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足课堂,挖掘元素 扎实有效推进课程思政课题研究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程佳 编辑:彭佩 2020-10-22 16:37:5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22161048.png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通讯员 程佳)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将立德树人贯彻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使每一门课程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于10月20日下午召开“课程思政”校本课题开题工作会议。

会上,首批遴选出的语文、电子智能控制、机电、计算机应用和体育五个项目组组长分别从课题研究的背景、目的意义、主要内容、预期成果及创新点等方面详细地汇报了自己的课题,并介绍了各自课题组工作开展情况和目前的进度。副校长张湘吉、校课办主任张环宇、教务科科长任飞跃、德育项目组组长彭岚、原校课办主任罗凯、校课办教研员程佳等课题专家组成员对五个项目组的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认真的点评,高度肯定了各课题组的工作,并从任务布置、素材收集、成果提炼等方面对“课程思政”课题研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李志彬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一是要深刻理解“课程思政”。要学懂弄通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外延。要从思考“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着手,提高政治站位。要明白,课程思政的主渠道是课堂,主要形式是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各门课程中去,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二是要积极推进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体系涉及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学科体系、管理体系等,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课程思政正是要立足于构绘这样一个育人蓝图,通过深化课程目标、内容、结构、模式等方面的改革,把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人格养成等思想政治教育导向与各类课程固有的知识、技能传授有机融合,实现显性与隐性教育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的自由全面发展,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三是要扎实做好课题研究。要做到前期人人有任务、定期做分享、结题做总结。边实践、边研究、边总结,为全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程佳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0/22/85370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