019年,《十几岁》杂志就已走进多所学校课堂,与上千名师生共同研讨了二十多个读写选题,深耕大语文教学。而如何以“读写教研会”为阵地,为湖湘语文教育教学创建多方交流平台,让读写带动更美人生,《十几岁》也将进行持久探索。

来源:红网

作者:刘秋香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1/14/10772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