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经开区苏家渡小学:党旗飘飘伴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杨仁斌 孟金春 编辑:彭佩 2020-12-02 11:20: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仁斌 孟金春 常德报道

11月底,已是初冬时节。常德经开区苏家渡小学的校长、党支部书记唐莺正和支部的党员教师讨论近期的工作重点。天气转寒,学校的留守儿童没有父母在身边,不知道添衣保暖,老师要担起责任,给他们多一些照顾。

关注学生生活的细节,给他们家的温暖。苏家渡小学的41名教师中,有22名党员,比例超过一半。近年来,学校将党建与教育教学、学生发展紧密结合,党旗高高飘扬,伴随着学生成长。

十八洞村.jpg

党日活动走进湘西十八洞村。

走出去、请进来,在活动中锤炼党性

为了锤炼青年党员的党性修养,苏家渡小学不断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党员老师主动走出去,用脚步丈量革命先辈走过的路,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在常德市鼎城区尧天坪镇“文甲起义”旧址,党员老师重温入党誓词,并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在帅孟奇、林伯渠故居,党员老师聆听革命先辈的传奇人生,夯实心中的共产主义理想;在“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十八洞村,党员老师听脱贫故事,感受乡村巨变,凝聚起奋斗的力量。

带给老师们感动的,有过去的故事,也有身边的榜样。学校将常德市讲师报告团报告员李丹、名校长金国洪、退休党员黄晓萍等优秀党员请进来,和老师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奋斗的青春最美》《新时代青年党员教师》《忆九中峥嵘岁月》等精彩讲座,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苏家渡小学有6位退休党员教师,这些拥有坚定理想信念和多年教育经验的老党员,是年轻老师最好的学习榜样。老师们来到老党员家中,为他们佩戴新党徽,和他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向他们赠送新修订的党章、支部慰问品,手把手指导他们在“学习强国”平台在线研修……在新老传承中,青年党员有了更为明晰的人生目标。

今年五四青年节,学校党员老师一一登台,分享他们在苏家渡小学的成长以及对教师职业的理想。“为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党员教师而自豪。”党龄最长的郑召华老师如是说。

疫情值守云升旗仪式.jpg

疫情期间举行云升旗仪式。

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校园高高飘扬

共产党员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苏家渡小学党支部书记唐莺常常这样勉励党员教师。

实际上,在学校的各个岗位上,都有党旗高高飘扬。

2020年年初疫情发生,给学校的工作带来了重重阻力。为了让学生安心居家隔离,党员教师高海军时时刻刻都和学生、家长保持联系,询问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心理和学业上的指导。为了让学生“停课不停学”,党员教师胡雅淇带头录制戏曲操,龚杰元老师认真策划线上少先队活动,周健老师组织大家线上集体备课,为学生带来了一堂堂精彩的网课。熊英老师从放寒假至学生返校复课,一直坚持网上分层教学。

党员教师的身影活跃在网络上,也出现在校园里。疫情期间,党员教师组成志愿者队伍,自发来校值守,没有人中途退缩,也没有人叫苦叫累。开学前夕,他们为校园消毒,为学生准备开学用的口罩、学习用品等等。因为他们的奔波付出,4月20日,苏家渡小学准时复课,孩子们带着欢笑,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枚党徽就是一个庄严的标志,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苏家渡小学党员教师郭金科说,小学阶段,正处于学生身心成长的重要阶段,要尽自己最大努力,为他们的一生打好基础。

党员教师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智慧。过去几年,学校连续四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2019年学校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单位,2020年被授予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2020年,吴俏、蔡宇航等五名党员教师被评为区级骨干教师,田军老师被评为区级优秀教育工作者……

党员老师家访.jpg

党员教师家访。

党员引领,让“善”的力量生根发芽

苏家渡小学所在的常德市,“善德”文化传承千年。学校从传统中汲取营养,用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以礼育人,以善化人。

每年9月的新生开学,学校都会举行隆重的入学礼。一年级学生先正衣冠,再向老师行拜师礼,教师用朱砂为学生点痣,寓意启智明心……每年7月的毕业典礼上,老师们送给孩子精心准备的礼物,小学六年的成长记忆,化作一张张照片,一个个镜头,永远地留在了师生的记忆深处。

孩子们亲切地把苏家渡小学称为“苏小”,苏小的老师们用无私的爱守护着他们的美好童年。

10月17日,正值周末,苏家渡小学六年级104班的党员教师李佳来到学生留守学生欧阳佳浩家中,和他的爷爷奶奶聊起孩子的家庭情况。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隔代教育中的常见问题,一直牵动着学校老师的心。党员教师带头,通过线上线下的家访,摸底建档、制定关爱计划、落实帮扶结对。

与此同时,苏家渡小学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向留守儿童传递温暖。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学校开展了“同心点亮微心愿 浓情端午献爱心”“中秋国庆 关爱同行”等活动,师生一起包粽子、做月饼,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学校还提前收集学生的微心愿,向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募集物资,为学生圆梦。

在爱的滋养下,苏家渡的孩子学会了感恩,他们会主动帮助同伴,会为来访的客人表演精彩的节目,会送给老师亲手制作的礼物。校长唐莺说:“我们的善行点亮了孩子心中善的种子。”

善的力量在学校生根发芽,辐射带动了更多人。每天放学时间,家长志愿者自发来到学校,和党员教师一起维护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周末假日,师生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清理河道、捡拾垃圾……从校园的小家,到家庭、社会的大家,苏家渡小学的小小党建驿站,向外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杨仁斌 孟金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71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