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三尺讲台奋战22年 她“因爱执着,为梦逐行”

来源:红网 作者:余文 编辑:彭佩 2020-07-06 16:19:4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余文 衡阳报道

汪曲姬,衡阳市石鼓区人民路小学教师,过了今年的教师节,她将开启在平凡的三尺讲台奋战的第23个年头。她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众人羡慕的头衔,凭借对语文教学的热爱,对学生的无私奉献,对教研不断的钻研,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曲教书育人的动人乐章,赢得了来自各方的赞誉。她生在衡阳,长在衡阳,18岁那年怀揣梦想从师范毕业分配到都司街小学成为了教育阵线中的一员。22年的教育教学生涯,20年的班主任经验,三所学校,无数学生,要说教育带给了她什么,总结成为一个词——坚持。坚持学习,坚守课堂,坚定教研,坚诚培训。

坚持学习——“为有源头活水来”

刚当老师那会,她才十八岁,懵懂无知,面对一群娃娃,无从下手。她的第一任校长——特级教师李娟校长,拍着她的肩膀,谆谆教导:欲求教好书,必先做读书人。

从此,她严格要求自己,利用一切机会学习、学习、再学习。订阅的各类教育教学报刊,购买的各种教育教学书籍,摆满了家里的书柜。爱读书的她,自然影响了学生,下课了他们围着她一同看有趣的绘本;要她给他们念好听的儿童诗歌;有时还会一同品味李少白、讨论杨红樱……

除了书籍,她还有一套她个人专属的听课学习装备——录音笔、照相机,笔记本。只要有外出学习听课的机会,她就会带上她的装备,严阵以待,乐此不疲。2016年5月,她得到参加遴选湖南省青年精英教师高端研修的机会。当时她刚生完二宝不久,孩子才半岁。当她把想外出学习的消息告诉家人时,一贯支持她的公婆有些迟疑了。“孩子还这么小,这时候就出去,就要提前断奶,对孩子生长发育不好。再说,大的才刚上初中,小的这么点大,没有妈妈在身边怎么办?”听着他们的话,看着黏在她怀里不愿撒手的孩子,她沉默了。她没上过大学,能去北师大学习是多么难得的机会啊!在那里能接触教育最前沿的教育思想,了解最新的教育动态,这是教多少年书都换不回来的。她想孩子长大了,也不想妈妈是因为他们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最终她说服了家人,踏上了北上求学之路,在培训的每一天她都全情投入,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光听课笔记、学习心得就记了不下2万字。

“一个好老师应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她是个中师生,深知自己的不足,只有后天不断汲取,才能配得上“学高为师”四个字,这也是师德最根本的体现。

2.jpg

坚守课堂——“遇见最美的自己”

听的课多了,看的书多了自然就会有了想实践的冲动。平时的教学中,她常常会把听到的课用到自己的课堂里,并结合自己的教学风格在进行调整。渐渐地,她开始尝试上不同类型的公开课,工作22年,参加公开课现场授课不下百余次。从2007年开始,几乎每年她都有一两堂经得起推敲的课在各级竞赛中获奖。

后来看过电视三生三世,回想起来,那一次次公开课,就如同一次次历劫。记得2015年参加衡阳市教学名师评选,历时三个月,在经历笔试、评课、书法等几关考核之后,又面临新的考核项目——现场授课。与平时的赛课不同,课前抽签,不能与学生见面,不让学生提前熟悉教材。为了解决一个环节的设计,她常常是凌晨两三点,还在电脑桌前挑灯夜战;教案不知道已是第几稿了,资料找了好几个文件夹;双眼熬红了,脖子僵硬,腰椎痛得根本直不起来。一个声音在耳边响起:就这样算了,不能再干了。可是一想到课堂里学生那求知的眼神,领导和前辈们的期盼的目光,她又埋下了头……授课当天,她利用课前三分钟,对学情进行摸底了解,课上给孩子们充分的阅读空间,依据学生提出的学习困难点进行重点教学,最终以恰如其分的教学语言,独具匠心的课堂教学设计,完美的课堂生成和灵活的教育教学机智,《爬山》的教学获得了在场听课的专家、评委、同行们的一致好评。一堂课结束,心中无限轻松,自己对教学的成长也似乎是历劫后的大彻大悟。课堂上孩子们收获的眼神,听课老师会意的笑容,让她饱含成就感与幸福感。而这份幸福感最主要的是离自己希望的样子又近了一步,感觉之前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有位教育专家曾说过:一个老师的生命之花应该永远开在课堂里的。参加工作以来,无论是担任班主任,还是走上行政岗位,她一直坚守语文一线教学课堂,一直坚持上公开课,因为她热爱她的课堂,她认为这是师德应守的底线。2012年,她入选湖湘语文教学名师方阵,并成为衡阳方阵的领头雁,《湖南教育》用5个版面的专栏对她进行了报道;2013年9月-2019年6月,她连任两届石鼓区语文学科带头人,个人事迹在《衡阳日报》《衡阳晚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2018年她成立衡阳市汪曲姬网络名师工作室并担任首席名师,2019年她被石鼓区人民政府评选为石鼓区师德楷模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4.jpg

坚定教研——“纸上得来终觉浅”

2011年8月,刚送走她的第二届毕业生,她又迎来了55张崭新的面孔。2014年,这个班的孩子上三年级了,开始写作文了。记得那是学校组织全体老师外出听课,正好听了管老师的专题的习作指导课。听课结束,她瞬间就被点燃了,回来就召开家长会,跟家长推心置腹地介绍办理班级作文周刊的好处,畅谈创办班级作文周刊的构想,得到家长们的一致拥护。2014年9月12日,《嘟嘟作文周刊》创刊号就新鲜出炉了,孩子们无比享受作品发表的成就感,对每期的周刊都视若珍宝。其实,听过管建刚老师的课的老师都知道,每周出一份周刊并不容易,从选稿到发稿,得每星期批阅两次全班学生的习作,再加上排版印制、积分统计、制作中稿单,后期的习作点评得花费老师大量的精力。可是她觉得,只要是对孩子有帮助的尝试,再苦再累她愿意。就这样,周刊一直办了下来,从第1期到第103期。直至后来她调到下横街小学,周刊就办到了下横街。

“纸上得来终觉浅”,她就是这么个不走寻常路的人,当面对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只要她认为是对孩子有益的,是对教学有帮助的,她就会大胆尝试勇于实践,摸清其中的奥秘,探索存在的规律。在她看来专业的教研精神是对师德的另一种诠释。

她热衷于参与课题研究与教育教学的理论研究,撰写的《创建和谐校园注重以人为本》等近30篇论文获得国家级、省级一等奖或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是多个课题的主要研究成员,参与主编了多套校本教材。2018年,在各级领导的帮助支持下,她主持立项了省级信息技术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生课外阅读指导策略实践研究》及市“十三五”市级规划课题《雁城文化校本课程的开发与阅读推广实践研究》。这些研究的不断进行,让她在教育教学理论上得到了飞速提升,自己的教学理念也在悄然发生改变。

3.jpg

坚诚送培——“万紫千红才是春”

从2013年开始,她被石鼓区政府连续两次聘为区级学科带头人,2017年又成为了市级学科带头人。这是各级领导对她的培养,同行教师对她鼓励的结果。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近年来除搞好自己教学工作外,几乎把自己的一半心血放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除了每年参与区教育局的新聘教师的培训,参加各级送课活动,更是尽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老师。

2018年3月,她成为衡阳市首届基础教育网络名师,并成立了自己的名师工作室。通过一年的努力,工作室现有领航专家5人,骨干成员18人,青年教师成员120余人,成员辐射全市七县五区的小学语文教师,其中特级1人,正高级教师1人,副高级教师10人,市级学科带头2人,市区级骨干教师24人。工作室利用网络空间,创建了名师简介、名师讲座、名师课例、精选教案、教育小语、名师研修、课堂炼金、综合实践、课题资料等18个资源共享平台。工作室成员利用平台进行在线交流,资源上传,答疑解惑。仅一年时间,平台资源数达771个,文章数462篇,名师课堂159节,话题59个。在她的指导下,工作室老师们创造性地使用UMU学习平台开展学习交流,既促进教研活动的开展,又不受时间、空间限制。通过平台发布学习课程,成员们围绕研讨主题开展微课学习,视频共享,学习讨论、提问。同时,她将工作室活动与教师发展中心,教科院活动相融合,使用直播平台将日常开展的教研活动进行直播,拓宽受众面,增加参与度。经市教育局考核,她的工作室被2018年度评为市级“优秀网络名师工作室”。2019年,她们将与网络联校联手继续开展送教活动,为乡村学校,偏远学校,薄弱学校输送优质资源。

点滴的付出,收获到来自同行们、领导们的高度肯定,任教来多次荣记三等功,荣获全国“百名优秀班主任”“湖南省小学语文教学资源优秀评审专家”“湖南省青年精英教师”“衡阳市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面对过去的荣誉她真的很惭愧,这些都是大石鼓教育大家庭20多年培养的结果,也是各级领导,同事们的厚爱。

她非常喜欢今年开学第一课中致老师的一段话:“你将是开启他万千世界的人,若爱,请深爱,若教,请全力以赴。”自她走上讲台的第一天,她就发现她遇见了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愿意一辈子站在黑板与讲台之间默默地实践着她自己的目标——以人为本,用心育人。她珍惜教育生涯中与孩子每次的遇见,因爱执着,为梦逐行,她的梦想从这里扬帆远航。

来源:红网

作者:余文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83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