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特殊教育学校:一个孩子就是一所学校

来源:红网 作者:金剑 陈思思 编辑:彭佩 2020-12-21 16:56: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金剑 陈思思 永州报道

2015年,永州市宁远县特殊教育学校(以下简称“宁远特校”)成立。翌年二月,王梅娟出任校长,和老师们一起,用满满的爱心,撑起了学校的未来。

几年来,王梅娟时刻牵挂着这群特殊的孩子。有时下班去菜场买菜,她都会多买几棵白菜。第二天的课堂上,这几棵白菜将成为王梅娟的教具,她会手把手教孩子们摘菜。

“我们的教育就是要以生活为核心,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掌握生存技能。”从一开始王梅娟就明白,她所教的孩子有些不同。

宁远特校-1.png

宁远县特殊教育学校。

为特殊儿童带来希望

五年前,小路(化名)第一次来学校,因为脑瘫,小路一直没有自主行动能力,家人为他想尽了各种办法。听说宁远特校成立的消息,家人决定让小路来试试。王梅娟小心地将小路从他家人手中接过来,一步一步扶着走进教室。从那以后,王梅娟和她的团队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教他行走。小路每天的进步不大,但每天都有一点进步。

“现在,他已经能自己走下楼,到操场上去做课间操。”王梅娟站在二楼阳台上,看着操场上的孩子,脸上写满了骄傲。

像小路这样能来学校的孩子,目前还在宁远特校学习的就有90多个。他们有各种各样的不方便,王梅娟和她的团队因材施教。学校里有多媒体统感室、手工室、个训试、蒙氏教室、心理咨询室、情景小超市等功能室,在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合适的特殊教育。

宁远特校-2.png

王梅娟在教孩子们摘菜。

为重度残障儿童送教上门

还有一群孩子,或障碍程度较重,或因其他特殊原因,无法来校学习。“这样的孩子,我们学校的老师会送教上门。”王梅娟介绍,宁远特校的老师除了学校的正常教学工作,还有定期送教上门任务。这样做,是为了不让任何一个残疾孩子失去受教育的机会。目前,能保证全县每个有需要的特殊孩子一个月得到两次特教老师的辅导。

送教上门跟普通教育不同,一个孩子就是一所学校,三百个孩子就是三百所学校,所以方式也不尽相同:小罗肢体有障碍,老师给他进行肘部穴位按摩,并向家长传授按摩方法;为了培养小军的行为意识,老师就和他一起玩传球的游戏,并下达“抛”的指令……

学生家离学校少则几十里路,最远的往返有一百五十公里。五年来,王梅娟和她的团队在这样的路上来来回回,不知疲倦。

“还会继续走下去。”王梅娟说。

与普通学校形成育人合力

王梅娟每天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其中有一项,就是去普通学校跟普校的教师一起探讨融合教育。

王梅娟说,学校有一部分症状较轻的学生,在普通学校进行融合,各方面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而普通学校,也有一些随班就读的“特殊孩子”,让老师们知道如何和他们相处,陪伴他们成长,是王梅娟的工作内容之一。

不久之前,她去了宁远县第一小学。该校有部分老师参加过“送教上门”,也有随班就读的特殊孩子。王梅娟首先就去了解这些孩子的学习情况,提出对应建议,并进行了相关讲座。

王梅娟和同事们的努力,为学校争取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自2015年至今,宁远特校得到县教育局、县残疾人联合会的大力支持,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永,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副组长朱成宁,县残疾人联合委员会理事长樊志群多次参加送教工作。

宁远特校将特殊教育的种子撒播到全县的每一片土地,已经有七百多个特殊孩子接受过该校的教育。每个孩子都在爱里一天天成长,很大一部分都具备了基本的生存能力。学校还计划展开校企合作、校办企业等多种形式,让学生的学习目标逐步从生存技能转向职业技能,让他们从特殊孩子变成普通孩子。

“最好的学生,已经在广东实习,应该有机会留下来工作。”这是王梅娟从事特教以来最大的骄傲。

来源:红网

作者:金剑 陈思思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2/21/87404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