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读写指向人文 《十几岁》杂志与永兴县教育局、新华书店联合举办“读写教研会”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余娅 编辑:阳芳 2021-06-05 18:19:0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红网时刻 通讯员 余娅 郴州报道

语文是什么?语文课堂如何构建?如何让孩子在课堂上既输入且输出?6月3日,由《十几岁》杂志与永兴县教育局、永兴县新华书店联合举办的主题教研活动——“读写教研会”在永兴县龙山小学开展。这是系列活动自2019年推出后,由长沙走向更广阔湖湘大地的首次活动。活动以“妙笔成美景,读写架桥梁”为主题,聚焦部编版语文教材“写景”习作单元进行研究,来自全县的120余名语文骨干教师共同参与。此次活动还得到了郴州市新华书店的大力支持。

两地同题不同课

“写好景物,什么最关键?”永兴县龙山小学青年骨干教师许怡昕用课堂带给了孩子们写景“法宝”——按顺序、抓变化、用修辞。她以课文巴金的《海上日出》为例,通过不断“把玩”文本、品味语言,来引导学生观察变化,由此写出自己眼中的“伟大奇观”。

图片2.png

“看风景能让自己心旷神怡,把风景用文字写下来能直抵人的心灵。”来自长沙市望城区长郡月亮岛学校语文学科带头人唐山红和孩子们一起学习课文《记金华的双龙洞》。叶圣陶爷爷是如何写景物的呢?——以他物写此物、写自己的感觉。孩子们用上这样的方法写美景,豁然开朗。

图片3.png

同一主题,课例不同,地域不同。同题不同课,搭起一座研课的地域桥梁,是此次永兴读写教研会的一大特色。“我们建设书香校园,读写尤为重要。上好阅读与写作课,我们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龙山小学在阅读推广上有优秀经验,此次读写教研会更是一次好的契机。同题不同课,引进优质资源,推出优秀课例,一定能让大家于碰撞与交流中获得新的成长。”永兴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莹如此寄语听课教师。

上好读写这门课

大语文,语文在更广阔的读写世界。为丰富教研文本,活动特邀长沙市雨花区五一小学的校长、特级教师袁灿英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四维阅读》读写课——《快阁的紫藤花》。去年,湖南省新华书店助力校园阅读,推出聚焦学生课外阅读的《四维阅读》系列丛书。作为丛书分册执行主编,袁灿英一直在思考:到底该如何上好读写这门课呢?

她将这个问题带到了永兴读写教研会的现场。在课堂上,孩子们的视线随着文字的脚步移动,通过学习单、小组合作等方式,将长课文读短,让复杂的文本变“简单”。顺序清楚,景物迷人——这是袁灿英为孩子们总结出的写景“小妙招”。“上好读写这门课,将教材文本与更广阔的文本相结合,多读多写,我们的语文也将变得更开阔。”

图片4.png

“读写教研会是桥梁”

据介绍,作为《十几岁》杂志的专业读写活动,早在2019年,读写教研会就已走进长沙多所学校,与上千名语文教师共同研讨了二十多个读写选题,深耕大语文教学。而如何以读写教研会为阵地,为湖湘语文教育教学创建多方交流平台,进行地域桥梁、专业桥梁、资源桥梁的搭建,此次活动是尝试,也是开始。

“我们为什么需要读写?”《十几岁》杂志执行主编黄珺以此次三堂课为例,向永兴的老师们阐释了对读写的理解。“读写教研会是桥梁,归根到底,是要建设人与读写的桥梁。深耕大语文,聚焦读写人文,洞察生活,亦洞察人生。”

图片5.png

图片6.png

来源:红网

作者:余娅

编辑:阳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6/05/94385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