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新田县第一中学校长龙石佑面对面:打造绿色奔涌的教育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芳 戴述明 彭利林 编辑:彭佩 2020-11-17 11:55: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丽芳 戴述明 彭利林 永州报道

永州之野,秀峰山下,在新田一中的田径场中央,三棵香樟树参天耸立,树干如龙,树冠如云。

曾经,田径场翻修时,有人提议把树移走,挪至他处。龙石佑没有采纳这样的建议,而是将三棵树以及田径场周边的树完整地保留了下来。现今,苍老遒劲的树干,阔大茂密的树冠,与操场浑然一体。学生在树下嬉戏着、奔跑着、阅读着、畅想着……

“一中人每每看到它们,满眼的绿,满心的绿,内心便会涌起无名的感动。”龙石佑笑着说。

做教育三十六年,当校长十二年,龙石佑一以贯之的教育理念是,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没有绿色发展就没有健康成长。这是龙石佑致力打造的新田一中教育生态。

这份从几十年教育实践提炼出的礼物,也在每个新田一中人身上打下了深刻的烙印。

新田一中-1.jpg

新田县第一中学校长龙石佑。

用阅读镌刻丰厚的文化底色

走进新田一中校门,入目的是一条长长的甬道。甬道两边,近百年树龄的翠柏傲然挺立。

甬道尽头的左侧,是学校的图书馆。“起飞以悦读展翅”,几个耀眼的大字贴于图书馆正面墙体上。这动人的话提炼于龙石佑丰厚的人生经历、办学经验。

龙石佑梳理五十多年的人生,发现有三个机缘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使他从一个农家人蜕变为教育人。这些机缘都与“语文”有关。

龙石佑爱读书。小时候,他如饥似渴地搜刮阅读素材。村里刷在墙壁上的宣传标语、民房上的各类张贴、家里贴墙面的废报纸,都是他童年的读物。

他确定以教师为终生职业的初心,则可追溯到他的中学时代。令他至今记忆犹新的是,他在初一听的第一堂语文课。课堂上,老师饱满的情绪、优美的普通话、抑扬顿挫的语调,让他觉得没有比上课更美好的事了。多年后,他大学毕业回到乡镇初中,给学生上第一堂语文课《春》,他从学生陶醉的脸上找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

2008年,龙石佑担任新田一中校长。师生们经常可以在教学楼看到这样一幕:早自习时,一个身影驻足教室外,双手交叉,眼睛微闭,随着读书声的大小,摇摆身体。在书声中,龙石佑的累、烦躁、委屈,烟消云散了。他感慨:“学生的琅琅书声是我的天籁之音。”

龙石佑经常说,阅读、朗诵、写字、健身,是他的四大爱好。这些爱好丰富了他的精神世界,也重构了新田一中的精神底色。

于是,在新田一中,云梯文学社欣欣向荣;教室走廊“每周一典”、学校宣传栏“每日一典”,蔚然成风;他主编的《雏凤清声》《“南有新田”读本》《从国学涵养和谐》《硬笔楷书导学》《现代散文选读》,师生争相传阅……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他教育思想的真谛之一。龙石佑也将曾经浸润他生命的光亮,化为新田一中“温润如玉”的气质,让学生涵养广袤丰厚的内心,拥有宽广丰富的心灵,享受幸福丰美的生活。

新田一中--2.jpg

新田一中-5.jpg

新田一中-4.jpg

新田一中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用宽容柔软美善的校园心灵

新田一中图书馆正前方,立着一块两三米长的土黄色石碑。碑上刻有校训“诚宽勤实”。“宽”,即宽广、宽厚、宽恕,是龙石佑特意加进校训中的。

多年的人生阅历与教育经历,让他悟出了一个道理,也是他的工作标准——律己容人。他深知,教育是成全,多一份包容与宽容,爱才能抵达。回到新田一中,龙石佑想用“爱与宽容”定格,柔软整座校园的心灵。

初回新田一中,龙石佑凭借多年的教师生涯和教育行政经历,十分明白,学校老师是一个独特的知识群体。在这里,每一个教师的学养渴望被尊重、每一个教师的成绩渴望被发现、每一个教师的诉求渴望被实现、每一个教师的个性渴望被顺应。做校长,既要有霹雳手段,也要有菩萨心肠。于是,他在学校管理中坚持敲打常态、不搞秋后算账。教师们的被尊重感、被顺应感、被依靠感不断增强。

新田一中的学生来自全县,活力十足。学生叫他“佑哥”“龙哥”,龙石佑欣然接受。但学生调皮起来,他也不会放过。

2012年腊月,学校的厕所、隐蔽处,不时有砸炮(一种小孩玩耍的鞭炮)燃爆,经过的学生常常被吓到尖叫。政教处的老师多方整治无效。因为肇事者采取延时引爆,所以明知肇事者是谁,但是就是抓不了现行。

为此,一天上午11点钟,龙石佑在办公室约谈了肇事者。谈话中,他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用平静的语调和他聊家常,问他学习怎样,家里人情况怎么样。谈话最后,龙石佑才提及学校砸炮的事情。他没戳破该生肇事者的身份,只是淡淡地说:“今天中午还会有砸炮的响声吗?我希望没有了。”果真,自谈话后,校园里恼人的砸炮声消失了。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是人与人心灵最微妙的碰撞。感受到尊重、理解与爱护,人便能更好地约束自己,不断地自省、自悟、自觉,从而自我管理。让人在受尊重中得到提醒和教育,从而自省和向善,这就是他践行的春风化雨的教育。

新田一中-2.jpg

新田县第一中学校长龙石佑。

用创新激扬奔涌的生长律动

龙石佑喜欢在学校看到这样的情景:课堂上,师教点到即止,语言优美,激情高涨;生答,自主探究,小组合作,有条有理。

这样的课堂是龙石佑创建并不断推进的“3·15学本式高效课堂”,即每堂课师生共同探讨不超过30分钟,学生自主探究不少于15分钟。这是他根据新田一中的肌理,量身打造的。

精准的创新,源于龙石佑在教育行政部门的历练。六年分管基础教育的经历,让他触摸到了高中教育的内里。龙石佑认为,每个学生都有潜能。老师要用优美的语言吸引学生,用高涨的激情感染学生,用创新的激发引爆学生,用优秀的作品鼓舞学生,用先进的文化熏陶学生,挖掘学生的潜能。

“千里马不是伯乐发现的,而是自己跑出来的。”近年来,学校不断推进生长教育,践行“一切为了师生、一切顺应师生、一切依靠师生”的服务理念,努力助推学生向最优秀的自己成长。龙石佑说,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生命个体,学校要按学生的生长规律,助其拔节,挖掘学生潜能培养成特长,把学生特长培养成特质,把学生的特质培养成人生底色。

因此,在新田一中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导师,免费为其进行个性化辅导及生涯规划,每三个贫困学生都有一个帮扶教师。龙石佑要求每一名学生至少参加一个学生社团,有一项体育爱好和一项艺术爱好。

除此之外,龙石佑还做了许多创新:2009年,首创新田新生军训制度;2010年,创设学生食堂就餐价格宣讲制和食堂服务月反向测评制;2013年,首创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培育学生的自主和民主素养;2014年,在全省首创学生食堂校长缴费陪餐制,被省教育厅暗访组发觉并推广;2014年起,利用红军西征路过新田县小源村举行小源会议的红色教育资源,创设“远足红色小源,传承红色基因”远足活动……他每年都全程跟随学生“远足”,朗诵着、歌唱着、交流着,往返23公里,充满情趣……

数据显示,新田一中连续6次获评省优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008年以来,学子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人次逾千人,高考成绩位列全市第四,不少学全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

新田一中的名人雕塑园中,有一个造型典雅的石碑:“V”字形,上面写有“金石为开”。一碑明志,在龙石佑的“金诚”之下,新田一中正朝着他理想中的校园大步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芳 戴述明 彭利林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1/16/85875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