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业大学唐江兰:江花似火 兰心蕙质

来源:红网 作者:蒋雨 编辑:彭佩 2020-11-20 15: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08111341.jpg

唐江兰老师

“兰姐好!”——在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学生见到唐江兰老师都是这样打招呼的,这也唐老师最开心、最引以为傲的事。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十一年的工作生涯,她始终用真诚、尊重和信任,架设着师生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用敢于担当的责任心书写着自己平凡的人生。

倾情投入,做“有温度”的“引路人”

2009年,唐江兰放弃了在广州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机会,来到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做了一名辅导员,很多人都不理解她,只有她自己知道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一直是她的价值追求。十年来,唐江兰的手机从未关过,每次看到有学生打来的未接电话,她总会第一时间回过去,担任辅导员的日日夜夜里,她经常到学生宿舍和他们聊天、谈心。学生有事给她打电话,无论什么时候,她总能不厌其烦的解答。

机制专业的曾同学失恋后喝多了酒,虽然已经夜深,但是一接到曾同学寝室同学电话,唐江兰立马拉起入睡的丈夫,驱车赶往市八医院,一直忙到凌晨3点多。唐江兰还充分发挥自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专业优势,通过深度辅导、宿舍走访、深入课堂、团体辅导等途径,深入了解学生,陪伴心灵成长。外表坚强、内心自卑的吴同学在跟她沟通后掉下了眼泪:“兰姐,您是这么多年来真正懂我的人”。正是通过一次次面对面的谈心交流,一次次一对一的深度辅导,为学生抽丝剥茧,拨云见日,唐江兰成为一名“知学生情,解学生难,暖学生心”的有温度的“引路人”,成为学生们眼中的“知心兰姐”。

砥砺创新,做“有深度”的“传道人”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专业课程教师,唐江兰深深明白讲课首先自己要懂、其次要能够让学生们懂,满肚子“货”倒不出来、学生听不进去,不是一个称职老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唐江兰为了更好地为学生们讲好课,总是利用休息时间,仔细琢磨着国内顶尖大学的知名教授的授课视频,精彩之处还反复回看,然后再结合东方科技学院学生们的特点,将深奥的知识点用转化成自己平实话语。

她创新了自己的教学方法,把学生喜欢的“小组互助”教学模式引入到她的思政课堂与创业教育课堂;在她所带班级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微电影”大赛,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唐江兰老师正是把专业知识教育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到洞察学生心理、捕捉学生需求上,用温暖的理性和创新的精神,做好一线教学工作的“师者”,为东方科技学院的学生们“传道、受业、解惑”。

潜心沉淀,做“攀高度”的“科研人”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行合一,是她工作的根本准则。十年来,从摆渡同龄人,到助跑 00 后,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她也在向着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方向不断努力。在唐江兰老师电脑里,整整齐齐的罗列着这些年来她收集的各类科研资料,她把各大资讯网站加进了电脑收藏夹里,把重要讲话、文件搜集在了“学习资料”文件夹里,把工作相关的报道、评论剪贴进了“报贴本”里,学习文学、历史、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知识并运用到育人的每一环节里。

她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先后发表论文十余篇,编写著作3本,主持研究项目6项,其中主持湖南省教育厅教研教改项目一项。她不断探索“党建+教育”,撰写的论文获得湖南省高校党建理论研讨优秀成果二等奖;她创新运用多媒体教学,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并荣获全国高教文科组优秀奖;她还多次被评为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她深知这些肯定与鼓励,既是对她价值的认可,更是对她工作的鞭策与期许!

十年如一日的如诗韶华,唐江兰用她细致入心的付出,以她潜心育人的创新,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成为学生心灵的导航者和梦想的助力者。十年的历练和沉淀,她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更加深知学生是自己永远的骄傲。她说:“我热爱东方,热爱孩子们,我希望能永远听到他们叫我 ‘兰姐’!”

来源:红网

作者:蒋雨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2/08/86894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