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课间十分钟的“另类玩法”

来源:红网 作者:马书恒 编辑:彭佩 2019-11-18 17: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02.jpg

长沙医学院刘蓉老师

刘蓉老师是有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在长沙医学院教学一线上工作近二十年。她的教学风趣幽默,她的课堂气氛活跃,而她的课间十分钟更是受同学们喜爱。她会在课间休息时给同学们介绍一本好看的书,一部有意思的电影,一个好玩的地方,一道特色的美食……

此次,刘老师的课间十分钟推荐的是一部纪录片《我的青春在丝路》,现已播出三季,每一季五集。该纪录片记录的是中国新时代青年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挥洒汗水、奋斗打拼、追寻青春梦想的故事。他们把“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人文情怀带去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仅体现了什么是“中国式青春”,更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国际上的担当与情怀。这些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们,有的在印尼保护珊瑚,有的在西非建造水电站,有的在巴基斯坦传播杂交水稻,还有的在贫瘠的土地上培育辣椒……这群心怀梦想又坚韧执着的人,在用自己的方式展现青春的魅力。每个故事的主人公都有自己对青春的理解,其中有位年轻人说:“青春像咖啡一样,一定要经历风雨阳光,一定要经过烈火的烘焙,才会散发出醇香和回味。”

刘老师希望大家看完这部纪录片后,问问自己:我的青春在哪里?我的青春是什么?我到底该如何展现我的青春魅力呢?正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作为医学专业的学子,也应该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为社会大众贡献自己应尽的一份力量,让人在人生过程中能够减少病痛,延长生命,提高健康水平。

她还推荐同学们看储殷教授的演讲《没人比我们更能在危机下生存》。她非常认同储教授的观点:走的国家越多,就越会发现中国人是非常伟大的!她会跟学生讲述这么多年寒暑假在国内外旅游时的所见所闻,建议大家有时间一定要多多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也去国外收获不一样的生活体验。比较后会发现,现在中国人的幸福指数很高。她告诉大家:“我们越是幸福就越要珍惜、越要努力,更努力才会更幸福!”她经常分享的一句话就是:优秀的青年人有一些共同的特点,热爱祖国,爱集体,爱自己,爱学习。

一本好书、一部电影、一首歌曲,这些元素出现在一个大学老师课间休息的十分钟。一本好书讲述了一个励志的革命故事,一首歌曲歌颂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一部电影展示了老一辈革命无产阶级的奋斗精神。刘蓉老师的课间十分钟,用不一样的方式正确地引导着这一代00后的大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同学们的内心深处,从而转化为自觉行动。

这应该就是刘老师课间十分钟的魅力所在。(通讯员 马书恒)

来源:红网

作者:马书恒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18/62436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