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副教授成浩:照进学生生命中的一道绚烂的光

来源:红网 作者:丁蕾 编辑:韩阳 2021-05-17 11:23:2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517091556.png

“成老师,向您报个喜,我的公司终于熬过最艰难的时期,目前盈利可观。感谢您在这段艰辛过程中给予我的鼓励。您就像一道光一样照耀着我。”龚跃龙向他的恩师,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简称“湖外”)旅游管理专业副教授成浩报喜。龚跃龙创办浙江省永康市跃龙电子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在疫情期间一度运营艰难,但龚跃龙最终凭借乐观向上的精神、稳扎稳打的作风,扛过了疫情寒冬。

成浩,是无数湖外学生眼中“气质优雅、落落大方”的一位老师,是一名典型的“双师型”教师,是湖外旅游管理专业吸引生源的一块“金字招牌”。作为长沙市博雅优秀教师、长沙市重点项目《涉外职场礼仪》精品网络课程主持人、湖南师范大学国内访问学者、湖南省旅游业专家师资库专家,成浩持之以恒地将教研实践与社会服务融会贯通。学生对她的评价是:讲台上,她全情投入、成风化人;课堂之外,她是与学生谈笑风生的知心姐姐;各类竞赛舞台上,她又能做到自信耀目、姿态婉转……这些丰富的个人特质,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成为她的“粉丝”。

深耕教研一线

成浩承担了《湖湘旅游文化》《导游基础》《导游实务》《涉外职场礼仪》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钻研教育教学方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不断提质教学效率。学生满意度高,课堂教学质量测评常年保持“优秀”。

湖外是一所以外语类专业为主导、以涉外商贸服务类人才培养为特色的高职院校,有10个外语专业。为了高度适切学校“双素养+双技能+双证书”的人才培养规格,成浩将教学与考证紧密结合。在她的教学影响与考证动员下,除了旅游类专业学生,其他专业报考导游资格证的学生越来越多。为湖南省输送大量精通英语及1门小语种的优质导游。并且,从事旅游行业的语言类学生能够高度适配岗位职能,有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助推课程思政改革

成浩深度把握新时代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特点与能力基础,不照本宣科,不墨守成规。在教学课堂上采用多样态、立体新颖的授课方法,指派学生重点研讨相关课题,引导学生参与到专业教学中来,由此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此外,成浩的授课内容能够紧密切合时政,在推进高职院校课程思政改革方面积累了大量实证经验。在思政要素与专业课程融合的过程中,遴选时政热点作为教学案例,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时刻关爱学生

成浩通过经常性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高职旅游大类技能竞赛等活动,锻造“赛教融合”师生成长共同体。在日常生活中,更是时刻关注学生的成长进步。在他们取得成绩时鼓励,在他们遇到困难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学生最困难最迷茫的时候指引着他们,在学生最孤独最绝望的时候温暖他们,在学生求知求职过程中疲态尽显的时候鼓励他们,在学生潦倒困顿时帮扶他们。启蒙恩师所教导的“生如其师”始终指引着她,转而成为“扎扎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的身体力行指引着她的学生。

倾力服务社会

成浩所执教的《涉外职场礼仪》课程,在“超星泛雅”平台建有线上课程,完成课程网络资源共享平台的搭建,并在“学银在线”平台完全开放。她认为,高校教师应当主动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作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国家导游人员从业资格证考官、高级旅游咨询师、高级礼仪培训师,成浩作为培训导师长期受聘于一些行政及企事业单位。已为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浏阳市委党校等20余家单位开展专业指导工作。其组织高效的培训指导与业务能力获得各个单位的一致好评。

成浩在学习和工作中率先垂范、厚积薄发,在生活中精益求精、高度自律。兼顾学校好员工、学生引路人、家里半边天等多重角色,在每一个舞台挥洒汗水,倾尽全力谱写精彩乐章。就像在她的礼仪课堂上,所折现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真、善、美。正如学生们所言:她是照进生命中的一道绚烂的光。(通讯员 丁蕾)

来源:红网

作者:丁蕾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5/17/9344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