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柴立元院士: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彭佩 2019-11-25 10:0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柴立元院士带领团队成员在实验室工作。长沙晚报通讯员 唐潇珺 陈雯 摄影报道

柴立元院士带领团队成员在实验室工作。唐潇珺 陈雯 摄影报道

人物简介

柴立元,男,1966年9月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主题专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科技委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委员。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何梁何利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等荣誉称号,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听说被选上了院士,我心里还是很平静,我就是干活的人,高调不起来。”22日中国工程院正式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今日虽然是周末,对柴立元教授而言,依然是工作日,他待在会议室与团队教师研讨科研项目申报。“我将‘院士’视为一个荣誉,它的获得更多得益于我们团队和中南大学这个平台,也会激励我们更加努力。”柴立元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技术创新 “废物”翻身成资源

1999年,在日本留学的柴立元回国,回到母校中南大学,领衔组建冶金特色环境工程学科。2000年,中南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成立。20年来,柴立元跟“三废”治理一个个难题较上了劲,“我们要站在国家和行业最需要的地方。国家关心什么,我们就要关注什么;企业急需什么,我们就要研究什么。”

“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法深度处理技术”“有色冶炼含砷固废治理与清洁利用技术”“冶炼多金属废酸资源化治理关键技术”……这些技术拿到了一个个国家科技奖,更重要的是适用到企业“成本低,效果好”,帮助企业摆脱了废物处理困境,甚至让面临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

在柴立元的科研思维里,“废物就是资源”,世上本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财富。每一项技术的最终落脚点,不仅是要解决重金属的污染问题,更重要的是原料回收,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团队培养 组建环境工程学科

“我们团队有‘50后’,也有‘90后’。”柴立元说,对年轻人最大的爱护就是“给任务”,一批批年轻人上来了,“1+1>2”,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历经20多年发展,柴立元带领的“重金属污染防治创新团队”已拥有核心成员41人,其中教授25人,80%的科研人员具有海外研究经历。团队先后入选首批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以及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以团队为主的中南大学环境工程学科2018年进入ESI全球前1%,同时促进冶金工程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A+学科,有力推动了冶金与环境学科的交叉发展。

教书育人 寄语大学生做好职业规划

虽然工作繁忙,但柴立元不仅带研究生,还坚持给本科生上课。

他用自己的成长故事,寄语求职路上迷茫的本科生从职业兴趣入手,做好生涯规划。1985年高考,柴立元以总分569分的成绩成为当地理科第一名。当时某冶炼厂离他家不远,听大人们说那里是炼黄金的地方,他想要是能学会炼黄金,应该是个不错的工作。填报志愿时,出于对“泥巴中提取黄金”的好奇,他选择了有色冶金专业。在他看来,冶金是很神奇并且有趣的一门学科。后来,柴立元的博士论文方向就是“黄金提取研究”。

“我希望我的学生多了解国家的重大战略,具有家国情怀,今后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工作岗位,都能够将中南大学‘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精神传递到各行各业。”柴立元表示。

奋斗目标 让治污足迹遍及祖国河山

在柴立元的人生里,苦、累和脏,从来不是考虑因素。柴立元带领团队在中南大学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楼后面搭建了一个重金属废水处理站,约200平方米的半露天场地,装置简单,曾被戏称为“乡镇企业的简易工棚”,这也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中南大学考察时的首站。

在技术研发成功之际,也面临着技术成果转化、推广使用的困境。为了让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企业,柴立元总是带领团队到工厂现场开展实验。“开始我们用彩条布做顶,搭一个工棚,我们团队里一个漂漂亮亮的小姑娘,到这样的实验室才几天就满脸起痘痘了。”柴立元笑着说,现在条件改善了,他们开发了20多台套移动式中试装备系统,把实验室技术开发成移动集装箱车实验室,拖到企业现场进行实验整改,“至少可以避免日晒雨淋了嘛。”

柴立元说,从一个污染治理到另一个污染治理,祖国他已经走了一大半,未来要让治污的足迹遍及祖国的河山,“像习总书记说的,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岳霞 山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