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教师王琳:创新“艺术+思政”育人模式 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长明灯

来源:红网 作者:常虹 编辑:韩阳 2021-10-12 15:49:30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11012153009.jpg

王琳(左二)的实训课堂

红网时刻通讯员 常虹 报道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主任王琳,长期从事《三维动画设计》《影视编辑》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作为艺术类专业的高校教师,王琳在如何结合时代特征深化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实现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聚焦学习者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等方面开展长期探索。同时,通过“传、帮、带”,将经年积累沉淀的先进教育理念辐射青年教师。

艺术之灯点亮育人路

王琳说:“小时候,我觉得我的老师是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现在,我也成为了一盏灯。我要做一盏LED常见灯,让学生清晰感受到我的教育如何照亮他们前进的方向;我要做一盏探照灯,通过发掘与发展每个学生的个性与特点,实现因材施教;我要做一盏智能灯,实时调整开关与亮度,启发学生凡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我要做一盏霓虹灯,教导学生善于利用各类舞台展示自我,实现个人技能的多渠道、多方面发展;我要做一盏闪光灯,提升学生将艺术创作扎根于祖国山河大地的责任意识;我要做一盏信号灯,时刻警醒学生抱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与价值观念,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胸怀家国天下。”

带着这样的教育理念,王琳不满足于仅仅通过课堂教学任务来安排学生的学习,而是不断丰富实践育人模式,利用工作坊、工作室、实训室等产教融合基地,日以继夜地为学生做专业指导,真正实现融合真岗实职的知识传授。

让艺术教育的思政魅力“燃”起来

王琳认为,作为在信息化浪潮中逐浪翻涌的“后浪”,当代大学生享受到了全球化与现代化信息技术带来的生活、交通、商贸与文化上的快捷与便利,感受到了全人类在情感与精神上的共通与依存。但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使得无比巨大的危机与挑战接踵而至,经历这场历史转折的大学生们感受尤其明显。

为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艺术专业优势与特色,王琳与教研室教师通过创新“艺术+思政”育人模式,不断挖掘艺术教育中包含的思政元素和资源。在教与学的互动过程中,深度融合艺术教育与思政教育,使得传承红色基因贯穿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始终。在红色教育的熏陶中,注重精神力量的凝聚,完善学生人格品质。实现教学与实践、艺术与思政、校园与社会有机融合,启迪学生的思想,陶冶艺术人生。让学生不仅仅掌握好专业技能,还能在学习、生活中敢于与困境抗争、与挫折较劲。将“志存高远”化作滋润的雨露,痛饮甘醇、生生不息;将“居安思危”化作信念的种子,落地扎根、蓬勃拔节。

将教研工作扎根于时代沃土

在生活中,获得“优秀党员”“优秀示范岗”等荣誉的王琳,坚定秉持“用艺术表现生活,用艺术为人们服务”宗旨。在创作中,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学生立足时代、贴近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

在此基础上,通过对课程思政改革的持续探研,撰写《常德传统民俗文化在数字插画设计中的应用》《常德地方文化红色资源在设计类专业中的课堂教学应用》《优秀传统文化引进高校课堂策略研究》等多篇教研教改论文;成功立项《本科高校思政教育融入设计类专业课堂教学研究》《文化自信背景下湘西北乡村旅游在数字媒体艺术中的应用研究》等省级研究项目。将教研工作的相关实证探索紧紧维系于新时代土壤,通过指导学生为地方企业拍摄宣传短片,成功打造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育人项目,为培养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常虹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37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