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衡东县欧阳遇实验中学校长王勋业面对面: 每一个孩子都可以被爱看见

来源:十几岁 作者:杨丽芳 戴述明 尹兴 编辑:彭佩 2021-05-20 17:01:55
时刻新闻
—分享—

9999999999999.png

衡东县欧阳遇实验中学校长王勋业。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丽芳 戴述明 尹兴 衡东报道

衡东县新塘镇文峰山,薄薄的山雾漂浮着,清新、静谧。山雾常有,坐落在山脚的欧阳遇实验中学(下称“欧中”)就在山雾的怀抱里迎来一个个清晨。

这种清新、静谧,就如学校恰到好处的爱的文化,不张扬,缓缓地浸润。爱之校园文化的倡导者王勋业,精明睿智,活力不减。2015年夏,他从县城来到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欧中担任校长。

教育,是需要智慧的,而教育智慧的源头活水就是爱,有爱的教育可以照见人,教育的爱是无形的,但也是可以被看见的。王勋业注重挖掘校本“爱”文化基因,构建充满智慧的充满“爱”的教育文化,“让每一个孩子都可以被爱看见”。

爱,教育的智慧

王勋业大学毕业后,工作的第一站是衡东县职业中专学校。那时候,他年轻,着实体会到了初为人师的忐忑,以及责任压身的恐慌:不愿意辜负又真切地感觉到自己可能会辜负。

最显性的表现是,教师的存在能不能让孩子们感到幸福。这需要因爱而生的教育的智慧。用爱去爱学生,让他找到了开启教育智慧的钥匙。

第二学期,王勋业开始当班主任。他是语文教师,而语文学科又显现着人性的光辉。他从这一学科的优势入手,在班上开展“今天我生日”的主题活动,尝试用周记、作业批语、纸条等与学生沟通。一次次心扉打开,师生的情感高效地交互。

“这是我读书以后得到的第一次也是最爽的一次表扬……谢谢您看见我。”一名有点不自信的学生,在王勋业修改的作文批语后如此写道。王勋业精心修改他的作文,批注上提到,“我虽然帮你改了很多,但你的文章值得一改”。这条批语促成了一次珍贵的交流,也改变了这名学生对待写作的态度。

教师的一言一行,于学生而言,是一种直观的存在,可以被直接感受到,有时候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王勋业深知教育需要智慧,教师要看得到孩子的闪光点。大前提是,老师要敬畏、不辜负任何一个教育的契机,做到爱每一个学生。

看见爱,在尊重里,在细微处

十多年前,王勋业住处外,移来了三棵桂花树。树形最好的那棵,种在最外面;中等树形的,种在中间;那棵瘦高的树,被藏在不打眼的最里面。几年后,种在最外面的那棵树,长势不理想,反而瘦高的那棵长势喜人,树冠庞大,香气怡人。

王勋业在树下思考,学生的成长与这三棵桂花树的生长故事趋同。被宠爱,未必能健康成长,默默生长者,反而能茁壮成长。他跟同事们讲了这个故事,并在学校提出,教育之爱,要爱得恰到好处,要爱得润物无声,不能溺爱、偏爱和错爱。

他将学校建筑和道路的命名权交给学生。孩子们被爱看见,获得了在青少年时代参与学校文化建设的机会,在学校留下自己的创意成果。

在一次新生集会上,王勋业即兴演讲。他不愿意做单向输出的说教,他希望在与学生的互动中达成共鸣共振。他扬起嗓门问了一个问题,读书是为了谁而读。上千学生异口同声地答:“为自己!”王勋业大吃一惊。接下来,王勋业谈到了读书的更大格局是什么。他从学生的回应到看到了同频共振。

王勋业提倡“低重心运行,近距离服务,走动式管理”的管理理念。他俯下身子,降低重心,靠近学生,和学生一起就餐,课间走进教室与学生交流。有时,他还会制造偶遇,与学生零距离接触和聊天。他说:“我喜欢和学生做朋友,我愿做学生的靠山。学生的郁闷,都会向我倾诉。”

在爱中向教师传递教育的智慧

“办一所充满爱的学校,做有爱的教育,让每个生命呈现自己独有的光亮”,是王勋业的理想。在欧中,他将“爱是教育智慧的源泉”的理念贯穿到办学全过程。

欧中有基础,这所学校由爱国华侨黄彰任先生捐建,血脉里一开始就流淌着“爱”的基因。由此,学校“爱”的基因与他笃信的“爱”文化不谋而合。王勋业在爱中向老师传递教育的智慧。

学校每周的例会,除布置工作外,更多的是交心会、故事会。委屈在这里纾解,误解在这里化解。王勋业喜欢心平气和地跟老师们讲故事,在故事里传递理念,讲述道理,交流感情。

学校的各类会议,王勋业都会事先写好文稿。文稿里的话都是他的思考。教育无小事,每一项都值得敬畏。这种敬畏之心也在影响着老师们。

与老师们的沟通,王勋业也会用心记录。他在电脑里,记下了与230多位教师的沟通记录。武灵慧老师教高三,对与校长的沟通,深有体会。

去年,在一次公开课前夕,她找王勋业求助。正值晚饭前,王勋业热情地接待了她,同她一起探讨了两个多小时。“有心,才不敷衍。这于我是一种言传身教。”武灵慧如此感叹。

在王勋业的一言一行中,教师学到了教育者应有的态度和情怀。王勋业把学校的育人理念总结成:“自觉觉人,学人气质,国际视野,和谐发展。”

来源:十几岁

作者:杨丽芳 戴述明 尹兴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5/20/93848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