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生如子 她将这群“如履薄冰”的学生引入阳光下

来源:红网 作者:丁蕾 编辑:韩阳 2020-11-24 11: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1124101022.jpg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通讯员 丁蕾)近日,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湖外”)英语学院教师刘绽收到了一份看似普通,却令她格外惊喜的礼物:一张贺卡和一串风铃。这些礼物的寄送者是她的一位学生,湖外2017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高林(化名)。作为一名重度抑郁症患者,高林2018年休学在家调养,于2019年返校继续完成学业。支撑他重回课堂的重要动因,就是多年来对他不离不弃的刘绽老师。

暖暖内含光:将目光死死盯住这群特殊学生

高林在贺卡中写到:“一直以来,我的人生总感觉如履薄冰。而您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给予我细致入微的鼓励、指导和帮助,让我毕生受用。在我心中那一片曾经看不见边界的荒漠的上空,洒下了暖暖阳光。”

刘绽坦言,高林在课堂上虽然非常沉默,但却格外打眼。于是,她尝试与之接近,敏感地捕捉到高林细腻、怯懦,却又渴望激扬、奋进的多项矛盾特质。该如何为这个特殊的学生铺设一条洒满阳光的道路?刘绽发现高林的英语口语相当出色,于是鼓励他参加各级各类英语竞赛,并利用课余时间担任他的专业指导老师。自返校以来,高林在刘绽的不懈鼓励下,于2019年参加了由菲律宾国家旅游局组织的中国路演长沙站旅游翻译活动,因表现出色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此后,更获得了“2020年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荣誉。“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志愿者活动和专业竞赛,这一系列努力成效非常显著。有严重社交障碍的高林慢慢结交了除本班同学之外的朋友。”刘绽说。

入职湖外9年,刘绽送走了8届学生。作为一名广受学生好评的老师,帮助多名抑郁症学生踏上阳光之路是她一直以来高度聚焦、笃定践行的事业。“顺利完成学业,开启豁达人生”,这个目标对于普通学生来说并非难事,但对抑郁症患者而言却意味着即使耗费大量心力也未必能实现,这也成为刘绽从教多年来矢志不渝的一份坚守。每年都有一批像高林这样的学生,在刘绽倾注了大量心血的培育下,勇敢地走上了各类竞赛的舞台。如:湖南省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与写作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知识竞赛,等等。这些学生大多因抑郁症不得已休学,又无一例外地在刘绽的鼓励下继续学业,并且在各大竞赛赛场团结战友、迎战对手,战胜自己、沐浴荣光。

刘绽认为,没有一个学生是可以无视的、是不应被予以关怀的。刘绽将所有课余时间陪伴其左右,反复开导、悉心安抚,直至学生完全走出阴霾,重新绽放笑颜。即使是班上最朴素、平凡甚至极端自卑、困窘的学生,她都能以敏锐的观察力捕捉到微弱的信息,除了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帮扶,还为其量身制定学习及求职计划,最终扶助学生顺利走向岗位,自信迎接挑战。“不光是患有抑郁症的学生,我还格外关注胆小不自信的学生,我喜欢带着他们去公众聚集的场合进行演讲,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增强语言表达能力。只要耐得烦、霸得蛮,他们的改变真是令人无比振奋!”刘绽骄傲地说道。

徐行浅步、循序有则 以成破竹之势

在湖南省的高等职业教育系统耕耘多年,刘绽除了坚守专业课程的教学第一线,还坚持致力于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与探索。通过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精进技能,以赛促教。同时,矢志于将教学和科研的有效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的动能,践行职业院校教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天然使命。疫情防控期间,刘绽致力于各类在线课程及微课的制作、分享。她就“微课设计与制作”主题作在线专题报告,吸引了数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教师、企业能手收看,反响热烈。

课堂上,刘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企业、行业、产业、市场的实际工作需求,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运用大量与时俱进的案例,同时联系自己丰富的实战经验,将高职学生普遍表示难以消化、吸收的极为枯燥的教学内容进行生动阐释,带动特色课堂和实训教学工作。学生们在她的课堂上职业代入感极强,学习氛围浓厚、踊跃。为了指导学生们在各级各类英语技能竞赛与考试中获得好名次,尽展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风采,课堂之外,她几乎放下全部的生活尽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们的应试技巧反复打磨、训练。

作为湖外旅游英语教研室主任,刘绽以身示范,教会她的学生和教学团队:“贪看名山者,须耐仄路;贪看月华者,须耐深夜。”她感染并引导身边的人,领会何为“爱生如子”,努力承负起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效益的现代职教人之责的隆重使命感。

来源:红网

作者:丁蕾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1/24/8631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