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育分”更“育人” 让宅家的孩子都笑得开心

来源:红网 作者:高山 编辑:韩阳 2020-03-24 14:07:46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0324105055.jpg

明达中学老师在上网上直播课

红网时刻通讯员 高山 长沙报道

长沙市明达中学是一所集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和高复部于一体的民办学校,包括到该校参加文化培训的1000多名高考艺考生,共有学生6000多人,不仅人数多,而且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即将要参加中考、高考。

自从春季开学延期后,该校学生、家长产生了诸多疑虑和担忧,部分家长甚至滋生焦躁情绪。为回应广大学生、家长的关切,学校根据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发动全校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丰富多彩的“停课不停学”网上教育活动。

“我们要办真教育,不仅要‘育分’,更要‘育人’。网上教学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扎实有效,让每一位同学都感觉身心愉快,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长假。”在2月3日的在线行政会议上,校长曹建新为网上教育活动定下了基调。

老师成为网上教学“发明家”

因为应届毕业生人数较多,明达中学今年春季的网上教学活动动手早、行动快,走在全省同类学校前列。早在2月6日长沙市教育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网络教学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下发之前,该校复读部和高三、初三年级就已经启动了网上教学;接到上级通知后,其他各年级也都按照通知要求开启网上教学。

各学部迅速制定网上教学活动的工作方案,调配师资,对老师进行网上教学的前期培训,使网上教学活动在全校迅速铺开。毕业班元月29日(大年初五)开始网上答疑,2月2日(大年初九)即全面启动网上教学。

作为一名年轻老师,高复部语文老师唐敏是学校第一批开始上直播课的老师。谈起自己从“岌岌无名”到成为“网红”的过程,她依然感到兴奋:

“我的第一场直播是在抖音进行的,人生第一次当主播,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加上又是在老家,没有电脑,直播全靠一部手机,因为担心课堂效果,所以直播的第一堂课,我备课备了三天,磨了五遍,在家里演习了上十次……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堂课受到了学生和老师的肯定,学校希望我能给全校的毕业班学生上几节直播公开课。接到任务后,我索性就决定从老家赶回长沙,开始踏踏实实做一名‘十八线主播’。”

唐老师不断尝试改进直播技巧,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在教学过程中引入“网络幽默元素”,她的网课迅速蹿红,有些过去对语文课感到头痛的同学向唐老师留言,表示他们已经爱上了语文课。

在明达中学,像唐老师一样争当“网红”的老师比比皆是。化学老师罗黄世弄出了一个“交作业小程序”,方便实用,班主任可以直接在小程序里检查各科作业情况,解决了收交检查作业的大难题。初中部王星耀老师使出了自己作为“网络新新人类”的浑身解数,一堂严肃的历史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他的直播下既条理清晰,又生动有趣,赢得了学生360000人次的点赞。

湖南省特级教师、高中部语文老师欧阳昱北上了年纪,依然冲锋在网上教学的第一线。为了学习钉钉教学使用技巧,他专程向信息部技术人员请教。学校也充分利用网络教学的优势,把不同的学部合并起来,使名师资源发挥最大化效应。

对于小学部的老师来说,加强网课过程中老师与学生的“贴近感”,显得更加重要,而难度更大。为此他们对课件反复打磨,精益求精。汤凤娇老师在筛选图片和剪辑视频上下功夫,使课件既符合孩子的童趣与理解能力,又富含课文主题所要表达的思想情感。

到了3月中旬,各学部为了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开展契合本学部实际情况的线上教学赛课活动。初中部的青年教师网上课赛,通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环节,从选题设计、教学内容、信息技术、教学效果和师生互动等5个方面考察青年老师的网上教学水平,不仅使优秀教师脱颖而出,也从整体了上提升了老师们的教学能力。

两个月来,明达中学已然“众星闪耀”,吸引着孩子们求知的眼睛。

云端架起身心发展“大舞台”

防疫期间的网络教育活动,远不是把线下课堂搬到线上那么简单。学生在家宅久了,包括家长在内都可能产生不良情绪,引发诸多负面效应。

为此,明达中学各学部在制定网课教学方案的时候,就把“既要‘育分’更要‘育人’”的理念贯穿其中,要求各部门和老师采取多种多样的课堂形式,安排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确保防疫期间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引导他们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应对疫情,不断完善自我。

在网上开学典礼上,学校特地组织参加了防疫抗疫一线工作的家长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以生动的事例向同学们展示平凡英雄的不平凡之处。

对于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校团委坚持以实况直播的方式,让同学们通过视频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熟悉的校园冉冉升起、高高飘扬,以增强他们的既视感和现场感。

在此期间,学生发展中心的老师们格外忙碌,他们及时为各年级送上防疫知识讲座和心理课,为有需要的家庭进行点对点心理咨询,化解同学和家长的焦虑感;他们策划的《开学第一课》,组织家长通过视频讲述与孩子共处过程中的感人情景,深情朗读台湾作家龙应台的散文《目送》,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相互理解,营造更加温馨的家庭氛围。

为了加强同学们的身体锻炼,体育老师和舞蹈老师充分发挥自己隔空喊话的动员技巧,引导同学们因地制宜动起来。鉴于居家条件限制,小学部舞蹈老师李月向同学们推广手语舞,她将录制的手语舞视频通过网络发送给学生,学生根据老师的示范同步练习,李老师抽看单个学生的连线直播,还播放同学们录制的练习视频,让同学们相互欣赏,老师一一点评,不仅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一些家长也跟着孩子们一起跳起来。

及时督导实现联生“点对点”

翻阅明达中学班主任日志,记者发现,他们对每一位同学每天在家的表现都有清晰的记载。据了解,该校为了使网上教学落到实处,实行了系统的联生督导责任制。

按照这项制度,每一位老师对班级同学实行分组“包干”,联生老师每天把通过电话等沟通方式向学生或者家长了解到的情况向班主任汇总,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学部和学校督导室则对学生家庭进行电话抽查,每周公布抽查情况,形成了学校→学部→班主任→老师层层监督的督导反馈系统。

QQ截图20200324105136.jpg

联生老师的电话记录

配合联生督导,该校还采取行政跟班听课的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每一位行政干部每天至少听3节课,每天把听课反馈表递交到学校督导室和分部校长。

“毕竟是‘隔空喊话’,如果没有严格的督导机制,教学效果怎么样,很可能‘只有云知道’。”文化艺术小班部主任李仲文对此深有感触。该部是学生年初入学的短训班,文化成绩参差不齐,师生之间不够熟悉,高考压力大,所以督导联生制度实施最早,通过“一点一”、“点对点”的方式,把“讲、学、练、测、思”明达五步教学法落到实处。

因为联生工作做得扎实,该部学生学习态度、文化成绩都有明显进步。音乐专业学生颜睿熙的妈妈给老师留言,过去小颜学习状态不佳,特别是对数学课不感兴趣。进入明达学校参加网上教学之后情况发生了改变,数学成绩进步了,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学习更加勤奋。

实际上,从网上教学甫一开始,学校管理层就意识到了这一活动“落地”的重要性。校长曹建新在全校网上教师开学工作动员大会上强调,网上教学的成效,关系到众多家庭的和谐幸福,也关系到作为一所民办学校的生存发展。为此,他还特意写了一封致全体教师公开信,要求老师们从未来职业发展高度认识网上教学,并做好“持久战”准备。

随着经验的积累,老师们在联生方面也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各自形成了自己的“套路”。初中部班主任张双采取“点面结合、重点关注特殊学生”的办法,受到家长的赞扬。她带的1910班有个孩子妈妈是医生,爸爸是交警,都在一线,家长最放心不下的便是孩子学习,张老师把这个孩子列为关注重点,经常为他“开小灶”。为了提升培优傅差的针对性,高复部英语老师刘佳每天的上课之后,通过投票的方式统计学生的高频错点,然后重点辅导同学们集中的疑难点。

小学部学生文畯熙家在武汉,一家人在隔离期间,班主任张涛老师每天都要与他视频通话。“老师,不管是隔离在家,还是返回长沙后隔离在宾馆,我都会按时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看到张老师的眼睛泛着泪光,文畯熙这样安慰老师。张老师说,望着同学们清纯可爱的笑脸,他经常忍不住自己的泪水,为孩子们的淳朴乐观,也为自己的工作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高山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29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