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郴州市三中党委书记刘基六面对面: 回归于春,回归教育的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芳 邓亚林 戴述明 赵波 邓仁刚 编辑:彭佩 2021-05-21 12:11:07
时刻新闻
—分享—

100000000000000.png

郴州市三中党委书记刘基六。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丽芳 邓亚林 戴述明 赵波 邓仁刚 郴州报道

刘基六太忙了。

他七点到校,巡查一遍校园。随后,他要参加一上午的文明创建检查。刘基六不午休,也告诉同事有工作要推进,中午都可以随时找他。下午两点,校园仍是最静的时候。刘基六坐进办公室,手机就响个不停。一个电话就意味着有一项工作要处理。

刘基六与记者聊了十四分钟后,学校的一个专项会议开始,议题多,开到了下午六点。晚上九点,刘基六回办公室歇脚。学校考务工作电话又拨打进来。他说话声音干练,不会让同事听出疲劳的意味。

刘基六是郴州市三中(下称“三中”)的党委书记。这种忙碌的样子,是他的日常。

今年春天,他回归三中,担任三中的掌舵人。带着一如既往的火热初心,他以校园为家,视师生为亲人,用教育的“温柔”回馈师生,用大家长的温度管理校园,让三中充满温情。

成长路:童年的“温柔”

教育于刘基六的意义,有改变命运的温暖意味。他童年接受的教育,给予他成长的温柔,赋予他初触世界的能量。为人师后,他感受到了教育事业给他带来的成就感与幸福感。

刘基六的老家在郴州桂阳的大山深处。他小学一二年级是在村里读的。村小的老师住学校。每逢饭点,教师宿舍饭香四溢。有学生在校园徘徊,老师们便招手,叫学生一起吃饭。大家庭一般的学校,让刘基六感受到了教育的美好、教师的亲切。从那时起,他心中便埋下了当老师的种子。

1998年,刘基六大学毕业,回到母校桂阳一中当英语老师。教师这份职业,给了他由内到外的充实。学生有进步,学生的思想有正向转变,他就特别有成就感。刘基六至今还记得他教的第一届学生。有位学生姓廖,是别人眼中的“刺头儿”。廖同学家境不错,沉迷在古惑仔的世界。刘基六找他谈心,陪伴他,引导他积极向上。

一次,大手大脚惯了的廖同学,急需钱,又不敢跟家里讲。刘基六拿出为数不多的工资,帮廖同学填补了窟窿。后来,廖同学家出现变故,刘基六比以往更关爱他。现在,这位廖同学很有出息,每年都会看望刘基六。

后来,刘基六考到郴州市任教,又从教学一线走上了管理岗位,并先后在多所学校当一把手。教育于他,是改变命运的温柔,也是回馈社会的初心。

校园情:管理的“温度”

刘基六与“六”有缘,先后在郴州的六所学校工作过。他因此熟悉了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的育人规律和管理方式。若对郴州市近些年的教育史进行整理,刘基六必然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

刘基六一以贯之的教育理念是要做有温度的管理,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把家长当作亲人,让老师有成就感、获得感和归属感,使学校温暖如家。

2015年,郴州市第十九中学创办,刘基六担任第一任校长。当时的郴州市第十九中学百事待兴,到处是有待开发的黄土地。

“用心经营,只管默默付出;因为有爱,也就不感觉到累。”同事对他如是评价。刘基六将学校当成初生婴儿细心呵护:搞基建、做管理、设计校园文化……学校逐渐完善、成长。现在,郴州市第十九中已经从当时只有400多学生的“迷你”校,发展为有6000多学生的超级校。

后来,刘基六从郴州市第十九中学调离,任北湖实验学校的掌舵人。这所学校现在也成了郴州特色教育的名片、基础教育的窗口……

提起刘基六,学校师生连连说他是“拼命三郎”。越热爱,越努力,越靠近热爱的事业,越闲不下来,这是他在二十多年教育历程中的样子。

教育心:教育的“温情”

刘基六与三中的渊源颇深。2011年,郴州市三所学校整合为新的郴州市三中,刘基六任第一常务副校长,分管过教务、后勤、德育工作。他那次履职期间,三中出过郴州市高考理科第一名。

今年春天,刘基六怀抱一身壮志回归,回三中履新党委书记。一进一出,出而复进,十年时间弹指而过。如今的三中,已不是当年的模样。刘基六重新梳理三中的脉络,继续用温情滋养三中师生。

他在大处着眼,重绘三中发展蓝图。他秉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观,引领三中新航向。

他在小处着手,以身示范,助力师生养成良好习惯,润物细无声。他开启了“白加黑”工作模式,每天朝七晚十一。早读、课间操、晚自习、查寝,匆匆步履间回响起他的关切;巡堂、听课、考试、分析会,声声叮咛里寄托着他的希望。

黄笑同学读高一,对今年3月7日雷锋纪念日当天的大扫除活动印象深刻。从教学楼到综合楼,从操场到小山,从食堂到宿舍,三中师生一起撸起袖子,对校园进行了一次彻底清理。当天,黄笑在扫树叶时,看到刘基六也在参与大扫除。这是一种身教,以身示范,也是在共同劳动中融入到学生中来。

在教师队伍建设上,相较于“请进来”“走出去”,刘基六更倾向于“聚潜能”“发内力”,挖掘三中人自我的力量,打造校内名师。他计划请校内优秀的师资每周分享宝贵经验。

几个多月时间过去了,三中展露了新面貌。

刘基六仍会在教育这条路上走下去,带着他对教育的理解,用教育人的从容,继续守护教育的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芳 邓亚林 戴述明 赵波 邓仁刚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5/21/93874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