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研语文之美 《十几岁》杂志与株洲市荷塘区教研室、市新华书店联合举办“读写教研会”

来源:红 网 作者:余娅 马喜 编辑:贺纯 2021-06-12 10:2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2日讯(通讯员 余娅 马喜)语文之美在何处?小学文言文教学该往何处走?6月10日,由《十几岁》杂志与株洲市荷塘区教育教学研究指导中心、株洲市新华书店联合举办的主题教研活动——“读写教研会”在荷塘区文化路小学举行。活动以“文言学有致,读写通古今”为主题,聚焦部编版语文教材小古文文本进行课例研究,荷塘区两百余名骨干语文教师参与。

株洲-1.jpg

古人谈读书,谈的是什么

“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株洲市荷塘区文化路小学骨干教师唐小意的课堂上,学生们在不断诵读。唐小意执教五年级教材小古文《古人谈读书》,孩子们在课堂上穿越时空,对话古今,跟随万世师表孔子谈读书之法、悟读书之道。自由读、指名读、变化字体读、吟诵读……继而熟读成诵,《论语》的音韵之美跃然课堂。学习文言文的方法有哪些?唐小意给孩子们总结:借助注释、借助组词、联系上下文、借助字理、还原原文等。

以《论语》名句为窗,举一反三,以一篇带多篇,开展小古文群文阅读,更是本课的一大特色。《古人谈读书》,到底在谈什么?“是在谈读书本身,更是在谈人生与成长。”唐小意如此总结。

株洲-2.jpg

读写,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种子

“吾姓张,名绵,蚩尤故里人。性温良,以读书为乐也。”这是长沙市岳麓区德润园小学语文教师张绵在课堂上的开场白。孩子们照此句型进行自我介绍,小古文一下子变得亲近起来。

语文即读写,为什么不让学生试着来写一写小古文呢?有了这个想法,张绵即开始做尝试。她以课文《囊萤夜读》为基础,给学生搭起写作小古文的支架:减字法、加字法、替换法。以《囊萤夜读》的“勤”为人文主题,进行文化溯源,开展群文读写。课堂上,孩子循着古往今来中华民族的勤读故事,在“将白话文改写成小古文”中感受民族品质。有了前面的层层铺垫,学生们纷纷尝试着用古文写身边勤学的故事,妙语连珠,令人称赞。晦涩的小古文,通过读写,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美丽的种子。

株洲-3.jpg

以古文之美,探寻语文之美

“从古人谈读书到引导莘莘学子以书为伴,读好人生之书;从一束束微光中鼓励学生感受民族之光,文化立场鲜明而富有深意。”株洲市荷塘区小学语文教研员赵姜艳评价两堂精彩课例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站位极高,“为我们探索小古文读写教学模式和方法作出了示范。”

株洲-4.jpg

以古文之美,探寻语文之美,是此次主题教研活动的内涵。“与时间对话、与空间对话、与人对话,一步一步点亮孩子心中的小古文之光。在读对、读顺、读懂、读好、读透的基础上,读出音韵之美、形式之美、意趣之美。同时在读的内容上,往远处读、往深处读、往自身读,继而读写结合,探寻语文之美。读写教研会,就是在探寻语文之美。”《十几岁》杂志执行主编黄珺如此总结。

株洲-5.jpg

QQ截图20210611174500.jpg

据介绍,“读写教研会”是《十几岁》杂志的专业读写活动,自2019年启动以来,先后已走进长沙、郴州等地多所学校,与上千名语文教师共研读写课题,深耕大语文教学。以读写教研会为阵地,杂志社为湖湘语文教育教学搭建多方交流平台,将优课好课带到全省各地,与一线教师共同研课,搭建了一座读写教研的桥梁。

来源:红 网

作者:余娅 马喜

编辑:贺纯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6/12/95285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