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完美融合 这门室内设计课程亮了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韩阳 2020-11-26 11:55:50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1126111826.jpg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6日讯(记者 贺卫玲)《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教师钟丽在主持“室内设计”课程时,将“以人为本、敬老爱老”这一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和工匠精神融入课程设计各个方面,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效融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奋斗精神、工匠精神,自觉担当青春使命。

深化客户课程思政改革,从修订课程目标开始:“以人为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为了上好《室内设计》课程,钟丽虚心求教、不断钻研,结合实际情况,将课程目标与实际教学情况、课程思政改革相融合。在知识目标方面,该课程的目标为掌握客户访谈信息的整理和归纳方法,掌握老人住宅空间的优化设计方法,掌握老人住宅空间的家具选配和氛围营造方法,熟悉住宅设计的基本流程。

在能力目标方面,钟丽根据具体案例,将目标设计为具备与客户沟通、了解客户需求和准确表达设计方案的能力,具备运用室内设计的理论知识进行适老化改造的空间设计能力,具备运用色彩知识进行老人住宅空间氛围营造的能力。

在素质教育方面,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敬老爱老”“工匠精神”品格。培养学生协作学习、合作完成任务实践的团队协作意识;在适老改造项目实践中帮助学生建立“以人为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形成关注社会、关爱老人的意识,培养学生树立未来设计师技术职能与社会职责相结合的职业观,从而达到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

目标指明了方向,优化课程内容:关爱老人,深刻理解“人性化设计”理念

钟丽经过不断探索课程内容与实践教学,将《室内设计》课程以“住宅空间的适老化改造”项目为依托,以完成该项目所需的室内空间设计知识和操作技能为教学内容,通过对具体的设计项目进行任务分解,构建任务实践情境,并将每一项任务所需的专业知识系统地传授给学生,并且使学生在项目设计的进程中对知识进行消化和吸收。在老人住宅设计的各任务环节中,

钟丽将“敬老爱老”这一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人性化设计”的思想内涵,通过各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校企双主体育人,增长见识,塑造品格

结合职业教育的特点,经过教学与实践的不断探索,《室内设计》课程以任务驱动为主线、以学生为主体、以课程知识为依托,力求实现学生的学中做,做中学,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社会责任感。具体措施包括:

“老年拟态服”体验,关注老年群体生活状态与需求。“如何才能设计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住宅?是靠我们自己的眼睛和感受吗?当然不是。”钟丽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引入了“老年拟态服”。使用“老年拟态服”让年轻学生深刻体验老人的行动特点,感受老年客户在使用家具时的真实需求,在解决人体工程学等专业问题的同时,也引导学生去更多的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帮助学生建立对“人性化设计”设计的深刻理解并将这一思想践行于设计实践之中。

校企双主体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除了课堂教学外,钟丽还积极为同学们联系相关企业,让学生走进企业,走进具体设计实践。在实践教学活动中采用双导师教学,企业老师与课程教师合作,分别从知识传授角度和实践成果的运用角度上给予学生指导和评价。

客户参与评价。为了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的设计,钟丽还连线了客户,采用与客户连线参与评价的方式,让学生直接了解客户的体验感受,增强自我认同感,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社会责任感。

做中学,实现立德树人成效最大化。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通过完成适老化改造项目的实践任务,熟悉了住宅设计的基本流程,掌握了客户访谈、老人住宅空间的优化设计、家具选配和氛围营造的方法;具备了运用室内设计的理论知识进行适老化改造的空间设计的各项能力,通过实地教学、换位体验等教学方式,学生的设计作品在设计规范性和用户体验度上有明显提升。学生在各项学习活动和任务实践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贯穿项目全过程的“对老年群体的人文关怀”和“人性化设计思想”在设计实践中被学生接受,并内化为自身的职业素养,体现在设计成果上,从而达到了本课程知识育人的目标。

展望未来,负责《室内设计》课程的钟丽表示,将围绕《纲要》的要求,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内涵,改进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和塑造学生工匠精神跟课程的教学实践有机融合,不断提升课程教学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1/26/86555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