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县全民阅读借助“阅读输出”推动“阅读输入”

来源:红网 作者:金剑 李乐 肖业强 编辑:韩阳 2020-12-29 15:59:53
时刻新闻
—分享—

1229-1.jpg

《老鼠嫁女》舞台剧演绎。

红网时刻通讯员 金剑 李乐 肖业强 常德报道

来自漳江小学的学生张皓智,被挑选到常德桃源县2020年度中小学生“悦读”分享活动总决赛中演一只小老鼠,以为猫会是强悍的丈夫,最终选择把自己的同伴嫁给了猫。这只“小老鼠”,来自课外读本《老鼠嫁女》。他需要演好这只“老鼠”。表演中,老师、家长一齐上阵,共读故事,都体会了一把“老鼠”的心境。

一只“小老鼠”,就牵动了一群人来阅读这个小故事。这正是桃源县2020年师生读书活动的力量:每一本书的阅读,都设计了“阅读输出”的过程,搭建平台,实现“阅读输入”与“阅读输出”的对接。

2020年5月至12月,桃源县开展了2020年师生读书活动。在教师的阅读活动中,推荐了共读书籍,并利用互联网渠道,进行了线上读书交流;学生在阅读之后,通过举办故事会、演讲、戏剧、歌舞等读书分享比赛,也完成了输出。

张皓智在家中的阅读过程,甚至影响到了他还只有两岁的弟弟。弟弟问张皓智的父亲,“我也懂这个故事了,我能上台表演吗?”

桃源县教育局副局长佘纯清在12月27日的“悦读”分享活动总决赛上说:“通过读书活动的蓬勃开展,在全县中小学生中掀起一股读书热潮,打造一种读书精神,让教育充盈书香,让书香浸润心灵,让读书成就美好的人生!”

1229-2.jpg

红岩主题舞台剧。

多维阅读方式,激发学生阅读热情

这次总决赛,是桃源县2020年师生读书活动的一个成果展示。此次活动由桃源县委宣传部、桃源县新闻出版局、桃源县教育局、桃源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由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桃源县分公司承办。桃源县2020年师生读书活动又是桃源县2020年“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的子活动之一。

中小学生们表演的18个节目,均源于书本的阅读。阅读活动今年5月在桃源县各学校开始之后,各学校在学生当中开展了好书交流、故事会、诵读会、演讲赛、书画赛以及写读后感、书评等活动,让个体阅读变成了多维阅读。所有这些活动,都是一次阅读的输出,其前提是学生完成了阅读输入这个过程。

总决赛上,文昌中学学生表演的舞台剧,内容来自于经典作品《红岩》。“老许,我先走一步。”舞台上,这样一句台词说过之后,全场鸦雀无声。简单朴素的一句台词,正是《红岩》中英雄不畏生死的革命精神的体现;演出现场的反应,也折射出阅读了作品的演出者对人物精神的深刻理解。

文昌中学学生黄晰嘉饰演主角许云峰在演出后说:“之前,我对书的理解不是很清晰;现在,每条支线都很清楚。”学生罗国文饰演反派,他是主动要求演反派的,他说:“这样或许会理解更深刻。”

这次登台的18个节目,来自桃源县各大片区的中小学校。此前的11月份,桃源县要求各片区分别评选出优秀的节目,参与总决赛。每一个节目,都源于阅读,让“阅读”变为“悦读”。

1229-3.jpg

颁奖仪式。

搭建线上平台,教师阅读走出了书房

阅读,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个体的自主行为,发生在自己的书房里。与推动学生阅读一样,桃源县在这次2020年师生读书活动中,也搭建平台,实现教师阅读的输出,从而推动了教师的阅读,营造了阅读的氛围。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在桃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袁世雄看来,阅读应该成为良好习惯,让书香伴随美好人生。

在教师阅读上,桃源县推出了共读好书计划,根据教师的岗位需求,设置了“我是教育管理者”“金牌班主任”“做幸福的老师”等不同类型的书籍。

“教师读书,不仅对教学有帮助,还能提升自己的幸福感。”桃源县第九中学在此次师生读书活动中夺得高中组一等奖。该校副校长叶纯治说,九中的在校教师都有自己的阅读计划,大家都要定期交流读书经验,分享读书心得。

按照桃源县2020年师生读书活动的做法,每所学校要在教师当中开展读后分享活动,利用互联网渠道,组织参与阅读的所有教师进行线上感悟分享、思想交流和读后感征文活动。每一位老师,读了什么,怎么读的,读了之后的思考,通过互联网呈现出来,既完成了阅读输出,又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

“这是我们作为阅读推广人最乐见的,阅读的输入到阅读的输出,完整地实现了,也调动了更多的人参与阅读。”桃源县新华书店总经理李寿春说。

桃源县每年都会以不同的形式,激发广大民众的读书热情。从2017年的“伯赞杯”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大赛,到后来的国学大赛,阅读征文活动,桃源县新华书店一直扮演着阅读推广人的角色。

来源:红网

作者:金剑 李乐 肖业强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2/29/87989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