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楷模卓德刚:用爱照亮深山中的求学路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彭佩 2020-09-08 10:34:0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8月30日,经过层层推选和网络公众投票,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出炉,他们是湖南近百万教师的优秀代表。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红网时刻新闻讲述“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的动人故事,向楷模致敬,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意。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赵翼鹏 常德报道

人物名片

卓德刚:男,土家族,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中小学高级教师。1981年2月参加教育工作,现任常德市石门县罗坪乡栗子坪教学点老师兼负责人。从教40年,获“湖南省最可爱的乡村教师”“常德市优秀教师”“石门县十佳教育工作者“等多项荣誉,2020年8月荣获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908094155.jpg

卓德刚和孩子们。

140公里,是常德市石门县城到罗坪乡栗子坪教学点的距离,横亘在这百余公里路途上的,是一座又一座的深山密林和仿佛望不见尽头的盘山公路,以及接近4小时的崎岖车程。

可是颠簸山路并不能阻止附近乡民们来到这儿的脚步,因为在这里,有一座属于当地孩子们的童话城堡。

插满彩旗的校门后,是能够让孩子们尽情玩耍锻炼的彩虹跑道和篮球场,穿过操场,在蓝瓦白墙的教学楼和寝室中,满铺着木质地板,空调、桌椅床具和多媒体设施一应俱全,同行的记者看到这番景象都忍不住夸了句“我当年读书时都没那么好的条件!”

接孩子的附近乡民们、奔跑在操场的小朋友们、一同共事的教职工们,当谈到这座在矗立在半山腰上、被密林围绕的好似城堡的乡村教学点时,都绕不过去卓德刚校长的名字。

“卓老师来了,条件变好了,所以才把孩子送回来,毕竟在这里读书比送去外面要方便多了。”在午休时来探访孩子的家长郑加红这样告诉记者。

在学校相册的照片里,更全面地复原了栗子坪教学点在5年前的破败境况:摇摇欲坠的校门,破旧不堪的校舍,脱落斑驳的墙面。几张摆放在里面的凹凸不平的课桌,才能勉强让人将这一切与“教室”一词联系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908094213.jpg

5年前的栗子坪教学点校门。

2015年8月,50多岁的卓德刚辞去了安溪完小的校长职务,主动请缨到栗子坪教学点担任教师和负责人。

“当时这里的厕所还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农村的旱厕,臭气熏天,刚来到这里时,我是准备在厕所洗澡的,但蚊子多到根本没办法去洗澡,只能等到半夜时,在走廊上才能匆忙地冲个澡。”回忆起刚来到栗子坪教学点时的艰苦,卓德刚却依然面带着笑容。

本该是“享清福”的年纪,卓德刚却主动肩负起了更重大的教学责任,在外人眼中甚至有些“不可理喻”,但作为土生土长的栗子坪人,卓德刚一直深知在栗子坪办学的艰辛与不易。

栗子坪教学点辐射栗子坪、长梯隘、红鱼溪3个行政村,有4000多名村民,常年有适龄学生70多人。许多像郑加红这样的家长因栗子坪教学点条件简陋,就把孩子送到16公里外的安溪完小,或去县城学校旁租房陪读。作为贫困村的栗子坪,有的孩子还面临失学的危险。

为了让附近低年级的孩子们有安心的环境读书,卓德刚事必躬亲,不计报酬,既是物资采购员,又是厨房炊事员,还当木瓦匠的帮工,长时间和水泥打交道导致双手、双脚都裂开不少口子,但身体的疼痛,却从未听他提起过。

破旧的栗子坪教学点校舍在卓德刚的亲力亲为下在一点点地得到改善,但从未停下改变的脚步。这几年,卓德刚四处奔波联系,从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那共筹措到260余万的资金,对校舍进行了提质改造,新建了教师周转房和幼儿教室,栗子坪教学点的环境面貌实现了又一次的更新换代。

微信图片_20200908094217.jpg

如今的栗子坪教学点校门。

如今在栗子坪教学点上学的小朋友们,一个个脸上都挂满了无忧无虑的笑容,于深山中的他们而言,这所学校,正是卓校长亲手为他们建造的一座童话城堡。

“有一次,我不小心把袜子掉到厕所里面去了,是卓校长帮我捡起来的,然后他找不到洗衣粉,用洗洁精帮我洗的袜子。”这是6岁的覃雅婷小朋友提起卓校长时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当小朋友们被问到喜不喜欢卓校长时,二年级的郑紫萱小朋友是第一个抢着要回答的,“喜欢!卓校长总是陪着大家一起搞运动,还会给大家上音乐课和体育课,从来不发脾气。”

微信图片_20200908094221.jpg

在操场上开心玩耍的小朋友们。

有目共睹的除了孩子们的笑容,还有用成绩说话的教学成果。自从卓德刚接手栗子坪教学点后,学校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编排的舞蹈节目《中国美》更是在2017年全乡文化艺术节中获得第一名。

在中心学校组织的综合考核中,栗子坪教学点在相同的标准下,每次评分都名列前茅。在最近十个学期的全乡教育教学质量考查当中,栗子坪教学点一、二年级语数40个科次中有22个获得了优秀等次。

【记者手记】

“造光者”卓德刚

卓老师的个子不高,但腰板总是挺得笔直,笑容也时刻挂在脸上,这是我对卓德刚老师最初印象,正直且温柔。

无论是再回忆起曾经教学时的艰苦环境,还是谈到40载坚守在乡村的岁月,他都始终面带着笑容,仿佛这一切发生得是如此云淡风轻,但只言片语的背后,是卓德刚老师4次面临走出大山的机会时的取舍,每一次他的选择都是,留下来。

采访时,卓德刚唯一一次哽咽抹泪是当提到家人时,他深知如今的这份担当,是对妻子和女儿的亏待,妻子现今还住着院,而女儿去大学报到时自己都没能陪在身边。

山路盘踞蜿蜒的深山密林里,选择停驻的卓德刚是大山中的“造光者”,当教育的光芒被层层树林与山地遮蔽时,他用大爱去为学生们创造这份光芒,每一位被光芒普照过的孩子都是未来的“追光者”,半山腰上的栗子坪教学点,层层环抱在周围的除了山石树林,更有卓德刚的大爱,而这,也将成为当地孩子们永远的童话城堡。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9/08/82829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