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当班主任能解数学题 长沙这名体育老师“宇宙最强”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0-09-08 11:59:1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冯宙强和学生们在一起。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长沙报道

对于体育课和体育老师,部分人始终存在某种偏见,比如在网络段子中,形容一个人某门功课学得不好,就会说这门课是“体育老师教的”。然而长沙有位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却一举成名了,不仅管理得井井有条,还带领成绩排名靠后的班级逆袭,实力为体育老师长脸。

9月7日下午,在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田径场,初二C1903班正在上体育课,而任课老师正是该班的班主任——冯宙强(学生们说名字可以解读为“宇宙最强”)。

本来只带一个星期的 结果带了三年

说起自己当班主任的经历,冯宙强说有点“赶鸭子上架”。2017年,因当时的C1710班班主任需赶赴西藏支教,校领导找到他,希望他“先带一个星期试试”。冯宙强当时想的是一个星期后自然有人来接手,便愉快地答应了。

没成想,一个星期过去了、一个学期过去了,也不见人影来接替他。而硬着头皮上的冯宙强,已经慢慢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带班方法。

一开始,C1710班的成绩并不理想,平均成绩最好的科目是数学,在全校12个班级中排名第10。

2.jpg

跟班学习,是冯宙强的常态。

没有任何带班经验,加之又是体育老师,碰到这样的情况很多老师可能会着急上火、溜之大吉。不过冯宙强显得不慌不忙,气定神闲。“校领导既然能让我来带班,就肯定是信任我,凭着这份信任,我也要把这个事情做好。”冯宙强说。

在冯宙强看来,初中生可塑性极强,只要和他们真正交心,善用管理方法,就一定能会有所突破。

虽然是体育老师出身,但是冯宙强学的是体育教育专业,对孩子们的心理特点还是了然于心。他用大数据分析,根据班上孩子成绩分成几个学习小组,很快小组与小组之间就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氛围,小组成员之间也互帮互助进步很快。

身为班主任,盯梢自习课是常事,有一次,一个男生故意拿了一道数学压轴题,请教冯宙强。“这道题我确实不会,但是我马上去请教了数学老师,知道了解题方法,又教给了他。”冯宙强说,后来经过深入聊天才知道这个学生是故意“刁难”他,不过经此一事,冯老师的这股认真劲也让孩子们更心服口服了。

到初三的时候,C1710班已经是全校的明星班了,平均分稳定在年级前三。2020年中考,48个学生全部上了普高,其中8个考上了湖南师大附中、17个考上了本部师大附中梅溪湖,体育中考47个人拿了A。

体育老师第一次当班主任就如此优秀,冯宙强让所有人刮目相看。

可盐可甜 才是班主任之道

今年新学期伊始,因为原来的班主任休产假,冯宙强又接手了初二C1903班,与第一次的“临危受命”相比,这次显得“水到渠成”。

“带班带了三年,我也摸索出了一些独特的门道,比如跟学生相处,要把握度,不能太随意,也不能太严厉,走得太近了对班级管理不利,反之学生又不会接受你管教,所以保持合适的距离很重要。”冯宙强说,可盐可甜,才是班主任之道。

3.jpg

冯宙强给学生上体育课。

在冯宙强看来,相比成绩,培养学生健康的身体、阳光向上的心态是他更重视的。他会利用班会、自习课的时间,给孩子们讲述一些关于生命教育、身心健康方面的故事,培养学生健康积极的精神风貌。“初一进来的时候,有些男孩子驼背、缺少阳刚之气、甚至走路都是一扭一扭的,经过三年的潜移默化,毕业的时候个个都是男子汉。”冯宙强说。

虽然才接触一个星期,但C1903班的孩子们对冯宙强的喜爱已经溢于言表。“我们班主任是体育老师,这样我们的体育课永远都不会被占用,他还会突然从教室后面冒出来,拿着小教鞭,谁走神了就敲谁的桌子。”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9/08/82826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