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祁阳文昌中学校长尹湘林面对面: 陪你奔赴这趟美的旅程

来源:十几岁 作者:余娅 白洁 戴述明 编辑:彭佩 2021-05-19 16:48:39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祁阳文昌中学校长尹湘林。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余娅 白洁 戴述明 祁阳报道

湘江流经祁阳城区,一路向北。江岸的万卷书岩上,矗立着一座建于明代的文昌塔,塔高七层,高耸挺拔。

从参加工作起,尹湘林就是这里的常客。他总是沿着陡峭的楼梯登上塔顶,眺望远方。塔下,祁阳一中和祁阳师范在绿树掩映之中。美好在静静地发生。

2019年,祁阳师范的旧址上,建起全新的初中——祁阳文昌中学,尹湘林成为学校首任校长。四十岁的他,眷恋着这里的美景,他努力用教育人的热情,让这方求学圣地变得愈加美好。

校园之美,始于自律

文昌中学没有大拆大建,保留了祁阳师范原本疏朗的建筑布局。教学楼四层来高,白墙黑瓦。楼与楼之间,种着一株株大树,枝繁叶茂,亭亭如盖。整个学校呈现出古朴的味道,端庄而隽永。

校园是个老园子,却出奇整洁。公共区域没有一个垃圾桶,也见不到一片垃圾。偶尔飘落的树叶铺在地上,还添了几分情趣。尹湘林说,不放垃圾桶,学生就会减少制造垃圾,不乱扔垃圾。

“我们只能陪伴他们三年,但好的习惯,将陪伴他们一生。”尹湘林定下规矩,让文昌中学的孩子从进校的第一天起,遵守规矩,学会自律。

尹湘林不搞大拆大建,也不喊惊涛骇浪式的口号。他觉得,规矩要种植在校园的每一个细节处,每一处角落里。在文昌中学,无论何时,寝室里的各类物品,都被摆放得整齐划一;教室里,窗帘总被拉到同样的位置;课桌上,没有挡住视线的书堆,课本杂物都收纳在桌边的文件袋里;大课间跑操,学生们安静地走出教室,每两班组成一个方阵,跟着高举的班旗行进,口号声和脚步声井然有序……

尹湘林执拗地坚持着这些做法,让这些惊人的、耐人寻味的变化悄然发生,不伤筋动骨,不锣鼓喧天,似乎文昌中学从一开始就是这个样子。

学习美,然后创造美

尹湘林教物理,可骨子里是个文艺青年。读书时,他爱唱歌,爱演讲,热衷于参加文艺活动。“虽有满腔热爱,终是实力不允许。”尹湘林感慨,从农村学校考进城,成绩不比城里学生差,可他的普通话夹杂着乡音,上台还没开口,心里先矮了半截。

这段经历,尹湘林刻骨铭心。他说,音乐、体育、美术,这些看似不重要的学科,更深刻地影响着人,塑造着人。他不希望给学生留下遗憾。

于是,文昌中学规定,音乐、体育、美术课不允许换成文化课。学生们在清晨诵读诗词美文,午间临摹练习书法,锻炼时尽情挥洒汗水。尹湘林把音体美和计算机等科目,纳入期末考试,四科成绩同样计入总分。以考促学,以考促练,点燃师生的热情。

尹湘林甚至觉得,课堂上的讲授还不够鲜活。他让老师带着学生参观浯溪碑林,聆听祁阳戏曲,在美的现场感知美,接纳美,最终成为美的创造者。

文昌中学每年都会举办诗词大会。尹湘林坐在评委席上,乐见孩子们落落大方地登台表演。2020年前后,文昌中学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尹湘林曾经的遗憾,没有重演。

校长有约,一次“寻美的批评”

毕业纪念册上,尹湘林送给学生的话都不一样。“你是学霸”“你打球很棒”“你笑起来真好看”……他熟悉很多学生的名字和性格特点。他说自己没有过目不忘的本事,之所以对学生熟悉,是因为“校长有约”。

“校长有约”是尹湘林发起的校内活动。每个星期,都有几名“幸运儿”被抽中,得到和校长面对面对谈的机会。谈话一般从表扬开始,尹湘林对他们的优点如数家珍。被夸的孩子,受到礼遇,总会卸下内心压力,和校长畅谈起来。

其实,被邀请的学生之中,有些是被家长和老师发现在学习生活上“开了小差”的。他们托校长“教育教育”。尹湘林从不点破,他幽默,又不失严肃。他批评,又剂量适当。按他的说法,和学生交往,讲究艺术和策略。就算是批评,也应该是“寻美的批评”,情绪化地指责一个孩子,人人都会,但发现他的好,才见功力。

“校长有约”不仅对学生开放,也对老师、家长开放。文昌中学的老师,平均年龄三十出头,学生家长也普遍年轻。尹湘林年长他们,想给他们一些过来人的经验。

尹湘林说,良性的沟通,开诚布公,消除了大家心里的芥蒂,让学校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有些建议就是尹湘林在“校长有约”中收集的。不久前,尹湘林听了大家的意见,在文昌塔下开辟出几块空地,分给学生耕种。学生们种上他们喜爱的花草、瓜果、蔬菜,从播种开始,施肥、除草,日日照料,直到丰收。

尹湘林说:“美好的事物,和人的心灵一样,要悉心照看,时时拂拭,才能开出花,结出果。”

来源:十几岁

作者:余娅 白洁 戴述明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5/19/93812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