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几岁·人物 | 培养内心有光的人——访新田县瑞华实验学校校长胡玉明

来源:红网 作者:颜宇东 戴述明 郑冰霞 编辑:彭佩 2019-11-18 17: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191118162430.jpg

新田县瑞华实验学校校长胡玉明。(骆贞勋 摄)

在瑞华实验学校门口,挂着一个大牌匾,上印“永州名校”四个大字。据校长胡玉明说,他从永州市委市政府领回牌匾后,便依照牌匾的原文内容,制作了一个比原牌匾大几倍的匾。原版的,存在学校荣誉室;新做的,挂校门口。有人说,这是在炫。胡玉明不这么看。

“瑞华人每天从这样的大牌匾下经过,看到它,内心就会充满阳光。这是我的目的。”他说。

内心有光,就会向往美好。

做教育多年,胡玉明一以贯之的理念是:教育,就是要培养内心有光的人。在他看来,一个内心有光的学生,就一定是一个智慧的人,愿意点亮自己,也照亮这个世界。

内心有光:成长的助推器

内心有光,是什么样子呢?

从师范毕业后,19岁的胡玉明被安排到山里去教书。打着赤脚趟过两条河,才到了那个村子。学校是一座破庙。他到的第二天,庙就垮了——没教室,没法上课。学区的负责人跟他说:只能一起来建学校了。

他读师范时是班长,也是学校学生会副主席,算是优秀毕业生。面对如此窘境,胡玉明坦言,对未来依然有期待——这是他内心的光。

第一堂语文课讲《日出》。他不敢相信,住在乡村的这群孩子,此前居然并未关注过“日出”这样美好的事物。他画了十幅图,向学生展示日出的全过程。第二天,学生就拉着他一起爬山守日出去了。

德国教育学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胡玉明先后在多所学校历练过,深刻地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他说,学生需要激励、唤醒和鼓励,这样才会内心有光。内心有光,将成为获取知识、技能和磨砺品质的助推器。

在瑞华实验学校,胡玉明给校内的无名小水池取了名字,一个叫智慧泉,一个叫聪明泉;在学校教学楼的外墙上,制作了《少年中国说》的喷绘;在校内设置了“星光大道”,不唯成绩论,热心公益、有特殊才能的学生,都能把自己的照片以及对自己的评价,制作成广告,挂在校园路灯的灯杆上。

这就是一种激励和唤醒。在胡玉明看来,这些看似简单的举动,正是在潜移默化瑞华学生内心有光的气质。在胡玉明编写的《瑞华读本》中,也郑重地把“点燃成长激情、塑造优秀品质”这一育人理念写在了书里。

QQ截图20191118163400.jpg

瑞华实验学校的学生在跑操。(颜宇东 摄)

点亮自己:人的重要能力

在瑞华实验学校,“远足”二字,醒目地写在教学楼的外墙上。

“远足”就是带干粮徒步出行,最远往返距离近30公里。

胡玉明每年都会带学生出门远足。在办公室,聊起远足,他兴奋地从座位上站起来,还往后退了两步,站定后才开始讲述。办公室太小,似乎容不下他的激情。

有一次远足,他们去了一座水库干渠的渡槽。有学生不敢上去,即使渡槽上已经安排了专人进行防护。胡玉明并不勉强。那些在渡槽上看到最美景致的学生,感染了那些胆小的学生,还是勇敢地走了上去。“深切体验到了《游褒禅山》里‘而人之所罕至焉,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的说法。”——因“远足”编辑而成的学生文集中,有学生如此感叹。

“人藏匿在内心深处的勇敢、对美好事物的向往被点燃,人的审美能力、对秩序的遵守就都显现了出来。这不正是在实现‘品德高尚、行为规范、心理健康、体格强健’的培养目标吗?”胡玉明说。

在“点亮”中,教育工作者扮演的角色就是搭建舞台,且要善于搭建舞台。有学生犯了错,在胡玉明看来,老师应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要想办法来点亮学生。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在瑞华实验学校,跑操已成为制度。与此同时,学校还建设了学生发泄室等。

“跑操队伍大,就像一座整齐移动的长城,在其中,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被点亮了;发泄室可以让学生排解不良情绪,想清楚一些问题,在这里,学生的自我被点亮了。”胡玉明说,“在这个自我点亮过程中,学生也完成了自我教育。点亮是过程,自我教育是人的一种重要能力。”

在胡玉明看来,一个会自我教育的人,必将是一个自律、向上的优秀的人,也即照亮自己。胡玉明同样把这一理念融入到学生的学业学习,在全校的课堂教学中推行“导、学、教、练”课堂教学模式——教师的每堂课必须明确课堂应该解决的问题,课堂做好引导和传授,要给学生预留自主学习空间和思考、表达的空间。同时配套推出“三定一选”集体备课模式,要求定课堂目标、课堂设问、课堂练习,教学方法由教师自选。这样的课堂,学生学会了自我约束、自我成长、主动思考。

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瑞华学子在各级各类的学科竞赛中获奖人次逾千余人。2019年新田高考取得历史性突破,其中80%以上的优质生源出自瑞华实验学校。点亮自己的瑞华学子也照亮了整个学校。

QQ截图20191118162514.jpg

胡玉明和学生交流。(骆贞勋 摄)

照亮世界:教育的更高境界

在瑞华实验学校5年多时间,胡玉明把每一届毕业生的合影都装裱在了教学楼的墙上,把每一届毕业班的班旗都整整齐齐叠在了学校档案室。闲暇时,他会去看看这些照片和班旗。他觉得,一张旧照片、一面班旗,就可以温暖自己。这份温暖,就是一个人相对于另一个人的价值。

“人点亮自己,还要愿意照亮这个世界。这是教育的更高境界。”胡玉明希望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今后能真正为社会提供价值。

“照亮世界,不是大而空的,而是实实在在的。”他说,“我们教的学生,可能有的以后在某个领域有大的成就,向这个世界提供了非同一般的价值;可能有的就在小县城劳作,做着普通的工作,但是他们与人为善,兢兢业业,也是在提供价值。”

周末,胡玉明会去菜市场买菜。卖菜的,就有他的学生。周边的商户,都评价他的这个学生热心。胡玉明听完,心里美滋滋的。

“我希望我们的孩子,能用自己的能力以及热情,去积极付出。”胡玉明说。

为此,在瑞华,学校每年固定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带领老师和学生到联盟学校开展结对活动,开展水资源保护活动。“感恩教育”活动中,父母亲与自己的孩子都坐在一起听感恩演说。当孩子们感动得抱着父母哭的时候、愿意回家为父母尽一份孝心的时候,胡玉明知道“感恩”这一教育目的达到了。“不懂感恩的人,又怎么会愿意为社会提供价值呢?”

瑞华校园后面是一个待开垦的小树林。有人提议把小树林推平,改造成校园的路面。胡玉明没有采纳这样的提议。他打算在林子里铺几条石子路,在林子里摆上几张石桌、石凳,学生可以在林子里自由阅读、聊天。

“这应该是这片林子的价值所在,我愿意这是一片可以提供价值的林子。”胡玉明笑着说。(通讯员 颜宇东 戴述明 郑冰霞)

来源:红网

作者:颜宇东 戴述明 郑冰霞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18/62436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