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声观察 | 湖南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赛事何以魅力无限?

来源:红网 作者:余杏 叶正芳 编辑:韩阳 2021-09-30 15:46: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 记者 余杏 通讯员 叶正芳 报道

9月28日,长沙理工大学宽阔的图书馆报告厅里坐满了人,台上一位老师在讲课,台下200余位老师举着手机录视频,手不敢动,眼睛不愿眨,聚精会神,生怕漏掉一丝细节。这是记者在2021年湖南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闭幕式上看到的一幕。

在高等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中,将思政之“盐”溶入专业之“水”一直是一大难点。近三年来,湖南不断探索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赛事,以赛促教,大幅提升了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引起了省内外越来越多专家和教师注目,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之路。那么,湖南的这项赛事到底有何魅力呢?

66.jpg

台上老师讲课台下老师录视频(李泰儒 摄)

比赛从单学科到全学科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据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南省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云峰介绍,2019年在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的指导下,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和湖南农业大学率先举办了首届湖南省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湖南成为全国首个举办此项赛事的省份,这也是全国首次将外语课程思政与教师教学比赛结合的尝试。“当时,全国还未有一个省份就学科开展课程思政比赛,此次比赛掀起了全国开展外语学科课程思政的浪潮。”

为何选择外语“试水”呢?李云峰指出,是基于外语的特殊性。

青年正处于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使命。外语尤其是英语教学作为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具有课时多、周期长的特点。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外语的教学内容,以隐性的方式融入青年学子的生活中,既能赋予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鲜活的生命力,又能丰富外语课程本身的内涵。

首届湖南省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炮而红”,得到了省内外老师及专家们的肯定。

2019年,湖南信息学院教师廖勤思代表参赛团队,获得首届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这次比赛使我受益良多,我可以通过观摩其他参赛老师的课程设计,从而找到自身的不足,提高教学能力。”廖勤思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2020年,湖南“趁热打铁”,再次举办了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这次比赛正式成为省教育厅主办的官方赛事。全省各高校认真组织校级初赛,推送101件作品进入复赛,共评选出大学英语组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1个;英语专业组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9个;优秀组织奖10个。

同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国外语》编辑部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有了前面两次比赛的铺垫,在这次大赛中,湖南成绩斐然,大放光彩。

“在2020年的全国比赛中,湖南荣获5个特等奖和1个一等奖,特等奖数量约占据了全国总名额的三分之一。”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告诉记者。

55.jpg

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湖南省参赛团队合影

2020年6月,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

基于前两年的成绩,2021年,湖南顺势而为,将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面扩大,从外语单学科扩大到全学科,决赛按理工(医学)类、文科类、外语类三个赛道八个组别进行,各个学科的老师都可大显身手。

此次比赛于9月28日划上圆满句号,总共提交了301件作品,122件参赛作品进入决赛。大赛评选出一等奖18名、二等奖42名、三等奖62名、优秀组织奖13名。

参赛者从少数到翻几番

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在教师,教师是教书育人实施的主体,也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要得以延续,教师至关重要。

“今年的赛事和往年相比,参赛人数翻了几番,覆盖了我省52所高校的各个专业。”湖南是如何做到的呢?刘正光向记者分享了两大“硬核”措施。

一方面,大赛一直坚持以公平公正为宗旨。

比赛以课堂教学设计和现场说课展示比赛结合的方式开展,分初赛、复赛、决赛三阶段进行。“初赛阶段由各院校推荐选拔,复赛全部请外省专家匿名评审,本省专家都没有参与,最后的现场决赛,所有参赛选手的学校都回避。”李云峰说。

今年的比赛结束后,有位专家点评时就指出:“有位非常优秀的参赛选手,由于在比赛时,无意间‘暴露’了其所在的学校,从而与大奖擦肩而过。”

另一方面,大赛一直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目标。

课堂思政到底如何做?这是所有教师都在思考的问题。而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就是给教师们提供一个“舞台”,让大家在这里进行思想碰撞,实力切磋,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记者注意到,三年来,湖南课堂思政教学比赛闭幕式上,评委点评和优秀选手展示这两个环节是“雷打不动”的。

今年的大赛闭幕式上,担任决赛评委的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江晓红、武汉大学教授文建东、东南大学教授李霄翔对赛事进行点评。

“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应该避免虚、大、空,应该更体现所讲专业课程的特点。在教学成果展示上,最好用数据和事实说话。”

“教师在讲课时,要注意思政与专业融合的比例,以及融入的时间。”

“思政课的融入不应该是生硬的、勉强的,思政内容应该像盐溶于水,润物无声。”

……

专家们高度肯定了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还分别从教学内容设计、思政元素的融入、成效评价激励机制、多媒体资源建设等角度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为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提供了助力。

除了专家点评,比赛中的优秀选手还会开展现场说课和教学展示,和教师们一起交流学习。比如在今年的比赛闭幕式上,南华大学教师徐守龙、湖南师范大学教师陈刚、湖南工商大学教师梁晓,就分别代表理工(医学)类、文科类、外语类组别的参赛教师进行了现场说课和教学展示,博得了阵阵掌声。“思政不应该写在PPT上,而应该刻在教师的思想里。”徐守龙为大家做分享时讲道。

会场,教师们纷纷拿出手机录像。“我这次是来学习其他老师们的经验的,用手机录下来,回家好好揣摩。”在场的一位教师告诉记者。

44.jpg

22.jpg

33.jpg

优秀选手现场说课和教学展示(李泰儒 摄)

影响力从点到面

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如火如荼地举行,那对于教师来说,有什么收获呢?

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钟桂蓉在今年的大赛中荣获一等奖。“通过这次比赛,我最大的收获是磨砺了自身,包括课程思政理念的领悟、思政元素的挖掘和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说课和展示技巧、信息化教学技术的应用等。同时,我也收获了向来自省内各高校的优秀参赛选手们学习的宝贵机会。”

“比赛促进了我对体育市场营销学科课程思政元素的系统思考,在平时教学过程中,我将进一步与学生们共同发掘和梳理思政行为以及对应的理论支撑。”今年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师龚韬介绍道。

然而,这项赛事的影响力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不断由点到面向外延展。

“我们会不断总结比赛经验,发现一些在课程思政方面做得很好的老师及专家,邀请他们为省内外的教师开展培训,让教师们更深入地理解课程思政,并将其融入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刘正光说。

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任远,在去年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比赛中荣获特等奖,她也是2020年湖南省外语课程思政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比赛结束后,任远受邀担任了全国多所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指导教师和评委,在全国做了多场关于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并发表了教学相关的学术论文。

“今年我担任了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指导教师和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项目负责人,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获得了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三个组别第一名的好成绩。”任远说,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教学无止境!

今年5月10日,教育部经组织推荐、专家遴选、会议评议等程序,公布了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名单,湖南大学的大学英语就名列其中。“这个评选要求非常高,名额也极少,全国的大学英语仅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刘正光说。

今年的比赛结束后,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马景焘也表示,接下来,高教社也将发挥数字课程出版领域的优势,以数字课程出版的形式遴选本次课程思政比赛中的优秀作品集结出版,向全省高校乃至全国高校宣传推广。

“课程思政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抓出成效、抓出实效。”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左清表示,希望全省高校充分借助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这个平台,进一步引导全体教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我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地落细落实,构建我省高校人才培养新格局,全面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余杏 叶正芳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9/30/10252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