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织密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 守护孩子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何丹 编辑:彭佩 2019-11-11 15:37:2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执法人员检查校园周边小商店。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何丹 长沙报道

校园食品安全,关系着每一个学生的健康,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为了让学生吃得安全、放心,长沙市岳麓区从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一岗双责”、规范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着手,为校园食品安全构筑立体防护网。

打造智慧平台 一键实现明厨亮灶

洗菜、切菜、烹饪......由一道道食材变成可口饭菜,在博才梅溪湖小学大食堂的电子显示屏上,学校食堂的每一个流程被原封不动地呈现在师生眼前。

“全区所有的中小学和幼儿园都在就餐区域都安装了电子屏幕,实时记录后厨各操作间的情况。真正实现了‘明厨亮灶’。”岳麓区教育局后勤办主任曾涛介绍,岳麓区建设了校园安全“一键通”监控的智慧教育平台,该平台实现了“三网联控”,可实时联网监控全区学校、幼儿园重点部位,对人流量大的区域和有火灾隐患的区域进行及时预警,联网监控明厨亮灶情况,保证师生饮食安全。“在区教育局的监控中心,我们的工作人员就能随时随地查看全区学校食堂加工的实时情况。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将第一时间协调处理。”曾涛说。

在博才梅溪湖小学的后厨墙上,整齐地挂着一排文件夹,有食堂食品安全检查记录表、食堂食品留样记录表、公共区域消毒记录表……涉及食材采购、卫生管理等各个环节,确保每类产品都可追溯来源,每个环节都能追查到具体责任人。同时,食堂设置了专门的食品留样柜,留样必须达48个小时。

“目前,区教育局智慧平台、区食药监局以及后勤办的明厨亮灶远程监控平台的对接已经完成,可通过手机、监控设备实时观察到学校食堂的情况,有力提升了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说。

花式陪餐制 学生健康吃出来

“我家儿子说学校食堂饭菜比家里的好吃。他这么快能适应学校生活,离不开食堂师傅的付出。”岳麓区博才寄宿小学家长彭静给学校的一封信中连连为学校食堂点赞。

如何给学生提供安全可口的饭菜,是岳麓区博才寄宿小学校长龙胜时常思考的问题。

从今年4月1日起,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由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而博才寄宿小学早已如此。一直以来,学校每天的值日老师、班主任和生活老师一直都是和学生一起用餐,还不定时的组织家委会和部分家长来学校试餐。

“学校的陪餐制度明确规定,每餐必须要由校长牵头带领各管理人员或老师在食堂参与陪餐。而且要提前三十分钟进食堂。负责对食堂食品的原材料、制作和加工、卫生环境、从业人员着装整齐,操作规范等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对食堂饭菜的外观、口味、质量等进行评价,并做好详细的陪餐记录。”龙胜介绍。

学校还开展“小帮厨”活动和开展“我与大厨有约”活动,让学生体验食堂工作,大厨们与学生边吃饭边交流,了解学生的口味和对学校膳食服务的意见。每周五,大厨们就带着各自收集的宝贵意见一起召开下周食谱研讨。

学校膳食处的工作人员,除开为学生制作营养、健康、美味的食物外,更挑起了提高学生饮食安全意识、传递营养健康知识的重担,“用吃的方式来育人”,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称赞。

开展巡查整治 保障校内外食品安全

“请尽快办好证件,再来恢复营业。”5月9日,岳麓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发现大学城一家手抓饼店的《小餐饮食品经营许可证》已过期,当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令其立即停止未取得许可证从事餐饮服务活动的行为。

岳麓区市场监管局每年春秋两季都会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按照类别全覆盖、地域全覆盖的要求,以随机抽点、飞行检查的方式,对辖区内所有的学校(含幼儿园)食堂、校内食品店和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杂店、饮食店、食品摊贩都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整治工作包括重点查证照、查食材、查设施设备、查环境卫生,对于检查中存在问题的餐饮经营单位,现场给出整改意见要求整改。

“岳麓区建立了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组织协调机制,成立联合行动工作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新闻宣传组、案件查办组、保健食品整治组、校园食品安全整治组、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组等6个小组,推进落实工作,确保联合整治行动取得扎实成效。”岳麓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晏应龙介绍。

守护孩子,就是守护未来。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共检查学校、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863户次,排查风险隐患并完成整改148个,同时开展食品安全培训16次,培训从业人员402人,进一步消除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隐患,守护师生舌尖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何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11/61960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