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永州市李达中学校长黄建华:人生美好处,自有“方法论”

来源:红网 作者:余娅 白洁 编辑:彭佩 2020-12-02 14:52: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余娅 白洁 永州报道

一百年前,永州人李达从日本留学归国,参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为新中国的革命事业立下汗马功劳。黄建华所在的校园,正是以李达的名字命名的。

这所学校有四千多名学生。

黄建华的办公室,正对着学校操场。

每天,学生都会在操场上跑步,青春焕发,黄建华站在楼上看着。

人生就像一场奔跑。有的人向前跑,有的人追着跑着仍在原地打转,有的人跑着跑着跑不见了。

身为校长,黄建华笃定,帮助学生找到人生的“方法论”,他们定会拥有一个正确、积极的未来。

QQ截图20201201170758.jpg

永州市李达中学校长黄建华。

三十年,一棵“英语之树”

黄建华教英语,是公认的名师,在许多老师心中,几乎是“传说”一般的存在。

他14岁考入湖南师范大学,成为“少年大学生”;18岁走上讲台,直接任教高三;两次参与高考命题,出版多本英语学习著作……超越年龄的智慧,不同寻常的经历,让他身上散发出自信、笃定的魅力。

这份自信流淌在黄建华的课堂上。他的英语课,从一棵“英语之树”开始。黄建华先在黑板的一侧,简单几笔勾勒出一棵树。树的主干,代表英语句子的主要结构。树的分枝,代表英语语法体系的框架。

黄建华说,他需要在学生的头脑中,深深烙印上这棵树。有了这棵树,就有了英语学习的思路。后面的教与学,就像浇水施肥,静候它开花结果。

他反对亦步亦趋跟随课本,更愿意用鲜活的生活作为教材。每次课前,他从新闻里找出学生感兴趣的内容:时事热点、音乐体育、流行时尚……编成中文句子,制成学案。课前,他请学生将中文译成英文。学生只觉得好玩,“老黄的段子有趣”。殊不知,一堂课的知识重点,全被黄建华浓缩进了简单的句子里。

年轻老师感叹,黄建华的课,只能欣赏,无法模仿。黄建华笑了笑,他相信教无定法,唯一的法,便是热爱和专注。那些看似自由随性的句子,都源于他对教材的领悟,对学生的了解,源于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潜心钻研。

QQ截图20201201170843.jpg

黄建华和学生在一起。

向阳花开在永州之野

当老师,黄建华有一套“方法论”,他追求自在的课堂;当校长,他想要授人以渔,让师生在规则中找到自由。

晨读时间,我们在李达中学见到不一样的情景,学生站得笔直,端着课本大声诵读,眼神明亮澄澈。“坐着容易犯困,没有重点的诵读容易走神”,来李达中学后,黄建华一改以往的晨读模式,要求老师为学生梳理好每天的晨读要点,鼓励学生站起来。他说:“一天之计在于晨,同学们要事半功倍。”

他还为老师腾出了时间和空间。学校新建了五间标准的备课室,留足了备课时间,包括音体美在内,所有老师都必须参与集体备课。他给老师们定了一个进阶的小目标:第一年,人人都能上公开课;五年后,人人都能代表学校参加赛课……

黄建华治校,就如他热爱的围棋。围棋讲究章法,高手的谋篇布局,指向更深远的未来。他很欣慰,因为效率的提高,李达中学在以一种美好的方式向前。

省下来的时间,师生们走出教室,畅游在永州之野。大家在李达故居缅怀伟人,在怀素故里感受墨韵悠悠,追随柳宗元的脚步,遍访家乡的风土人情。

2019 年,李达中学开始创建永州市“向日葵工程”示范校,学校编写了校本教材,开设了专门的课程,将红色基因、民族精神、优秀传统融入课堂。师生寻访搜集英雄们的报国家书和报国故事,在班会课上分享。红色的过往在孩子心中开出向阳之花。

黄建华说,要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陪你成长,等你回来

黄建华有过更好的工作机会,到别的地方,去其他岗位,但他舍不得校园。黄建华算过,从教三十余年,他直接教过的学生有上万名。走在永州的街头,他常常被学生认出来。参与了这么多孩子的人生,他挺满足。

学生记得他的英语课,更怀念比课堂还要触及灵魂的“师德课”。早些年,黄建华常带复读班,班上有的学生年龄比他还大。高考落榜后“再战”,学生心理压力大,总有问不完的问题,黄建华从不推辞。天寒地冻的天气,下课、放学后,他依然守在教室。

有一回,黄建华见一个学生的鞋子破了,大冬天露着脚趾,便把母亲新做的棉鞋给了他,说:“鞋送你,别冷着。加把劲,你可以的!”学生噙着泪接过鞋,说不出话来。后来,他考上了湘潭大学,几年后又留校工作。这名学生与黄建华年龄差不多,但一直坚持称黄建华为“老师”。

穿着黄建华送的鞋子,带着他教会的知识,学生们奔向了未来。有心的人回头发现,当年黄建华教的那些句子,其实藏着他的期待,“你现在只有专心学习,明年才能考出好成绩”“作为中学生,我们应当关心国家前途”“我们要感恩英雄,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不久前,机器人专家、哈佛大学博士生李铁风回国任教,特意拜访了恩师黄建华:“老师,听了您的话,我回来了!”

努力出去,记得回来。那是李达的故事,黄建华常常跟学生讲起。

来源:红网

作者:余娅 白洁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72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