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外国语学校:毕业典礼重温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邹杰锟 黄可慧 王佳奕 编辑:彭佩 2020-07-27 12:11: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7日讯(通讯员 邹杰锟 黄可慧 王佳奕)系满老师手臂的蓝丝带,载满回忆的毕业手册,声情并茂的诗朗诵,还有成长门、锦旗、鲜花、毕业VCR……7月末,株洲市外国语学校举行了初三毕业典礼。

活动育人,成就“夜空中最亮的星”

毕业典礼上,来自211班的王萧恺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回忆初二时参加学校中英文合唱节的场景。“从选歌排练到服装,全是自己一手操办。一首《夜空中最亮的星》,送给我们最敬爱的袁健峰老师,也送给我们自己。”

丰富多彩的德育及社会实践活动是他们初中生活的美好记忆,也是学校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一直稳居株洲市前列的秘诀之一。

据了解,株洲市外国语学校确立了德育十二主题月,即“忠、孝、仁、礼、仪、智、信、绿色、共享、开放、创新、协调”,并规定了在每个主题月师生需开展系列学生实践活动。

株外-3.jpg

校外实践活动。

在此基础上,学校推出了科技节、体育节、外语文化节等七大校园节日,以及爱心助学、环保行动、关爱弱势群体、职业体验、年级游学等社会实践,确保学生每学期至少7个小时的社会实践活动时间。

德育为先,引导学生在生活中成长

年初的新冠疫情,让大家度过一个史上最长的寒假,株洲市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之中,有的成“中华小当家”,练出了一手好厨艺;有的承包家里的家务活和农活儿,是爸爸妈妈的好帮手;还有的志愿当上社区抗议志愿者,协助抗疫工作。

“生活是丰富的课堂,要让我们的学生从生活中学习。”校长饶婷介绍,每期期末,学生们都会收到一张晨曦报,上面是学生发展中心为大家布置假期德育作业。一道菜、一份礼物、一个拥抱、一次家务、一次捶背、一次亲子阅读……是每一个株外学子的必修课。

为了让学生提前体验社会生活,学校利用节假日开展实践活动。比如职业体验,生存技能、家务互动……不仅让学生学会实用技能,还培养了他们实干、担当的良好品质。

关爱社会,培养合格的现代公民

在株洲市外国语学校,215班是名副其实的“爱心班级”。

今年5月,醴陵市妇女联合会、醴陵市九八公益联合会代表来到株外,并将“爱心单位”的奖匾授予学校,以感谢株外哈佛年级215班在初中三年里为社会公益付出的努力。

株外-1.jpg

学校被授予“爱心单位”荣誉。

原来,过去三年,215班有学生因长期探望援助贫困家庭的孩子,获得株洲市“百佳公益少年”称号;也有5名同学与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结成对子,帮扶他们成长,最终获评“爱心小天使”称号;还有28个家庭参加“有爱不孤单,青春伴成长”公益活动,共同资助失去亲人的贫困家庭孩子完成学业。215班成立了班级扶贫小基金,以班为单位的公益慈善活动持续开展。

以礼育人,让人成为人

毕业典礼上,哈佛年级毕业VCR上展示了两张2018年哈佛年级退队入团仪式的场景,在炎帝广场上,全年级肃穆而立,进行退队仪式,以及新团员入团的仪式。这是学校初中“六礼一仪”中“一仪”,也是学校每年的重要学生活动之一。

株外-2.jpg

学生宣誓。

礼,即礼仪。礼仪文明,自古以来就是人们修养的重要体现。株洲外国语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仪式感,将文明礼仪规范内化为日常生活中的行为习惯。去年,学校作为全区仅有的两所学校,荣获文明(标兵)校园的称号。

在校长饶婷看来,教育就是让人成为人。“我们不但要对学生进行公民教育,还要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学外国语,做中国人,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现代人。让学生在体验中进步,在体验中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邹杰锟 黄可慧 王佳奕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7/27/77863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