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伍国华:我只是一位浇花匠

来源:长沙市金海高级中学 作者:罗菁 编辑:韩阳 2021-10-11 09:26:5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伍国华,从教18年,2003年8月-2010年7月在益阳高平中学,2010年8月-至今在望城金海,曾多次获集团“毕业班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所带班级曾获“长沙市优秀班集体”,在望城区教学竞赛一等奖,获望城区教育奖“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论文《智慧管理课堂,提高教学质量》在湖南省教育教学科学研究论文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校园里,老师们忙碌的身影是最美的音符。白日的繁忙暂告一段落,2002班班主任伍国华老师从教室走回办公室,在书桌前坐下,习以为常地从一垛厚厚的书籍中拿出教材和资料,开始伏案备课。从教十八年,即使知识已经烂熟于心,但他仍然习惯在上课前一天晚上再认真研读教材,核对教案,确保第二天能带给学生一节充实精彩的政治课堂。

这是伍老师担任班主任的第十三个年头,铅华洗尽滴红烛,换得桃李吐芳华。问起伍老师是一个怎样的人,班上的同学们毫不犹豫地回答:“伍老师是一个特别幽默的人。”

幽默是伍老师课堂的常态

伍老师有一身把一节枯燥的政治课上得鲜活而生动的本领,讲台上的他表情丰富、语调抑扬顿挫,说到精彩处又不经意间添一笔幽默,让学生听得津津有味,激动处连手臂都飞舞起来,前一秒手还在黑板上,下一秒已经来到学生面前。

当遇到难懂又枯燥的知识点,同学们个个愁眉苦脸之时,伍老师突然走到讲台下,眉毛搭到眼角弯成两个八字,好似十分委屈地说道:“虽然大家都不表扬我……但我还是不能把最重要的知识藏着掖着。”委屈的语气一下子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枯燥的知识似乎也有它的可爱之处了。

“幽默是伍老师的一种常态。”2班的同学说。

有趣有料的课堂还离不开伍老师“有心”的课堂设计,他牢抓班级学情,钻研导学案、导学提纲和PPT,传授知识的同时注意启发学生,为学生提供自我锻炼、自我挑战的机会。

图片

信任学生是伍老师师生关系的常态

伍老师在与学生交往中看似不经意,其实蕴含了他的深思熟虑、教育策略。

在课堂内外的熏陶下,伍老师带班级也渐渐具有一股独特的“哲学气质”,学生勤于思考、敢于质疑,闪耀着思想者的光芒,他引导学生以“悟”代替盲目刷题,伍老师也不放过让知识走出书本,走进学生的日常学习与生活的机会,营造知情意合一的班级氛围。

当问到伍老师班级管理的秘籍,在教室外浇花的他微笑着说:“我只是咱们班上的一个普通浇花的罢了。”

这是因为伍老师在班级培育了一群可靠的班委会,无论是自习还是活动,班委会都自觉地承担起管理组织的责任,在班上集思广益、共同商议班级大小事项,形成了一个荣誉感和自豪感极强的班集体。

于是2班自习课,若看见伍老师走到他的教室外,绝不是为了去监视班级纪律,而是来给教室外的花花草草施肥洒水,他总是耐心十足地给每一盆绿植浇着水,让每一盆绿植都吸得饱满,路过的人看见2班教室外一片郁郁葱葱、青翠繁茂,都忍不住停下来驻足两眼。

图片

伍老师说:“一直以来我都是充分信任学生、鼓励学生,让学生做班级的真正主人。”

图片

早出晚归是伍老师工作的常态

最忙的时候他同时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跨学段、跨区上课。早晨逢霜载露而至,夜晚披星戴月而归。班上的同学说:“早操的时候他常常比我们还到得早。”晚上查完寝走出宿舍,已经是十一点多。

伍老师高效高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也感染着班上的学生,班级右面的墙上贴着一句警言:“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他教导学生要未雨绸缪,既要脚踏实地,又不忘仰望星空。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以高远的志向砥砺奋斗精神,在人生道路上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2002班的同学说伍老师:“幽默、亲切,像父亲一样细腻地关注学生的成长。”

办公室的同事评价伍老师:“品质好,教学能力强,做事有远见。”

伍老师自己却常说:“金海还有很多比我优秀的老师。”

这份发自内心的从容和谦逊是伍老师十八载潜心耕耘的写照。伍老师的一言一行细雨无声地影响着莘莘学子,以身作则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

图片

在金海有这样一句话:“一个好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班级,一个优秀班主任群体就是一所好学校。”

正是有着许许多多像伍老师一样初心不改、满腔热枕、悉心教导、关爱学生的优秀老师在金海一直以来地默默付出,才建造出芳香馥郁、桃李缤纷的校园。(罗菁)

来源:长沙市金海高级中学

作者:罗菁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