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助力生态环保类案件审判

来源:红网 作者:卢明贤 陈璐明 编辑:彭佩 2021-04-12 12:02:5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项目启动会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4月12日讯(通讯员 卢明贤 陈璐明)责任主体不明、证明标准不清晰、裁判规则不统一,是当前不少法院在审理生态环保类案件时面临的棘手问题。近日,由湖南工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领衔的课题组,对这个难题开始了协同攻坚。

4月10日,由陈晓红院士主持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审判与态势预警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湖南工商大学召开。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范国滨院士、湖南工商大学陈晓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谭跃进少将、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建元、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湖南工商大学副校长黎定军及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组成员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周科朝代表中南大学致欢迎辞。周建元代表湖南省科技厅致辞。他指出,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层次高、作用大、影响深,是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重要引擎作用。近年来,陈晓红院士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新技术,致力于“智慧+生态”跨学科研究,彰显了一名科学家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在湖南省乃至全国产生了示范带头作用。他表示,将在资源配置上支持两所高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共同推动项目研究顺利进行。

王晓燕副处长代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对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希望项目团队在司法改革背景下,理解法院信息化与业务融合的现状,做好项目定位,注重研究成果在生态环保类案件审判实务中的落地实现。张巧显处长代表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指出,智慧司法通过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有力支撑了司法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希望科研团队全体成员紧紧围绕用户对象使用需求,全身心投入到项目的研究工作中,产出高质量、高水平,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高法系统的优秀科研成果。

在与会院士专家、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会议举行了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专家聘任仪式。陈晓红院士为范国滨院士颁发了主任委员聘书,周建元、黎定军、张巧显分批为其他受聘委员颁发了聘书。

论证专家组组长范国滨院士主持项目汇报和专家论证环节。在项目汇报环节,陈晓红院士代表项目团队围绕“研究背景与项目意义”“项目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项目协作与任务分工”“执行计划与经费预算”“组织机制与保障措施”六个方面介绍了项目情况及实施方案。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就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论证环节,与会专家针对项目的技术创新、资源保障、场景应用、组织实施等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审判与态势预警技术研究”项目依托中南大学,牵头单位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湖南工商大学。项目以生态环保类案件为切入点,以互联网平台和智能设备为载体,构建基于大数据的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推理与智能审判辅助系统和生态环保案件态势预警分析平台,优化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审判与态势预警流程,规范案件审判标准,提高案件审判效率和判案准确性,助推实现“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卢明贤 陈璐明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4/12/91755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