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探索智慧教育新模式 加减之间“双减”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黄军山 编辑:贺纯 2021-11-26 22:35:2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深度互动,趣味竞赛,实时反馈......智慧课堂让每个人都是课堂的主角。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黄军山 长沙报道

自今年7月“双减”政策颁布以来,不论是校内还是校外,教育发生了许多看得见的变化:学生负担减轻了,他们在课余时间去运动、去阅读、去探索、去亲近大自然,在时间分配上拥有了更多自主权。“鸡娃”“内卷”这些曾经的热词,也逐渐降温。

有人会问“双减”是否就意味着“躺平”?答案是否定的。“双减”的初衷是要“减”负担、“加”质量。

2.jpg

长沙智慧教育平台。

红网时刻记者注意到,从全国范围看,各地颁布“双减”方案各有千秋。长沙版“双减”提出了“智慧赋能”“规模化因材施教”“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改革主题。在做好“减”的同时,构建智慧教育体系,做好“加”的文章,让“双减”落地落实。

为提质增效注入“智”动力

3.jpg

智慧体育给体育教学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革要抓根本,抓关键。”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传贵认为,“减”只是一种改革路径,减掉过去反复训练、训练反复,目的是倒逼当下教育方式、学习方式发生根本转变。

孙传贵表示,学校要教得好,让家长放下心。传统模式实行千人一面的教学方式,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却“消化”不了,结果不少学生涌进了培训机构。

因此,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让每个学生都获得适度的发展,成为摆在改革面前最大难题,也是“双减”后教育的最大增长点。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张庆伟同志代表第十一届省委所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数字化转型。智慧教育将是教育发展的未来。将“双减”与智慧教育有机结合,使学校教育实现全面提质,既抓住了根本问题,又把握了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势。

4.jpg

智慧体育给体育教学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介绍,长沙是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引导学校、老师用智慧赋能,探索精准教学、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使学生在校内学好学足,提升教的效果、学的效率。

学生运用智能终端,老师布置作业,一分钟之后,黑板上的电子屏清晰地显示着学生作答的时间和统计信息……这样的智慧课堂,正在长沙不少学校上演。

智慧赋能的一大好处是精准化的教学。“老师再也不会眉毛胡子一把抓,对每个学生掌握的程度心中有数。”同时,还推动教学从预设走向生成。老师可以根据数据,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布置个性化的练习。

5.jpg

在长沙市第十一中学的电脑系统里,有专门针对学生课后作业设置的作业管理系统,作业也能变成“私人订制”,一旦分量超标,系统马上提醒。

长沙市第十一中学甚至还开设了只看视频的AI数学课。视频结束后推送练习。学生做完,系统会推送新的错题资源。“就像游戏一样,层层递进,我们做了自己该做的题。每一道题都是‘私人订制’的。”该校学生小敏说,这样的课很受同学们欢迎。

智慧赋能的另一大好处是带来了课堂形态的改变。以前课堂主要是以老师讲为主。智慧课堂上,学生成为了主角。师生深度互动,同学趣味竞赛,老师的平均讲授时间大幅下降,师生互动多了,学生参与率、专注度和学习效果也明显增强。

天心区青雅丽发学校陈锦老师的美术课堂上,她通过平板浏览同学们提交的作品。现在,低年级的学生已经可以熟练地用平板拍照提交作品,熟练地完成抢答、作品互评等操作。

雅礼实验中学何舒老师的地理课上,她将岳麓山的卫星图和等高线地形图共享给学生,通过同屏技术演示自制的教具模型从立体转化成平面的全过程,又借助AR技术让平面地图实现立体化,抽象知识形象化、具体化,课堂的趣味性、生动性大大增强。

6.jpg

“双减”之下,小学生们的期中考试变成了“游乐场”时间。

一直以来,如何减少作业总量、提高作业效果是困扰教育的“老大难”问题。为此,长沙借助“智慧作业”,通过数字化对作业进行“智治”。教师可以通过“智慧作业”布置弹性作业、个性作业,促进作业“控量提质”更加精准,分层设计更有针对性,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供了可能。

为五育并举插上“智”翅膀

7.jpg

智慧课堂让学校实现了跨时空的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系统建设。

过去,教育像一个“竞技场”,是分数的竞技、名利的竞技。很多家长总是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于是从幼儿园开始“抢跑”,把学生当成一个储存盘,只会死记硬背。

青少年每天都被安排得“滴水不漏”,学生体会不到学习真正的乐趣、意义与价值,出现所谓的“空心病”。还有的学生围着考试转,考什么就学什么,导致“营养不良”。

而另一头,教师、培训机构甚至通过研究考试,往往是以快餐的方式,把知识嚼碎了喂给学生。这样的填鸭式教育、“饭来张嘴式”的学习,严重制约了学生的学习品质、思维品质的提升。

教育是什么?教育应该培养一个具有健全人格、能够独立面向社会、走向社会的人;应该培养学生感悟生活的能力、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使每一个学生能够实现自我价值,这才是教育。缪雅琴表示,“双减”就是要打破教育名利竞技场,让教育回归初心,做到立德树人、五育并举。

通过智慧赋能,长沙构建虚实结合的教育教学环境,推动信息技术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融合,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满足个性化成长需要。

红网时刻记者发现,在长沙智慧德育平台上集聚了大量德育资源,不仅打通了线上教学、线下实践,让德育管理“看得见、摸得着”。还实现了家校互联互动。家长学校面向全市中小学家长提供线上家长课程、家长沙龙等服务,帮助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理性帮助孩子设定人生目标,缓解教育焦虑。

8.jpg

智慧跳绳跨校PK。

智慧体育方面,打造智能化、趣味化、个性化的智慧体育场景,推进智慧跳绳、智慧游泳、智慧足球、智慧武术等,组织体育作业打卡、开展云赛PK、大课间、体育运动会等活动,激发学生体育锻炼兴趣。

“实施智慧体育以来,学生每天人均跳绳550个,运动步数约7600步,每天运动时长约 72分钟,每日运动时长平均增加12.8分钟。”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校长刘菲菲用一组数据验证了“双减”之下,智慧体育带来的大变化。

长沙市教育局还致力融合线上线下资源,推进智慧美育、劳动实践。联合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美术出版社等,策划制作了《馆校合作的美育课》。美术馆导赏和美术教师在美术馆授课、学生们现场沉浸式探究相结合,通过互联网+手段,打破了学校育人的时空边界。

今后,评价学生将不再靠经验判断,学习评估不仅看考了多少分,更关注学生学了哪些课程,在学习中创造了什么、分享了什么、体验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哪些还需要加强等等。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上述的智慧平台都是伴随式数据采集。这些数据汇聚到人人通平台,将能为每个孩子制作数字画像,最终将为“五育并举”的评价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为教育治理增添“智”助手

推动教育从传统向现代化转型,教育治理的现代化是必不可少的。而技术的深度运用,将为教育治理现代化赋予无限可能。

“双减绝不能以教师增负为代价。”孙传贵介绍,长沙在设计“双减”方案的同时,注重用技术手段赋能,减轻教师的事务性负担,让教师不再当“表哥”“表姐”,切实为教师减负。

智慧课堂、智慧作业,让教师不必反复讲、学生不必重复练,为教师减轻了一定教学负担。同时,长沙市教育局研发了课后服务、在线家长学校、疫情防控等系列智慧管理系统,有效减轻教师的事务性负担。

红网时刻记者看到,政策发布、开课查询、选课、报名、缴费、退费、课程及课表查询、数据统计等,这些过去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的工作,可以依托课后服务系统自动完成。

疫情防控系统则实现了每日在线报平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信息管理、重点人员信息排查、聚集性疫情报告等在线报送、统计、预警功能,充分减轻学校和老师的负担。

10.jpg

“双减”后小学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图为麓山国际实验小学攀岩社团的孩子在攀岩。

“双减”下,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尤其是资金监管是治理的重点之一。长沙市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系统,设置了校外培训机构动态监管、资金监管、学科类培训机构“营改非”进度监管等项目。目前,全市已有709家培训机构开设了监管账户,456家缴纳了最低5万至10万的保证金,共冻结3000余万元资金。

缪雅琴还给我们描述了这样一个智慧教育的场景:

“您的孩子7:40进校园了,请您放心。”

“您的孩子已经出校园了,请您及时确认。”

运用智慧教育手段,家长对孩子的行踪可以清清楚楚。家长足不出户可以通过平台观看明厨亮灶的“食堂”。

11.jpg

长沙市仰天湖桂花坪小学特色课后服务“晴耕雨读园”。

同时,各类智慧教育系统为市、区(县市)提供各类数据统计、分析,为教育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足不出户,便可开展课后服务类型分析、热门课程分析、覆盖率、参与率分析等大数据分析,有效监督学校的课后服务开展。教育行政部门还可以实时掌握学位需求状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等等……智慧教育在教育治理上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减负不等于减质。“双减”的本质其实是一次教育大提质,是教育方式、学习方式、治理方式要发生变化。“长沙就是要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构建融课堂教学、作业设计与管理、教学评价、教育治理等于一体的智慧教育,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孙传贵表示,让减负与提质增效同时实现,让“德智体美劳”互促共进,让学生减负、学校减负、教师减负和家长减负同步并进,构建极具幸福感、获得感的长沙教育新形态。

期待长沙智慧赋能探索出一条减负提质的新道路!如此,才能构建起立体化高质量教育体系,进而才能培养出、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黄军山

编辑:贺纯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1/26/104670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