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霍雪莲:不忘初心 做有情怀、有温度、不断成长的好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向萍 编辑:彭佩 2020-07-14 16:50:1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14163316.jpg

霍雪莲老师在课堂上。

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是霍雪莲一直以来的理想。所以大学一毕业,她就毅然来到了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投身于职业教育事业,一干就是十五年。她用人生中最美好的十五年见证了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也见证了自身的成长与蜕变。

重课程建设,收获业务成长

霍雪莲老师一直认为,课堂教学是教师的主阵地,老师的首要任务是上好课,让学生乐学、爱学。所以从教十余年,她在课程建设的主阵地上精耕细作,践行着“把课上好”的承诺。

新时代,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不断对教师提出新的要求,需要从重知识传授转向重能力的培养,需要从教育者转向学习引导者,需要从“教书”转向“育人”。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从传统教学到项目化到信息化,面对每一次的变化,霍雪莲老师都积极应对,不断完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用心做好课程建设。她执教的每一门课程,都会结合实际的工作内容对教材进行二次开发,将工作情景转化为学习任务,并着力搭建企业专家评价渠道,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正是因为前期课程资源的不断积累,所以在今年年初疫情严重,学生不能到校学习的情况下,霍雪莲老师积极利用泛雅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在课程建设的过程中,霍雪莲老师也收获了自身业务能力的成长和学生的喜爱,在学生教学满意度测评中一直被评为A等。

除了课程建设工作,霍雪莲老师也非常注重科研水平的提升。近年来参与省级课题多项,发表省级期刊论文近10篇,申请软件著作权7项。

抓技能竞赛,促进技能成长

职业教育的特点就是强化技能培养,而强调能力本位的高职院校技能竞赛是提升学生技能的绝佳平台。自2018年霍雪莲老师每年都会带领学生参加技能竞赛,每年赛前她都会仔细阅读参赛文件,研究评分细则,为学生制订训练计划。在备战比赛的几个月内,霍雪莲老师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休息时间,每天往返近50公里,天不亮就从家里出发,往往要到深夜才能回家,家里正在上小学的儿子常常抱怨说:“妈妈,现在见你一面都好难呀。”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的弱势项目电子商务技能竞赛中连续两年获得三等奖,在2019年新的竞赛项目—“互联网+”企业管理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用心育人,师生共同成长

用心育人是教师的重要使命。老师的职责不仅要传播知识,更要育人。霍雪莲老师不仅是专业课教师,还担任过国贸和会计专业的班主任,环保协会指导老师,导师课指导老师,她愿意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关心和爱护每一个学生。这种育人不是生硬的说教,而是以学生喜欢的方式,在育人中浸透了爱心,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学生都亲切地称她为“霍姐姐”。学生不愿意与家人和朋友分享的心事会向她倾诉,人生道路上的迷茫也会向她请教,为此霍老师还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了大量的心理学书籍,将其运用到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之中。她认为今天所讲的育人,不是我教你听的灌输,而应该是用心交流式的教学相长。

十五年来,霍雪莲老师不忘初心,爱岗敬业,默默耕耘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在教育的过程中与学生共同成长,是一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通讯员 李向萍)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向萍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7/14/76704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