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中国风扬民族韵 “民族文化节”成高校思政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周沁怡 王明玉  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0-11-04 10:46:2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jpg

3.jpg

民族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红网时刻11月4日讯(通讯员 周沁怡 王明玉 记者 贺卫玲)香醇的青稞酒,酸爽的奶豆腐,喷香的烤全羊……11月3日下午,一年一度的长沙理工大学民族文化节在汀香园广场开幕,这已经是该校第五年举办民族文化活动。本次民族风情展活动将民族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旨在展示民族风情,增进民族文化交流交融,使广大学生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学生的爱国情怀。

此次民族文化节的主题是“弘中国风,扬民族韵”,各民族以“民族村”的形式展示民俗文化、民族风情。每个民族帐篷前,不同民族的学生挂起本民族的装饰,摆上民族的特色美食,展示本民族的特色活动,吸引了大批学生驻足。缥缈的倒流香、浓郁的大红袍,这是汉族村的特色;藏族的拉萨啤酒、毛笔书写藏族文字带来不同的高原风情;哈萨克族的奶茶以及酸奶疙瘩,让大家体会到另一种酸爽;维吾尔族热情的歌舞、新疆烤全羊依然最受学生欢迎。

除了美食还有节目,每年在举办民族文化节前,各民族的学生会自发报名参加表演,哈萨克族的《黑走马》、蒙古族的《白马》、汉族的《山神》等舞蹈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藏族的《酒歌》、哈萨克族的弹唱《小溪》让观众体会到了不同语言的歌唱魅力。

与往届不同的是,此次活动各民族帐篷前还贴上了带有文字和图片的宣传页,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民族学生参与“战疫”的相关报道,展示了只要民族团结,齐心协力,就没有中华民族战胜不了的困境。

“民族文化节”是长沙理工大学思想教育工作中的一项品牌活动,每年参加民族活动的学生达到几千名,不同民族的学生通过形式多样的民族活动,传播了民族文化,增进了各民族学生的关系,营造了良好的民族文化氛围,促进了民族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周沁怡 王明玉  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1/04/85631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