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破”“立”并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蒲学岩 编辑:韩阳 2022-01-06 16:47: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蒲学岩 芷江报道

“要一手抓立德树人,一手抓提高质量,深入推进评价改革,发展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日前,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委印发《芷江侗族自治县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17项改革任务,推动教育评价改革改在深处落到实处。

芷江-2.jpg

政府评价从“管理”到“治理”

不久前,芷江县出台了重点改革文件20余个,将教育评价改革纳入2021年全县十大改革攻坚行动之首,高位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落地落实。

《实施方案》提出建立教育优先发展“54321”工作机制,从理念、行动、督导等多个方面全方位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教育管理机制,通过实施乡镇初中规模化办学、组建“一集团五学区”教育治理平台等方式,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实现县内优质资源共享。

《方案》还要求各领导班子坚持正确的政绩观,设立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督促党委政府及县直部门依法履职。建立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年终教育工作述职制,每年定期进行评估考核,并纳入县绩效评估,强化结果运用。

芷江-1.jpg

学校评价从“平面”到“立体”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芷江教育评价改革实践中,立德树人理念贯穿始终。

该县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动态评价学校,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促进义务教育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打造“文化+特长”的高中特色办学,构建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根据《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芷江县细化评估指标,定期对全县中小学校进行办学水平评估,并及时督导整改。乡村小规模学校实施优化提质评估,重点评估资源配置、师资结构、管理水平和育人质量。

芷江县改革教育质量评价,提出设置质量评价指标、创新质量监测方法、强化质量分析反馈,科学、有效地进行教育质量评价。增强学校办学活力,出台教育教学规范管理十条,鼓励学校微小创新,特色发展。

芷江-3.jpg

教师评价从“唯一”到“多元”

芷江改革传统的教师评价模式,立足教师发展的不同阶段和不同需求,关注教师个体差异及岗位特点,注重教师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表现和工作实绩,引导教师完成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任务。

坚持师德为首,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务聘任、评优评先的首要依据。严格师德评价考核,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全面整治教师有偿补课等行为,实施“清零”行动。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建立师德信用档案,加强警示教育。

该县坚持多元考核,以专业成长、课堂效果、育人增值为导向,实施教师全员培训,引导教师回归课堂、精耕课堂,教好每一个学生。坚持关爱激励,积极组织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增强教师队伍凝聚力、向心力。芷江县把每年9月定为全县“尊师重教月”,设立教师奖励基金,广泛开展尊师重教表彰慰问活动。定期推送优秀教师报道,宣传优秀教师事迹。

芷江-4.jpg

学生评价从“成绩”到“发展”

《实施方案》强调五育并举,要构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多元发展。

芷江县推进“新教育实验十大行动”进校园,倡导“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让学生“做得了公益、上得了讲台、进得了赛场、登得了舞台、下得了田地”。引导中小学生由校内走向校外。将学生体质检测成绩纳入学校教学质量考核重要内容,深化体教融合发展。首批建成10个县级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全面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

该县注重绿色发展,强化学生“五项”管理,构建“作业辅导+艺体活动”课后服务体系,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强调关爱学生,建立“三特学生”档案及一对一帮扶机制,落实学生容错、纠错包容制度,营造快乐、仁爱的学习成长氛围。

在持续发展方面,建立学生个人成长档案袋,注重收集学生成长途中的学业成绩、实践经历、个人荣誉、及社会评价。坚持教育机会公平、公正,优化教学资源配置,规范各学段招生办学行为。

芷江-5.jpg

用人评价从“学历”到“能力”

芷江以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破除“唯名校、唯学历”用人导向,带动全社会形成科学选人用人理念。《实施方案》提出拓宽补充渠道,建立良好的教师准入机制,不得对第一学历作限制性的要求。

该县创新岗位管理,教师编制实行动态调配,创造性设置优秀教师经济待遇岗位,在特殊情况下,可适当提高原有设置比例。提出教师跨校统筹使用,引导教师跨校兼课、跨学段任教。在全县范围内,分城乡和学段实行职称岗位统筹。

与此同时,实施自主管理,推进放管服改革,扩大学校人事、财务、教学自主权。推行教职工聘用制度,严格考核评价,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规范教师职称岗位递补,把从事班主任工作、师德考核优秀等作为必备条件。

自2021年4月芷江被列入“湖南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县”以来,该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构建“五位一体”教育改革评价体系,不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生态全面改善,真正践行着“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的新时代优质教育的目标追求。

来源:红网

作者:蒲学岩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1/06/10718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