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位星城教师的初心追求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彭佩 2021-03-19 10:33:4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19101822.jpg

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汪慕卿在课堂上。

她曾经是一位在大型电力公司从事风力电场工作的技术员,转战在风电施工的大小山头;然后“转型”,成为高职院校一名电气自动化专业课教师,奋战在三尺讲台。

经过不断探索、打磨后,她把丰富的实践经验,与枯燥的理论知识有机融合到每一个教案中,让课堂变得通俗易懂。

正因为此,虽然只有几年的摸爬滚打,却成绩不俗:除了每年负担繁重的教学任务,主讲两门新课程,指导学生毕业设计与顶岗实习外,她的《工业网络基础》线上教学案例《线上教学“六步法”,让网络课堂活起来》获得中国职业院校智慧校园50强优秀案例,主要成果论文在《新教育》杂志公开发表;她还积极参加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以赛促教,并获得团体省级二等奖;并参与《新时代高职院院校大学生朋辈教育环境建设研究》《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内驱机制构建研究》两项科研项目。

她,就是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汪慕卿。

以教书育人为人生理想

选择理想,并执着追求,每个年轻人都有一个逐梦过程。“很辛苦,很刺激,很好玩。”回忆起在国内多个风电施工现场当过技术员时的情景,汪慕卿依然掩饰不住兴奋:风力发电施工场地,一般都在海拔高的山地,缺水缺电是常态,特别是冬天,还要忍受零下十几度的极端恶劣天气……“不过,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变为实实在在的产品,那种成就感特别让人自豪。”她说。

在电力行业工作如鱼得水,而且收入不错,为什么改行当了教师?

“当老师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汪慕卿说。

不过,由于大学学的工科,毕业、求职、上班,原以为当年的教师梦可能会是一个远去的梦了。

然而,几年前,一位大学同学转发给她的一则招聘信息,重新点燃了汪慕卿当年的这个梦想。

大学同学转发给她的是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聘有一线技术背景经历的专业教师的信息。

良好的专业理论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使得她梦想成真。

“在企业当技术员,劳动成果是标准化的产品;在学校教书,每一个对象都是有着鲜明个性的人。”说起在企业和学校工作的差异,汪慕卿感慨,每当看到讲授的知识、指导的技术被同学们接受,看到同学们获得知识、掌握技能后自信的目光,那种成就感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教书育人成了这位青年教师的人生理想,她在菁菁校园、三尺讲台和实训车间默默坚守着。

把备课讲课当人生修行

在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汪慕卿承担了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等专业课教学任务。

别看现在汪慕卿从风力发电现场转至教师岗位不长,但她课堂上与同学们谈笑风生,挥洒自如,但这其中付出的汗水,只有她自己知道。

“刚接到教学任务,拿着《PLC应用技术》和《工业网络基础》两本沉甸甸的教材,心里忐忑不安。”回忆起刚到学校的心情时,汪慕卿说,这些专业课,内容枯燥,对大一新生来说,难度不小。

怎样才能把教材内容吃透,并且把教材里面抽象的内容,用形象的方法,传递给学生,从而让学生易于接受?对她是考验,是挑战,更是人生修行。

向前辈取经,逼自己摸索!

她找到有多年《PLC应用技术》课程教学经验的教授虚心请教,分析本门课程教学的重点难点,领悟教学规律,学习教学经验,并不断地进行模拟课堂练习;采用理实一体教学方法,实验课与理论课同时进行,实验室“6S”管理规范,实验室器材的操作使用以及实验课程教学方法,都是教学重点;收集最新信息,揉进课堂内容……这个请教过程、消化过程和提炼应用过程,既是备课讲课的职业实践,也是实实在在的人生修行。

付出终有回报,《PLC应用技术》课程教学最终得到了听课老师及院领导的认可与鼓励,也受到了学生的欢迎。而《工业网络基础》的教学却碰到新难题。

这门课程也是新开课程,教学资源少,一切都得从头开始。汪慕卿积极调整心态迎难而上,通过向教学前辈和同行学习,收集相关资料;苦心钻研教材,整理知识点和技能点;学习网上名师教学视频,攻克教学难点;紧跟行业发展动态,搜集工业网络先进技术应用案例;充分利用学习通教学平台,建立《工业网络基础》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同样取得了良好效果。据统计,该课程线上教学平台2020年课程访问量4920次,课程打开次数达79773次。

这几年来,她将一线生产的专业知识与所教课程内容结合起来,整理了“PLC在风力发电机偏航系统中的应用”“SCADA系统在风力发电场中的应用”“OA系统在中铁某局的实施案例”等特色课堂案例,结合实际应用讲解课本上的知识点,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备课是修行,讲课亦是修行;修行始终在备课讲课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堂课上。这位年轻教师就是如此。

当青年大学生的“知心姐姐”

“当一名机械工程师,哪怕在流水线上工作也要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水平。”

“成为一名企业家,我要创办一家食品加工厂。”

“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

汪慕卿的课堂上,经常出现这样的“互动”,与专业课结合,同学们可以畅所欲言。

但这却不影响对学生们的严格要求。

汪慕卿不仅在课堂考勤方面严格要求,讲到重点内容,还会要求所有同学互相交流心得,力求达到最好的课堂效果。

“每堂课她都会准备随堂练习,帮助我们及时巩固所学内容;虽然课堂上要求严格,但是下课后,她却像知心大姐姐,关切地问起我们其他学科的学习情况、参加技能竞赛的准备情况、英语和计算机的过级情况等。”所任课程的赵同学说,每当有信心不足地同学,汪老师都会鼓励他们,并举出身边的成功例子,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她总是把学生当成弟弟妹妹看待,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

除了常规教学工作,汪慕卿还担任电气1701班班主任,指导30余人的毕业设计与顶岗实习,参与《PLC应用技术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在学习通平台建立了《工业网络基础》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库。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长,日有所增;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这也是汪慕卿老师时常勉励自己的格言 。“也像一把戒尺,时刻督促自己勤奋学习,不能有所懈怠。“她说。

“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在三尺讲台找到自己的乐趣,不忘初心、担当使命。”采访结束时,汪慕卿自信表示,一切还刚刚开始,不负初心,不负韶华,努力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家人对待,力争将每一堂课都打造成受学生欢迎的课。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3/19/91077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