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是爱与智慧共融——记明德洞井中学副校长罗剑钊

来源:红网 作者:黄明慧 编辑:彭佩 2020-07-13 16:49:54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长沙雨花区洞井龙舞非遗传人明德洞井中学德育副校长罗剑钊(右一)。

红网时刻通讯员 黄明慧 长沙报道

无论寒暑风雨,每天早上六点四十,她都会精神百倍准时出现在校门口,以关切的目光,慈爱的微笑迎接每一位学生入校;无论冬去春来,她都兢兢业业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心用爱滋养教育这一方净土——她就是长沙雨花区洞井龙舞非遗传人明德洞井中学德育副校长罗剑钊。

她的办公室门随时向老师、家长、孩子们敞开,全校31个班主任几乎都向她吐露过心声,1400多名学生,几乎每个孩子都到过她的办公室,不少学生离开时都带着她送的小零食,回到班级里美滋滋地向同学炫耀:“校长妈妈送给我的。”

她总是会在学生、家长以及老师们最需要她的时候,及时地出现在他们身边。老师同事、家长亲们切称她为“贴心人”,学生们爱叫她“罗妈妈”,她说:“我很享受这种孩子王的快乐,很喜欢当老师,27年初心不改。”

用爱温暖每一个青年教师

王老师到明德洞井中学上班的第一年,学校便委以重任,让她中途接手初二年级一个班。本来对班主任工作充满信心和热情的她,却被泼了一盆冷水。

由于经验不足,加上孩子们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同学纠纷、寄宿生晚上讲话等问题频现,年轻的她一直积极地想着办法应对。但是,她的严格管理反倒激发了学生的逆反心理,他们开始给她取各种难听的绰号。

孩子们的各种不理解,让她很受伤。一天晚自习,他们班一个王姓同学上课吃零食被她抓拍到,王同学冲出来抢夺老师手机,并扬言要跳楼,这一切让王老师彻底崩溃了,她蹲在地上痛哭。

晚上8点多,罗校长知道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安抚双方后,罗校长如同母亲一般抚慰王老师,给她鼓励,给她温暖,给她分析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且事后不断默默跟踪王老师班级的问题,教她如何处理各种学生问题,如何提升师生关系,在罗校长的鼓励、关心、指导下,王老师成为了一名成熟而又优秀的班主任。

2.jpg

罗校长常常鼓励年轻教师,用爱去温暖这一群无私奉献的大孩子。

罗校长常常感慨:“年轻的班主任不容易,他们自己都还是刚毕业出来的孩子,但是要顶着巨大的压力,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和爱去温暖去感化每一个孩子,每每看到他们努力的模样,仿佛看到当年自己青涩而又倔强的样子,我愿意尽我所能去温暖这一群无私奉献的大孩子,让他们在前行中不感到无助。”

用心帮助每一位家长

父母在福建开着一家冷藏店的小吴同学,家里有三姐弟。他寄宿在学校,周末也住在学校,长年累月,小吴觉得自己非常孤单,父母不关爱他,因此越来越叛逆。

有一次在学校和同学打架闯了祸,她的母亲从福建坐车回长沙,听到儿子在学校的系列表现,他母亲难以置信地掉下眼泪。下午放学的时候,小吴被母亲接去吃饭,饭桌上母亲教育他要好好学习。

“学习、学习、赚钱、赚钱,你们就知道这些……”小吴和母亲发生了争执,一怒之下跑了,母亲开始以为他只是使小性子,在校门口等他,可晚上八点了还没等到人,母亲着急了。无助之下,她联系了班主任。罗校长从班主任那里知道情况后,主动联系了小吴的母亲,并发动所有力量寻找孩子,深夜12点,终于在一家网吧找到了小吴。

通过罗校长的多次疏导,小吴的心结打开了。如今小吴已经毕业多年了,他和他的父母每年都会给罗校长发送祝福,表示感谢。

用情关爱每一位学生

学校有个陈姓孩子,母亲和其都有智力障碍,父亲是个残疾人,家里是低保户,他每次来到学校都是脏兮兮的,身上有一股味道,还喜欢做各种搞怪的动作,同学们都害怕他,不愿意和他亲近。

罗校长对这个孩子一直非常关注,每次碰到他都会给他送一些小零食。本来以为可以这样平稳地过度,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青春叛逆期也来了,砸车窗玻璃,向楼下丢垃圾,用刀划老师的车,安全问题频出,这个特殊家庭的父母没有教育能力,也没有经济赔偿能力,罗校长总是多方协调,妥善处理。

为了安抚陈同学躁动的情绪,罗校长更是自己监管,时常带他练字,看书,让他慢慢地静下来,智力低下又调皮的陈同学在罗校长的关爱和监管下最终顺利地毕业,现在每次经过学校,他都会对门卫说:“我来看罗妈妈”。

1.jpg

用爱感化学生,罗校长27年如一日。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教育就是项伟大的工程,它的基底必须是爱,用情温暖老师,用心捂热家长,用爱感化学生,罗校长23岁踏入明德洞井中学,至今已有27年,她用她的大爱温暖着无数的师生、家长,她是同事眼中的“贴心人”,她是家长心中的“好校长”,更是孩子心中的“罗妈妈”。

来源:红网

作者:黄明慧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50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