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周永亮:彰显青年力量 用善良去帮扶别人

来源:人民网 作者:蒋俊 编辑:彭佩 2021-05-07 15:41:48
时刻新闻
—分享—

周永亮(前排右一)前往阿曼夏学校看望对口帮扶点孩子。 受访者供图

周永亮(前排右一)前往阿曼夏学校看望对口帮扶点孩子。受访者供图

“青春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年华,用自己的奋斗编织更加精彩的青春最有意义。”在第18届“湖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周永亮的字典里,他是这样定义青春的。

为集中展示新时代湖湘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全省广大青年在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进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青年联合会表彰第18届“湖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周永亮就是其中一员。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假期,大家都在欢乐出游中。作为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董事长,周永亮却每天守在学校办公室。他拿着新校区规划图,不时研究着新开设的乡村振兴班。周永亮直言:很羡慕节假日可以陪着家人孩子一起出去玩,不过还有更重要的事等着他去做。

投身各类公益活动 用善良去帮扶别人

周永亮,1987年出生在湖南衡东农村,立志将父辈勤劳博爱的美德深深融入血液里,灾困乡村泥泞的山坡上,总有他风雨兼程的身影。他扛起的这把“教育扶贫”的锄头,锄掉的是贫困家庭的“穷根”,这把锄头也将一直耕耘在广袤的湖湘大地。

“饮水思源,感恩戴德,传递价值,成就你我。”这是他的座右铭,工作中兢兢业业,生活中乐于助人,周永亮就是这样一个内心充满阳光,始终感恩生活、播撒大爱的人。

“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去做志愿服务,能尽自己的努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一件让人感到幸福的事情。”大学期间,作为学校创业协会的会长,周永亮带头为身患白血病的同学捐款,并在全校发起募捐,筹得善款15万元,帮助患病的同学重返校园学习。

2015年12月周永亮接手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正式走上了独立办学的道路。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在周永亮看来,教育是挖掉穷根的关键,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方式之一。自2017年起,周永亮每年筹资20万,捐助50名贫困地区学生就读“精准扶贫同心班”,通过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让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获广泛好评。

2020年初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周永亮向武汉地区和长沙地区捐赠防疫物资,共捐出84消毒液、医用酒精和10000个口罩等物资,价值10万元。

周永亮对口帮扶娄底涟源古塘乡古仙界村几户贫困家庭,每年不仅送上慰问金,带去慰问品,还根据帮扶对象的不同需求“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参加共青团湖南省委组织的“缤纷夏日·快乐童年”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对近100名留守儿童以及进城务工子女进行结对帮扶;2017年面对特大洪灾,带领学校部分中层以上干部组成赈灾慰问队,一面帮助村民救护和开展自救,一面把带去的救援物资捐赠发放给村民们;定期组织学生前往敬老院进行义演慰问……

从接触公益事业以来,周永亮积极参加助困、助老、环保、关爱青少年成长等各类公益活动,多年来,周永亮的爱心捐助已经达到数百万元,帮扶数千人。

开设乡村振兴班 推动专业围绕产业走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如何将职业教育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是周永亮一直研究的问题。

让职业教育走出教室,让需要职业技能的老百姓重回课堂,一直是他的心愿。

当下,乡村振兴正阔步前行,周永亮认为职业教育一定也要搭好舞台,储好资源,紧跟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的步伐,为乡村振兴赋能提速。今年,周永亮把学校原有开设的精准扶贫班改为乡村振兴班,合理设置专业,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动专业围绕产业走。

翻开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开设的专业一栏,电子商务、城市轨道交通等智能制造专业特别吸引大家的目光。众所周知,长沙正着力打造“三个高地”,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芯片“三智一芯”产业为主攻重点,以“技术+文创”“5G+4K”视频产业为特色优势,以产业链为主抓手。长沙要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成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离不开高质量人才队伍支撑。近年来,该校也为长沙推送了很多优秀的人才,助力长沙智能制造的发展。

热爱长沙这座城市 将爱心“接力棒”永远传递下去

2008年,周永亮来到湖南长沙这片创业热土,提及他眼中的长沙,他开心的表示:长沙经济活力强、营商环境优、幸福指数高,长沙人好客热情,长沙办事效率快。这是一座让人深爱的城市。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周永亮时刻牢记使命,勇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先后获评2019年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推荐“爱心使者”“社会公益服务贡献”奖,多次获评民盟湖南省委、长沙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求学、创业路上我曾得到了许多好人的帮助和支持,感恩社会、传承美德是我一直的心愿。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自己得益于公益,将回馈于公益。助人为乐这根爱心‘接力棒’我会永远传递下去,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进来,在奉献社会、关爱他人的过程中提升自己。”谈及作为一名青年者的初心。”周永亮表示。(蒋俊)

来源:人民网

作者:蒋俊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