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位思政课老师从不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彭佩 2019-11-06 09:38:30
时刻新闻
—分享—

  陈知初老师(右三)和学生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陈知初老师(右三)和学生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教书育人,从来没有固定的模式。严有严的理由,慈有慈的态度。而长沙铁路第一中学的陈知初老师是一个温和的老师,他连“×”都舍不得给学生,总是在学生修改、完善后再给予肯定评价,给学生信心和动力。

但是,光是“老好人”,如何能获得学生尊重?“稀疏的秃顶的头发,其貌不扬的外表,朴素的穿着,难辨的普通话,这正是您给我的第一印象。说实话,刚开始得知分到您的门下,我还丧气了好一阵,现在想来,真是无知浅薄啊!但我很快发现,这不是真实的您。没有脾气的您,像老好人一般,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政治习题,态度诚恳,和蔼可亲。和您相处久了,还发现您知识渊博,授课时几乎不拿教案,信手拈来,思路清晰,提纲挈领,文采飞扬,国内国外,无所不知,使我们大饱耳福。从此,政治一科不再是拦路虎。”这是高考前夕长沙铁路一中陈知初老师收到的学生罗斌成的一封信。

从教34年来,担任高三教学27年,任班主任10年,任教研组长20年,任学校名师工作室首席教师6年,一直超量工作。在学校每学期进行的教学测评中,学生满意率均在96%以上——陈知初的慈,是润物细无声的温暖,是让学生记住一辈子的感动,也是教育教学能力给予的底气。

陈知初说,教师的仁爱之心,是对那些学习特困生,更要给予“特别的爱”。他坚信,即使是最顽皮的学生,从爱护他们的角度去教育他们,他们都会变成很有出息的人才。“我以前教过一个学生,特别调皮,转入我班前受过处分,再违反校规一次,就只能自动离校了。一天晚自习后,他没有按时回寝室,我查寝室时发现问题后,没有大张旗鼓地找人。我估计他是跑到校外买食品去了,因为实行封闭式管理,学校大门已关,他只能爬围墙从靠近寝室的那棵树进校园,我便站在离那棵树100米远的食堂等他回来。大约10分钟后,我看到他翻墙进了校园,回到了寝室。当时他也发现了我在等他回寝室。我们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再没有提过此事。”老师的身影给这位同学留下了深深的感动,自那天以后,他完全像换了一个人,再没有违纪违规行为。20多年后,这位同学已经是长沙一位成功的老板,他特意拜会了陈知初,说是老师给了他“改过自新”的机会,成就了他的发展。

陈知初经常收到学生的信,每一封信,都让他因为得到认可而无比幸福和自豪,体验到作为一个教师的真正价值和意义。“我们学校有部分生源可能比不上一些名校,但是作为教师,我们要用善良和慈爱铸就品德魅力,感动每一个学生的心灵;要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并适时进行赞赏教育,使学生乐学、善学。”这是陈知初从教34年来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解和践行。(岳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