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伏清教授的抗“疫”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丁德凤 编辑:彭佩 2020-03-27 20:17:0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327200845.jpg

李伏清老师上网课的截图。

红网时刻通讯员 丁德凤 报道

在网络课堂上,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伏清教授已轻车熟路。她的“网络开学第一课”,用一堂主题为“世界的普遍联系原理”的思政课,带领学生们感受了网络教学课堂的魅力,引发学生们的热议和好评。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路上,李伏清改革思政教学,筹划战“疫”小课堂;争做志愿者,主动捐款献力;执稳手中笔,力发好声音,积极传播正能量。

今年2月初开始,李伏清便召集成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政课堂改革小分队,招募到包括朱桂华、方俊、胡明西和周强强等队友,通过线上集体备课,反复数十次的线上会议等形式,筹划战“疫”小课堂,分微课堂和完整课堂两个形式,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知识点与战“疫”实况完美结合,推出战“疫”系列小课堂。

李伏清的战“疫”小课堂,是用真情实感进行改革的课堂。她通过分享沧南教授、湖南援鄂小分队等身边的好故事,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强化新时代青年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她强调线上教学与线下教育的结合,通过课后主题任务的布置,筛选优秀作品,与学生们共同评议,了解青年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感。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世界是普遍联系的》《由疫情带来的人与自然关系的反思》《人民战“疫” 平凡英雄》《十个手指弹钢琴 同舟共济抗“疫”情》……这些分阶段推出的战“疫”系列课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知识点与联防联控、复工复产紧密结合,落实“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精神,形成规模效应,提升了学生们的科学防疫素养和人文关怀,同时也受到了学习强国、新湖南等平台和媒体的推介。此外,李伏清还录制网上党校课堂《信仰真诚英雄立,人民至上伟业兴》等课程,寻求战“疫”思政课程多元化的应用和发展方向。

今年1月12日,李伏清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访学归国,因1月15日曾与湖北亲戚聚餐接触,她主动上报并做好隔离防护工作,并积极投身于抗“疫”正能量的传播中。

居家隔离期满之后,李伏清先后多次在其所居住的小区、社区充当志愿者,帮助测体温、登记,给有需求的人送蔬菜水果等。同时,她还加入湘潭援鄂医疗队的后援团微信群,了解前线人员所需,做力所能及的事。作为班主任和导师,李伏清通过QQ等途径联系班上学生,时刻关注学生动向,给予情感上关怀和心理上的疏导,并及时了解学生所需所急。如给湖北学生张小美等邮寄口罩,解决应时之需。

为支援抗疫,李伏清一直心心念念想要表达心意,并于2月24日交了1万元,为抗击疫情尽己之力。

抗“疫”路上,李伏清将战“疫”中的随时所感写成文字,创作了诗歌《信仰》《桃花泪迎英雄归》,并先后被新湖南刊发。她相信信仰唯“真”,由心而发,率性而行;相信“白衣执甲,平凡英雄”能感天动地,亦能书写历史传奇。

正如李伏清所言,“疫情之下,没有人是孤岛。”身为教师,她积极改革,将思政课与抗“疫”情结合,打造有温度有情怀的课堂;作为普通人,她身体力行,捐款献力,争做志愿者,为抗“疫”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丁德凤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3/27/69593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