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师生的红色传家宝亮相了 30所红色基因学校向全国发出倡议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黄军山 邓琼 谢晓梅 编辑:韩阳 2021-07-02 16:48:3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jpg

“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座谈会。

红网时刻长沙7月2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黄军山 邓琼 谢晓梅)毛泽东的手书、郭亮的亲笔信、向警予的作文......这些珍贵的红色传家宝,以一种庄重的形式,传递到今天的青少年手中。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2日,长沙市教育局邀请15所具有丰厚红色资源的学校齐聚周南实验中学,共同盘点校史中的红色资源,共同研讨“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的教育大计,并向青年学子赠送红色传家宝。

长沙教育百年历史群星璀璨。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先辈、一代代优秀共产党员,曾在长沙的校园里求学、任教,从此间的校园走向革命和建设的大舞台。毛泽东、刘少奇、蔡和森、徐特立、任弼时、向警予、杨开慧、缪伯英、柳直荀、郭亮、雷锋……数不胜数的闪光名字,一个又一个的红色故事,不仅写进了学校的校史,更融入了各个学校和长沙教育的血脉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座谈会上,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明德中学、周南中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修业小学、湖南一师一附小、新民小学、清水塘小学、稻田中学、雷锋小学、五美中学、郭亮小学、里仁学校、宁乡五中等15所具有丰厚红色资源的学校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如何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各学校的管理者纷纷表示,作为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志士学习、工作过的母校,作为先辈创办的学校,作为以他们为名的学校,作为具有丰富红色基因、深厚红色血脉的学校,更应该主动接过先辈的接力棒,担起新时代的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合格人才。

4.jpg

长沙30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学校向全国中小学校、广大教育工作者倡议。

当天,由长郡中青年党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宣读,长沙30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学校向全国中小学校、广大教育工作者倡议:传颂革命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传承革命精神,让红色血脉生生不息;培育革命传人,让伟大事业蒸蒸日上。

5.jpg

6.jpg

青少年代表获赠红色传家宝。

湖南一师一附小、郭亮小学等15所红色基因学校向青年学子赠送红色传家宝。在这些红色传家宝中,有毛泽东在湖南一师一附小任校长时,题写的一副楹联——“世界是我们的,做事要大家来”,这句话也成为了一代代附小师生牢记在心的校训。有年仅27岁的郭亮烈士留给妻子的亲笔信,泛黄的纸张上,匆匆写就的三十余字,凝聚了一位革命者,同时也是一位丈夫、一位父亲对国对家的深情和厚意,让人感受到90多年前这位年轻的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至死不渝的忠诚。还有向警予的作文,在周南女校学习期间,向警予学习十分刻苦,门门功课都很好。她针砭时弊、尖锐泼辣,而且字迹工整,每一篇都被老师评为最高分的“甲上”,抒发着“为中华之前途而努力奋斗”的远大抱负......一一件红色传家宝,都蕴含着一个感人的故事,背后是大家的校友、老校长、先辈们舍小家为大家、为国为民艰苦奋斗、坚定信念的革命传统,也是今天的青少年接续奋斗的力量源泉。

3.jpg

毛泽东的手书。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反复强调,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号召我们汲取党的革命史和新中国建设史的丰富营养,转化为认真学习、扎实工作、知重奋进的精神力量,共同建设好我们的伟大国家。今天的活动既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教育,也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和升华。”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传贵说道。

对于如何“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孙传贵表示:要亲近师生,让红色文化可触可感。学校要真正感悟、领悟党百年奋斗历程经历的苦难和辉煌,把握特点和精髓,把英烈模范当做党史“教师”,把革命旧址遗址当做党史“教室”,把红色文物当做党史“教材”,把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讲述好,还原好。

要守正创新,让红色精神入脑入心。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阵地作用,通过“课本里的红色故事”“我是小小红色宣讲员”“红色书籍共读”等活动,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引导他们从小树立红色理想,扣好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运用现代技术增强红色资源表现力,发挥好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作用,让红色资源传播的更远、更广。

要学用结合,让红色品质走深走实。强化教育功能,打造精品陈列,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把红色基因贯穿于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去。学校要充分开展系统研究,从校史资源中汲取精神养分,践行教育初心与使命,引领教职员工传承先辈精神,付诸实际行动,立足岗位潜心育人做贡献。

倡议学校:

长沙市第一中学(毛泽东母校)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李立三、柳直荀母校)

长沙市长郡中学(李立三、罗章龙、任弼时、李富春、欧阳钦、张启龙、萧劲光、陈赓、甘泗淇、张子意、曾三母校)

长沙市雅礼中学(柳直荀、“两弹一星”元勋陈能宽母校)

长沙市明德中学(任弼时、周小舟、周谷城、欧阳钦、颜昌颐、毕磊、佘立亚、詹乐贫母校)

长沙市周南中学(向警予、蔡畅母校)

长沙幼儿师范学校(原湖南省宁乡师范学校,周震鳞创办,谢觉哉任教,刘少奇、徐特立母校)

长沙市第六中学(原兑泽中学,田波扬在此任教)

长沙市第十一中学(原妙高峰中学,胡耀邦曾在此就读)

长沙市雷锋学校(原荷叶坝小学,雷锋母校)

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原福湘女子中学,杨开慧、李淑一母校)

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毛泽东、何叔衡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所在地)

芙蓉区修业学校(毛泽东工作地,《湘江评论》创办地)

芙蓉区楚怡学校(毛泽东、何叔衡、邓中夏革命活动阵地)

天心区幼幼小学(萧劲光母校)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毛泽东曾任主事)

岳麓区新民小学(毗邻新民学会旧址,以新民学会命名学校)

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徐特立创办)

长沙市稻田中学(缪伯英母校)

长沙县江背镇五美中学(徐特立创办)

长沙县陈树湘红军小学(以陈树湘命名学校)

长沙县开慧镇开慧小学(杨开慧母校)

长沙县实验中学(原长沙县维汉中学)

长沙县第三中学(柳直荀创办)

望城区郭亮小学(以郭亮命名学校)

浏阳市里仁学校(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所在地)

浏阳市李贞小学(以共和国第一位女将军命名学校)

宁乡市第五中学(周太暄、王野渔、何大群工作地)

宁乡市花明楼炭子冲小学(刘少奇母校)

宁乡市沙田乡觉哉小学(以谢觉哉命名学校)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黄军山 邓琼 谢晓梅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7/02/96193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