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建罗:播种学前教育 八年“触电”不寻常

来源:红网 作者:唐广 编辑:贺纯 2019-12-04 20:27:41
时刻新闻
—分享—

他是高校教学一线的“老黄牛”,服务学生做到了“5+2”“白+黑”;他是电大教育的“拓荒者”,主编8本电大远程教育教材,已出版6本;他是精益求精的追梦人,主持立项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并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建设精品课程,高效提升专业教学质量;他是继续教育领域的“练家子”,主持或参与多项科研项目,获两项国家专利。

他就是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骨干教师谢建罗。

不图名利守初心

2011年,谢建罗调入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文法教学部,负责学前教育专业的规划与改革、课程改革与建设、命题、巡考、阅卷以及毕业论文的终审与答辩等工作,教学管理千条万绪,教学服务任务繁重。

湖南省广播电视大学是湖南省唯一的公办远程教育大学,学生较多,加之学员们基本上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学习,远程教育工作没有时间边界,谢老师的字典里从此就没有“下班”二字,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几乎是24小时在线,通过电话、微信或QQ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深更半夜辅导、交流,甚至晚上12点多还在回复学生咨询是常有的事。此外,谢老师还要给本校的全日制大学生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课程。

8年多来,2000多个日日夜夜,备课、上课、批改作业、阅卷、在线辅导答疑,就连做家务的时候都在一边干活一边思考教学改革与管理服务工作,超负荷的谢老师忙得像个陀螺,但是,谢老师从未抱怨,不以为苦,反而甘之如饴,乐此不疲。每当收到学生的咨询信息,他总是火急火燎地“秒回”。

激情喷发的背后,是谢老师多年不渝的一颗初心:“为学生谋进步”“为教育谋发展”。他笑得最灿烂的时候,就是得到学生认可的时刻!能为促进国人终身学习尽一份力,是为“人生至乐”。

所以,谢老师心无旁骛。曾经有老板诚恳邀请谢建罗老师投资入股办幼儿园,还有些老板以钱途可观的承诺邀请谢老师加盟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但是,都被他坚决回绝。

所以,每次有地方分校或教学点的老师或管理人员来省校办事,谢老师总是倾其所能、热情接待,甚至看病就医也急人所难、提供帮助。被他感动,分校或教学点的老师迅速成为谢老师的“铁粉”,大家合力推动着整个湖南电大系统的学前教育专业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读学生从2012年的5000多人,迅速增长到目前的20000多人。

主编教材破瓶颈

教材作为承载知识的重要载体,是教育教学的基本要素之一,然而,在2011年前后,我国的学前教育专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教学研究和改革工作不够深入,教材建设比较滞后,当时能用的教材都是针对全日制学生编写的,而远程教育领域因为学生自学较多、理论底子薄、实践经验多、教材需要更加注重实战,当时国内从事电大教学的很多老师没有编写教材的能力,所以很长一段时间,电大的学前教育专业总是难以找到合适的教材。导致的结果令人担忧,学员有厌学情绪,老师们教学工作压力山大。

“触电”之后,谢建罗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填上教材欠缺这一短板。

“面向全国,整合优质资源!”针对这一现状,谢建罗老师放眼全国、大胆牵头,组织全国省级电大有编写能力的老师一起合作。当时大家都在为找不到合适的教材而头痛,谢老师的提议一出,可谓一拍即合,大家立即响应,一致推举谢老师为教材主编,大家分工合作、夜以继日、编写教材。

短短3年时间,6部学前教育专业的教材横空出世:《幼儿园游戏指导实务》《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幼儿园管理实务》《幼儿园游戏教程》《幼儿园卫生保健实务》《幼儿文学》,其中《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和《幼儿园管理实务》被纳入为教育部职业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教材出版后经受了现实的检验,基本解除了相关课程难以找到合适教材的困扰,同时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

谢老师说,大家合作这么久,基本上是通过电话、网络联系,直到现在还有很多老师从未谋面,在这个熟人社会、一票陌生人就这样干成这件填补空白的大事,“关键是我们都有一颗为学生服务的树人之心”。

课程建设铸精品

夯实基础不遗余力,“出新出彩出精品”,谢老师同样是拼尽全力。

为了做大做强电大的学前教育专业,谢老师从师资入手、启动“引智工程”,组织本校以及全省电大系统的相关教师,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长沙师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前教育专家一道,构建其科学合理的教学团队。

有了人马好干活,2015年,谢建罗老师顺势发力,开始建设远程教育的精品课程。他首先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的职业核心课程“幼儿园管理”,加班加点设计课程内容、组织专家资源、编写教案、精心讲授,作为文科专业的老师,他还要现学现用网络传播专业知识,跟技术人员紧密配合、跟美工进入审美同步。制作过程也是一波三折,稍微出点差错,所有的资源就需要重新制作。

经过两年时间的精心打磨,“幼儿园管理”被顺利评为南省电大的校级精品课程,并于2017年被批准为国家开放大学在线远程开放精品课程。为本专业的教学工作水平和质量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自己建设精品课程的同时,谢老师还指导和帮助该校青年教师张兴良建设该专业的另外一门职业核心课程“幼儿文学”,并于2018年被批准为校级重点课程,目前正在申报国家开放大学的在线远程开放精品课程。

教学无止境,谢老师精品创作势头正健,目前正在马不停蹄地打造“学前游戏理论与指导”这门职业核心课程。

谈到未来,谢老师干劲十足,他说,“强国富民,育人为先,终身学习的时代已经到来,作为开放大学的一员,就是要主动为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唐广)

来源:红网

作者:唐广

编辑:贺纯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2/04/62769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